close
我想林奐均寫的這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應該很多人有聽過才對。
最後我大部分是選擇以這本書裡的概念來帶孩子,基本上也還算是成功...吧!

其實本來我在生產之前,一直都打定主意要採取親密育兒法來帶小孩的,
(參考西爾斯醫師著作的親密育兒百科
因為想要跟自己的孩子好好培養感情,盡力的從小建立她的安全感跟自信心,
因為不想重蹈過去父母教養我時的覆轍,不想要孩子跟我疏離或是害怕我,
當然更不希望孩子將來沒有足夠的安全感與自信心,變成畏縮的人,
所以想要給她很多很多的愛以及很多很多的擁抱。
不過這些在懷孕期間的想法,有時候確實是過於理想化,
當妳還在坐月子的期間,就有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沒有辦法好好睡上一覺,
小孩日也鬧夜也鬧,妳身心俱疲只想什麼都不管的睡上個12小時,
可是小孩要喝奶、小孩要換尿布、小孩一直在不知道為什麼的哭鬧,
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妳也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哪裡不舒服還是想睡覺而鬧,
而且沒有其他家人幫妳分擔照顧的責任時,
我真的不知道有幾個人對小孩還能保持那種高度理想化的耐心,
讓自己不對小孩大吼「你這小子到底想要老娘怎樣啊?」
(如果真的有這種媽媽的話,我實在是很想大大表揚她一下啦!)

我在懷孕期間沒能先把親密育兒百科好好地讀完,想說等生完再來看就好,
(基本上只看了開頭的幾頁廢話,完全沒有進入育兒法的重點內容,直到現在也還是沒看完它)
然後等到生完,從月子中心回家做後半段的月子時,就被小沙皮搞到快發瘋,
非常重睡眠的我,真的沒有辦法忍受晚上的睡眠一直被打斷,
就為了要不斷的餵奶換尿布哄小孩,而且更慘的是當時沙皮狗是跟我分房睡,
他爽爽的獨自睡在主臥室的舒服獨立筒大床一覺到天亮,都不用幫忙顧小孩,
我跟小沙皮則是睡在書房的硬床,晚上睡覺的時間基本上我得不到任何幫忙。
白天已經都是100%我獨自應付小孩,夜晚又是這樣孤軍奮戰,
那種感覺真的是很無助覺得自己有夠慘!
就這樣被小沙皮搞了一個星期,曾經有連續大概30個小時我都沒辦法好好睡覺,
因為小沙皮就是一直fuzzy哼哼啊啊的不肯睡,當然我也完全不能休息,
對於還在坐月子期間的我來說,真的很痛苦。
當然,就算是在平常我都會因為一夜沒有睡好覺而脾氣暴躁不已,
更何況是連續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辦法好好休養休息,小沙皮因此被我吼了N次。

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好好睡一覺,於是就上bbh搜尋了一下百歲醫師這本書的討論串,
發現還滿多人使用這套方法的,綜合了那些參與討論的媽媽們提出的實行方法,
我對這本書裡面的育兒方法大致有了一點概念,所以我也先沒有買書,
在小沙皮大約一個半月的時候,我就想說先來嘗試著做看看這幾點好了,
◎四小時餵食
◎趴睡
◎白天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
本來以為餵母乳baby會很容易餓,幾乎每個小時要掏奶出來餵食是很正常的事情,
因為親密育兒法就是提倡要讓寶寶隨時想吸就給他吸,然後哭了就要抱起來安撫,
這樣他以後才不會沒有安全感,如果只是白天的話也就還好,
頂多就是乳頭被吸到痛&破皮,頂多就是手抱小孩抱到快斷掉,
但如果晚上睡覺時間也要這樣一小時掏一次奶,哭了就抱起來哄,真的會瘋掉!
小沙皮就是抱起來哄的時候OK,放到床上又開始啊啊嗚嗚唉唉叫,
新手爸媽捨不得小孩哭,聽到就緊張的不得了神經很緊繃,一直要去抱哄,
但手也會酸人也會累嘛!到最後的結局就是大家都沒睡飽,大家都沒耐性,
也還是照樣不知道小孩到底在哭什麼叫什麼,然後就吼小孩,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百歲醫師說「妳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真是太貼切了,
我在月子期間真是帶小孩帶到小沙皮哭我也跟著哭,痛苦萬分啊!
但沒有想到第一次實行四小時餵食,小沙皮就這麼肯配合,
她吸了30分鐘,飽了,拍嗝後我讓她保持清醒至少10-15分鐘,跟她玩或是說話,
然後讓她在書房的大床上趴睡(當時還沒有買小床)。
一開始還不敢在晚上的時候給她趴睡,因為對於趴睡的危險性還是有相當的疑慮,
就想說白天我醒著的時候有在看顧著她,先試試看她睡得怎樣再說,
不過第一次讓她趴睡,她居然在時間上完全可以按照書上講的那樣,
有連續且安穩的睡眠,直到下一次餵食的時間,這讓我覺得很神奇。
就這樣試了兩天的白天,看她趴睡的狀況很OK頭也會自己換邊不會卡在中間,
我就放心的讓她晚上用趴睡的,也是第一次嘗試就可以連續睡超過六小時,
當時心裡真的是覺得「阿彌陀佛~」,開心的哩!!
接下來的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我真的嘗到了睡眠訓練成功的喜悅呀!
於是我很相信書裡面說的,照顧者有良好的睡眠,才會更有精力跟耐心來面對孩子,
而孩子相隔四小時的每一餐都有認真吃飽而不是每一個小時都在吃點心,
玩耍之後連續且品質良好的睡眠,醒來之後的情緒也會比較穩定且更能與人互動。
我覺得這就像是個連鎖反應,媽媽一直沒睡飽,寶寶一直沒吃飽,就是大家都暴躁心情不好;
對我來說,如果我能夠好好休息,才會有良好的情緒狀態來應付小孩,
當然小孩也才不會被我糟糕的心情影響而變得焦躁,
我也才會有餘力跟小孩玩與互動,這樣子才是雙贏的局面。

不過在我以為訓練成功的大約一個月過後,小沙皮晚上又開始會醒來,
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就是四小時醒一次,比較不好時兩三小時就會醒,
被這樣搞了一陣子之後我又開始受不了,俗話說「由奢入簡難」啦!
妳已經有過過好日子了以後,就會對於退步的狀況不太能接受,
且那時候其實小沙皮也都還算是用奶睡的方式,
我上網看了滿多人都說讓孩子習慣奶睡不好,不但以後難戒斷,
而且等baby長牙齒以後對她的牙齒不好,會容易蛀牙,
於是又開始動歪腦筋,想要來「正式的」執行百歲醫師裡面的睡眠訓練,
讓小沙皮練習自己入睡,所以就要沙皮狗買小床給小沙皮睡,
這樣我也才可以回到主臥房的舒服大床睡,不然書房的硬床真的睡得我很難過。
也因為我覺得從小沙皮出生之後的將近五個月,我真的太寵沙皮狗了,
自己一個人扛下白天的照顧工作,晚上也因為念及他白天要上班需要睡好覺,
就完全沒讓他分擔到夜晚的照顧工作,他因此對照顧小孩這件事相當沒有參與感,
彷彿覺得這件事情跟他沒太大關係,所以我心裡慢慢開始覺得不太平衡,
覺得為什麼小孩也是你的,你卻可以每天過得這麼輕鬆愉快好像小孩是我一個人的?
因為不想要接下來的兩三年我都在書房的爛床上陪小孩睡覺,
我也自私的想要恢復舒服的生活,我想要有人在晚上小孩哭的時候不是只有我起來哄,
所以才決定要訓練小沙皮睡她自己的小床,但小床還是放在我們房間裡。

我那個時候才買了這本書回家,主要也是要讓沙皮狗看看訓練方式並希望他認同,
當然對於「讓小孩哭到睡著」這點,他雖然口裡不說但事實上是很不能接受的,
並不是我比較狠心,就捨得讓小孩哭不停哭到累哭到睡著,
可是妳要如何讓一個白天在上班完全不知道整天面對小孩有多累多煩的男人,
去理解妳白天已經累了一天,晚上實在沒有精力再花半小時一小時抱哄小孩睡覺?
他當然不能理解,他聽到小孩在房間哭得肝腸寸斷,就心疼得想衝進去救她哄她,
但是若是讓小孩習慣每晚都要人抱哄奶睡才肯睡,以後累得是誰?
絕對不會是那個衝進房間去救小孩的爸爸...而是累得半死的媽媽。
當然訓練的那段大約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我也很掙扎,我是孩子的媽呀!
聽到她那樣一直哭不停,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會不心疼嗎?我會不難過嗎?
可是我只能把門關起來讓哭聲不那麼刺耳,然後豎起耳朵聽她的狀況,
過五分鐘十分鐘過去偷偷查看一下狀況,還要不時阻止隨時想衝過去救小孩的爸爸。
老實說,當時心理壓力很大,一來害怕訓練不成功會被冠上狠心壞媽媽的罪名,
二來也怕這樣讓小沙皮哭,真的會讓她以後沒有安全感或對我失望,
不過一想到如果沒辦法一覺到天亮&讓她自己入睡,我的沒耐性就會出現惡性循環,
想想就還是覺得應該要堅持下去訓練到成功為止,還好只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就OK了。
接下來,我又過了一個多月的好日子,小沙皮真的可以在固定時間,
放上小床去就自己不掙扎也不哭就睡著,當時連沙皮狗都覺得有訓練成功真好,
因為每天的十點過後我們兩個就可以輕鬆的做自己的事情,
不會像之前每晚都要輪流抱哄小孩,搞到十二點甚至一點還沒辦法睡覺。

不過呢,人哪~日子如果過得太爽就會有天譴,六月初我又開始地獄般的日子。
我自己因為憂鬱而失眠,小沙皮白天情緒不佳晚上也不肯好好睡,
兩個人又開始交互影響惡性循環,她晚上又不肯自己睡了都一直哭要人哄睡,
當時的我非常沒辦法忍受聽到她尖銳的哭聲,常常聽到她在房間哭著不睡覺,
我自己就忍不住衝過去哄,然而哄了半天她還是不睡我就會生氣兇她,
然後心裡又一直很在意,我現在這樣一哭就衝過來抱哄她睡,
那之前的訓練不就都白費了,以後她又都不能自己睡了怎麼辦?都要奶睡怎麼辦?
光是在那邊天人交戰就把我搞得很疲憊....
那陣子小沙皮半夜更是醒來無數次,沙皮狗常常都睡死(或是裝死)不起來,
簡直把我氣炸了,不過後來推測應該是跟剛開始吃副食品腸胃不適應,
以及要長牙齒有關係,因為七月中左右牙齒就冒出來了,
但那個時候她也已經變成完全不肯乖乖自己入睡了.....:S
不過後來我開始由原本的不能接受她睡眠狀況轉壞,變成慢慢認命了。
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想說或許她這陣子真的是比較黏人&分離焦慮&沒安全感,
心裡某種程度上也還是擔心如果這個時候堅持睡眠訓練,會對她造成陰影,
所以最近這一個月以來,我已經完全放棄夜晚的睡眠訓練了,
每天晚上就很認命的把小沙皮抱到大床上陪睡,讓她在我的懷裡安穩的睡著之後,
(我還是沒有奶睡,是讓她睡前奶吸飽了,清潔完口腔或許再念一點故事給她聽,然後再關燈哄睡)
再把她抱回她自己的小床上,「通常」都可以安穩的睡到天亮啦!
不過現在就算晚上偶爾有醒來,我也就是很認命的去把她抱到床上哄了,
因為實在是沒有那個精力去在那邊算說她哭了多久,然後忍受那種龐大的煎熬跟心理壓力。
但我現在也覺得這樣的方式很不錯,至少在睡覺前給她足夠的安全感,
讓她可以一覺到天亮,那也還算可接受啦!
以前總是把她放到床上門關起來讓她自己睡,就急忙的想去做自己的事情,
但事實上如果她不馬上睡著還會哭的話,我人在房間外面根本也是心不在焉,
滿腦子只會一直想著「她怎麼還不睡~她怎麼還在哭?」
現在不同了,每天花個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在她睡著前專心陪她,
跟她玩一些安靜的遊戲或是念故事唱歌給她聽,然後把她緊緊抱在懷裡,
其實也覺得還滿開心的,感覺那是屬於我們母女倆的私密時光,
有很多次我哄著哄著就跟著小沙皮一起睡著了呢!
雖然我還是有點擔心她養成習慣之後,以後睡覺都非要我不可,
完全不要把拔或其他人,這樣如果哪天我臨時沒辦法或是我累了不想哄怎麼辦,
不過目前為止我是覺得這樣的模式還算OK啦~
晚上能一覺到天亮比較重要!至於是怎麼睡著的就是其次了~

睡眠訓練講了落落長一大篇,其實這本書的另外一個重點「定時餵食」,
我跟小沙皮基本上在配合上並沒有遭遇過大問題,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樣很好,
養成四小時喝一次奶的習慣,這樣一來出門很好算時間,可以安排去找適合餵奶的場所,
其他時間她如果比較fuzzy的話,也可以暫且先排除肚子餓這個因素,
也才不老是會去想說「她現在在鬧是不是因為肚子餓的關係?」
我算是滿鐵腕的啦~時間還沒有到我就是會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
就算是要哄她比較辛苦,我也不太會屈服的在還沒到時間就掏奶出來給她吸,
所以到後來有時候如果出門,小沙皮甚至可以撐到五六個小時才想到要喝奶。

不過關於餵食副食品的部分,我就沒有很乖的遵守書裡面所寫的方式,
因為有些部分我並不是非常認同,像是三個月就給副食品&七個月就要斷奶。
小沙皮有過敏體質,我撐到滿六個月才開始給她吃副食品,
七個月就讓她斷奶完全以副食品為食物,更是不可能,
以現在身邊的人(包括沙皮狗)的觀念都是母奶斷了就要換牛奶,
那我就想說與其換牛奶的話還不如我就繼續餵母奶吧!
能餵多久算多久~畢竟再怎麼樣母奶都比配方奶來得好,
更何況小沙皮現在根本不接受奶瓶,我也懶得訓練她喝奶瓶了,
如果不讓她喝母奶,我看她也不會讓我用奶瓶餵她配方奶的,
何必像之前要訓練她喝奶瓶的時候一樣每天搞得好像在打仗?
奶掏出來餵就好了,多輕鬆啊~
雖然她現在偶爾還是會尋求安慰奶,晚上睡覺前更是不能省略睡前奶,
不過對我來說這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而且她目前副食品吃得還算滿好的,
白天的部分轉換得相當OK,有一兩餐幾乎可說是完全取代母奶,
吃完副食品就不用再補餵母奶了,我想可能再不用多久,
搞不好就會變成只有早上起床餐跟晚上睡覺前需要母奶而已了。
而且,老實說我覺得餵母乳真的感覺很好,要我這麼快就斷奶真的捨不得啦!

書裡面所教的食物泥做法,我也沒有很乖乖的照著做,
但那是因為我一直想買一台新的食物調理機,卻遲遲還沒有下手。
之前因為副食品的攝取量都還算少量,每天就是用手動的研磨器去弄就好了,
實在不需要動用到那麼大台的機器,也就覺得沒啥動力,
不過最近應該要開始survey機器了,因為小沙皮一餐的食量已經接近200ml,
我每次用手在那邊壓或是磨那些南瓜地瓜馬鈴薯胡蘿蔔大黃瓜山藥泥,
已經開始覺得有種手快要斷掉的感覺....


拉哩哩雜的寫了這麼一大堆,好像沒啥重點。
其實我並不是想要特別推崇這個育兒法有多好,或是覺得另外一種育兒法不好,
只是對我而言,當初是百歲醫師的育兒法救了我,讓我有一段好日子過,
但或許是因為小沙皮並不算是個高需求的寶寶,所以我也算是幸運的吧!
我想如果當初我是按照親密育兒的方式在帶小沙皮的話,可能我的日子會過得很辛苦吧!
後來我終於有空繼續翻看親密育兒法那本書,就發現裡面寫的一些字句我很不能認同,
什麼「小嬰兒本來就不可能一覺到天亮」「要隨時把寶寶揹在身上」
「寶寶本來就少量多餐,不要限制她的喝奶時間,她想吸就隨時給她吸」
而且因為我自己實行過另外一種育兒法,而且都有成功,
更是覺得親密育兒的書裡面一再提到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反證,
我想,或許某種程度上我還是很自私的吧~
親密育兒的方式需要非常無私的奉獻出自己所有的時間跟精力,
換言之就是除了伺候小孩之外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用做,這一點,我,辦不到。
我沒辦法忍受小孩一天24小時掛在我身上,我沒辦法晚上一兩小時就起來掏奶一次,
我也沒那個精力跟耐心整天抱著小孩哄,因為我是家庭主婦有家事要做有晚餐要煮,
如果整天都在伺候小孩完全放不下來,我怎麼拿菜刀,我怎麼拖地?
而且絕對有可能就連上個大號都還必須要抱著小孩,這對我來說太難達成了,
又沒有人在我需要忙的時候,幫我照顧或是安撫小孩,
如果讓我身心俱疲的話,最先倒楣的應該就是小孩吧!哈哈~

老實說,我以前實在不是個多麼喜歡小孩&對小孩有耐性的人,
生了小孩之後當然心態已經有改變,自己的小孩當然是很愛的囉!
但要做到完全無私基本上還是不可能。
在有限度的耐心(讓我吃飽睡飽的話就會出現)裡,我盡量滿足小沙皮的需求,
白天我盡量抱她滿足她想被安撫想要媽媽陪伴的需要,但晚上就希望她讓我好好睡啦!
到目前為止看來,她大致上表現得還不錯!
情緒基本上來說是相當穩定,大多數的時候感覺她是可以很獨立的,
偶爾也可以自己玩,讓媽媽能夠去做其他的事情(媽媽真的很感謝!)

只能說,育兒方式也是適情適性的,並不是選擇哪一套方式就一定要100%奉為圭臬,
畢竟所謂「專家」的意見也是千百種啊!哪可能每個人講的全都照做?
也只能先以一種為基準,然後慢慢以自己&寶寶能接受的方向去前進,
遇到問題就轉個彎,或是停一下再做調整,終究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適合自己想要的生活步調,寶寶也能接受的方式,就是最好的育兒方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