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是個對小沙皮的吃食方面很嚴格,甚至可以說是龜毛的媽媽。

從剛出生的母乳哺餵,我就很堅持一定要全母乳,不妥協於配方奶,
也完全不給自己後路走,就連小沙皮出生後幾天開始黃膽偏高,
月子中心的小姐建議我給一天的配方奶,這樣黃膽值可以降得比較快,
但我最後還是沒有把那罐奶交出去,所以小沙皮就這樣黃了兩個多月才變白。

之後她慢慢長大,到三四個月開始有人問我,是不是該給小孩開始吃副食品了呢?
我的一貫回答都是,她會過敏,等滿六個月再說。
不管旁人再怎麼催促,多說什麼,我不要就是不要,就是堅持要等六個月,
其實一方面也是我懶惰,當時覺得餵母乳是最方便的,副食品要花時間準備,
我覺得沒有那麼多時間精神,可以多偷懶一天是一天啦!
等到小沙皮真的滿六個月,我當然也就依照「約定」,
開始弄副食品給她吃,不過種類當然也是很慎重的挑選過,
最後是從添加物「看起來」最少成分最單純的HIPP免敏米精,
以及「看起來」調味料好像比較少,而且沒有加什麼奶粉牛奶成分的米餅開始嘗試。
之後雖然慢慢開始增加她的食物品項,但都是我看資料確定是低過敏的食物,
那些可能會誘發過敏的食物,像是柑橘類、蛋、奶、大豆、海鮮...(族繁不及備載),
我都很小心的在避免,也因此我沒有買過外面那些沖泡式的baby food,
或者是什麼旺仔小饅頭啊~牙餅之類的,
因為我只要看到成分標示裡面有「奶粉」的話,那東西就直接被我打入冷宮。
當然這樣子是自己比較累一點,水果泥蔬菜泥什麼全都我自己在家準備,
所有小沙皮吃的東西都不加任何調味料,當然也不會有「油脂」這個東西,
為了怕養成她以後長大會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我可是煞費苦心的咧!
最近開始熬煮大骨蔬菜高湯,用來作為煮粥的基底,我也是都會把浮油先撈過一遍,
然後放到冰箱冰一晚(上面貼一層保鮮膜),隔天把保鮮膜連同黏在上面的油脂掀掉,
再放到製冰盒去做冰塊,要煮粥時再拿出來用。
常常被人問起不加鹽加糖調味的食物,這樣子沒有味道寶寶真的會肯吃嗎?
但照我目前看來,她是吃得挺高興的呀~愛吃得很咧!
因為根本沒讓她有機會接觸那些大人所謂「美味」的調味後食物,
基本上,每一樣食材的原味,對寶寶來說就是最棒的味覺探險了,
就算是白粥白飯,細細咀嚼也會有甜味蔓延在口腔的呀!
怎麼會不好吃?怎麼會不肯吃?

出門的話,我也都是不厭其煩不辭辛勞的,自己在家先熬好粥,
然後裝在可攜帶的容器裡面,出去外面想辦法加熱餵食,
就是不隨便讓她吃大人的食物(至少在一歲之前不要這麼做)。
其實每次出門都要帶好幾罐大小姐要吃的,很重的食物,
她食量越來越大,我要帶的份量也就越來越多,但是我還是很堅持這樣做。
當然回去婆家我也是這樣搞,因為非常害怕如果回去沒有準備東西餵食,
被婆婆問起,她會煮一大鍋用油跟鹽跟味精調味,還加一堆有的沒的東西下去的粥,
叫我餵小沙皮吃,到時候要拒絕也不是,要餵她吃我又很不甘願,
於是就先下手為強,反正就裝好一罐一罐帶回去,大家都省事。
基本上我婆婆算是很尊重我對小沙皮教養方式,
除了之前我為了要訓練小沙皮坐汽座而讓她在車上哭很久,有被婆婆唸了之外,
其他的事情她倒是都沒有什麼意見,也不會一天到晚想灌輸我一些阿哩不達的傳統觀念。

偶爾帶小沙皮出去,我會遇到熱情的人想要餵小沙皮吃東西,
不過一般來說大家都還算是理性&有禮貌,都會先問問我,
看看她有沒有開始在吃其他東西,或者是可不可以給她吃,
通常我都會拿出包包裡面小沙皮專屬的米餅給她吃。
不過有一次經驗很扯,之前在公園散步的時候認識一個住在附近的大姐,
她沒有小孩,因為每次去公園都會遇到所以後來就聊起天來,
有一次我散步到她家去聊天,她就拿出餅乾說要給小沙皮吃,
可是....她拿的是翹鬍子洋芋片....而且還是口味很重的,
當時小沙皮才滿六個月剛開始吃米糊而已,連牙齒都沒有,怎麼可能去吃那個東西?
當下我就婉拒了她的好意,但是她之後又叫她姪女拿了另外一包波卡洋芋片下樓,
說這個比較沒那麼鹹,又想要餵小沙皮吃,當然又被我拒絕。
之後....她又再度不厭其煩的,想要掰一小塊銅鑼燒的那個海綿蛋糕部分給小沙皮吃,
我真是非常無言(要說幾次才會懂?我的孩子現在不能吃大人的食物!!)
之後因為害怕又發生這樣一直要強迫餵食的狀況,我不敢再去找那個大姐。
上上禮拜我在黃昏市場又的水果店偶遇那位好久不見的大姐,
只見她拿著水果販切下一小塊的甜桃(根本沒有洗過!)就要塞到小沙皮嘴裡,
還好有被我阻止下來.....:S
雖然知道想要餵小沙皮吃東西的人,是因為她很可愛很喜歡她才這麼做,
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樣很不妥,想起來很恐怖。
(也許是我太神經質,並不是他們的錯。)

上週回去台中,發生一件事情真的是把我給惹毛了,忍不住在婆家的客廳歲歲唸起來。
每一次回去婆家呢,婆婆都很喜歡把小沙皮抱出去外面,到鄰居那邊去找她的朋友。
當然我從來不知道她把小沙皮抱出去,都在別人家做些什麼說些什麼玩些什麼,
基本上,小沙皮並不是很喜歡被這樣抱出去,一來她看不到我就會緊張想找我,
二來也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很常回去,平常就算是沙皮狗這樣每天跟她見面,
有時候都還是跟她不太熟,她常常只要我不要把拔,尤其是肚子餓&想睡覺時,
更何況是平均一個月才見一次面的阿嬤阿公?
然後每次婆婆都還沒跟她混得夠熟,就想要抱她出去,又是到小孩不熟悉的別人家,
常常都是不到五分鐘就哭著找媽媽,只好抱回家給我....
而且,可能小沙皮也知道我很不喜歡那個鄰居大嬸,因為她曾經三番兩次的,
不管是在婆家客廳或者甚至是在安靜的巷子裡,
大聲的對小沙皮嚷嚷,說她媽媽虐待她,每次都這樣講,真是聽得我滿肚子火。
還這麼小的嬰兒有時候會哭到無法自拔也是正常的吧!
有一次是我在客廳換尿布,邊換她就一邊大哭,但是換到一半總要把工作完成吧?
這位大嬸一直在旁邊唸說怎麼不要先把她抱起來哄?
啊光著屁股又沾了大便,是要怎樣抱啊?妳抱給我看!
結果婆婆進來也說哭得這麼慘,好像被人虐待似的,
大嬸也對著小沙皮說「妳媽媽虐待妳喔~哭成這樣~~」
後來有一次就是被婆婆唸我叫我不要讓她在車上哭這麼久的時候,
因為小沙皮哭到後來一直岔氣,到家後婆婆馬上把她抱走就去找鄰居,
幾個三姑六婆大概就是在討論,怎麼這個媳婦這麼狠心,
讓小孩一直在車上哭都不抱起來哄,所以後來我去要抱小沙皮回家的時候,
因為小沙皮還一直在啜泣抽噎,就被另一個鄰居阿婆警告說不要讓小孩哭太久,
否則會疝氣,然後我勉強陪笑著把小孩接過手轉頭之後,那位白目的大嬸又開了金口,
就對著我們的方向,在我背後對著小沙皮用台語嚷得很大聲說:
「妳媽媽甲妳苦毒哦~~~~~」
XX的,整條巷子都聽到她在嚷了,我心中幹聲連連,但只能忍住氣慢慢走回家,
但是從此我每次看到她就討厭,每次想到婆婆要把小沙皮帶去她家,我也覺得討厭!
而因為她是婆婆的朋友又是幾十年的鄰居,我也不能說什麼。

上週日的中午吃過午飯以後,婆婆突然問我「小儀現在有在吃餅乾嗎?」
我說有啊,有買專門給她吃的,米做的餅乾啊!她都只吃那個而已~
然後婆婆就接著說,昨天晚上抱小沙皮去鄰居大嬸家的時候,
大嬸一直要拿餅乾給小沙皮吃,是大人吃的那種威化夾心餅乾,
還一直說那是高級的餅乾,硬要塞給小沙皮,
當然小沙皮不知道那個是什麼,也就欣然接下來吃了半塊多。
婆婆說,本來她也是覺得好像不太好,一開始是說不要給她隨便吃有的沒的,
可是鄰居大嬸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又說那餅乾是高級的(X的!最好是有高級到哪裡去!)
就硬塞,回家之後婆婆也沒馬上告訴我這件事,但是當天晚上小沙皮睡得很不好,
(後來我推想,有可能是亂吃之後腸胃不舒服)
隔天中午婆婆告訴我前天晚上小沙皮有吃那個天殺的夾心餅乾,我真是火冒三丈。
誰知道那餅乾裡面有摻了什麼樣的調味料,還是劣質的奶粉麵粉奶油人工甘味?
我並沒有對婆婆發飆,而是用有點訝異的口氣跟她說「蛤~~這樣不太好吧!」
當下也跟她說明了,我希望一歲之前不讓她接觸到大人吃的這些食物零食,
且她的過敏體質讓我們更要慎重選擇餵食的東西,婆婆也沒繼續說什麼。
但我的心裡真是一萬個不爽,我想當時我的臉色應該是非常難看,
老實說後來我越想越氣,就覺得鄰居大嬸到底是算哪根蔥,
憑什麼可以這樣不經過我同意,就隨便拿阿哩不達的東西給我的小孩吃?
說兩句沒關係這是高級餅乾,就可以硬把東西塞進人家嘴裡,這算什麼?
小孩子不懂分辨,不知道什麼是可以吃什麼是不能吃的,大人就可以這樣胡來的嗎?

今天,我很意外的接到婆婆打來的電話,看到來電顯示我還嚇一跳,
因為平常婆婆並不會打電話找我,有問題她都會找她兒子的。
結果,是打來問說小沙皮前幾天吃了那個餅乾,後來有沒有怎樣?
(就說吧!我那天臉色應該是真的很難看.......)
其實後來我也沒這麼氣了,且錯不在婆婆,我還是耐著性子再跟她解釋一次,
說我的做法是,在至少一歲之前不讓她接觸最容易引起過敏的奶蛋類,
大人的那些加工食物,更是能多晚給就多晚給,這樣對小孩身體比較好。
還好,這樣的說法婆婆是可以接受的,畢竟她也真的是很疼愛小沙皮,
我請她下次如果鄰居大嬸再要亂塞東西給小沙皮吃,
還是盡量婉拒比較好,婆婆也同意了。

另外我要講一下關於零食糖果的部分,我想我應該也會實施嚴格管制吧!
這兩三次回去台中,我看到小叔快三歲的兒子,經常要吃零食糖果,
因為小叔她們沒事就會買些有的沒的回來,小孩看到就會想吃,
而且他自己會去開冰箱拿出飲料來就喝了,因為公婆跟小叔小嬸,
從他很小大約一歲左右就不限制他喝那些汽水飲料。
每次小姪子看到我或是沙皮狗,就會拿著糖果過來,要我們幫他打開讓他吃,
如果不幫他撕開包裝紙,讓他吃不到的話就發脾氣,
前幾天他纏上了沙皮狗的阿嬷,一直要阿嬤幫他開糖果,開完一顆又一顆,
我都快要看不下去,然後可能有一次阿媽開得速度慢了一點,他居然就打阿嬤!
我親眼目睹之後真是氣死了,就罵他怎麼這麼沒有禮貌打阿祖,
結果這個目中無人的小子對我的話完全充耳不聞.....
我.....(無言!)真的不希望小沙皮以後跟他一樣啊~~~~
當然並不是完全限制「零食」這個東西,但是零食種類當然要慎選,
而且絕對絕對,不是她想吃就隨時都可以吃得到,
否則讓她愛上吃沒什麼營養價值的零食而捨棄正餐,就本末倒置了,
而要不到零食就發脾氣這點,更是要不得,如果以後我的小孩敢這樣,肯定被我K。

再補充一點,餵食時的習慣-吃飯配電視對小孩來說真的不太好,
如果你不想要自己的耐心時時刻刻都在接受考驗,試著餵食的時候關掉電視吧!
小孩在嬰幼兒時期的好奇心真是無人能比,我自己在家裡餵她吃東西,
不管是副食品或是讓她吸奶,都得要四周淨空讓她專心吃完,
她在吸奶的時候就連把拔拿個吹風機吹頭髮,都可以讓她整個人坐起來看是什麼在響,
餵副食品的時候更不用說,貓在她眼前晃來晃去的話,就會頭一直轉動不開口,
如果沙皮狗在旁邊用電腦或是看日劇,她更是看得目不轉睛的不肯張嘴。
因為老媽子我其實並沒有太多的耐心,如果餵食時間超過10分鐘而小孩不夠專心吃,
我就會整個人失去耐心煩躁起來,所以都要盡量在短時間之內餵食完畢。
在我們自己的住處很好控制,平常也都是我在餵食的,通常我就會把環境弄安靜,
關掉音響或電視,把貓趕出房間,然後快快把副食品餵完。
可是這點在婆家的時候就真的很難實施,因為他們都是在客廳吃飯的,
所以我餵小沙皮吃副食品也都是在客廳,電視永遠都是大大聲的開著,
然後...當然她就不能專心吃東西因為會一直看電視,
然後......當然我就會失去耐心發脾氣......
前天下午我真的是小小發飆,因為沙皮狗抱著小沙皮讓我餵副食品,
但是他的眼睛一直死盯著電視看,也不會稍微看一下小沙皮的反應,
她一直扭來扭去不肯專心吃,我實在很難餵食,就氣得把電視關了,
然後訓了沙皮狗一頓,我告訴他,小孩子自己本身是不會帶有什麼壞習慣的,
她要是有什麼好的壞的習慣,全都是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人養成的你知道嗎?
眼睛盯著電視就什麼都不管,飯可以不吃,跟他講什麼都聽不見,
這種樣子的小孩(與老公)我真的不太有辦法接受~
小嬰兒來到這個世界,什麼都不懂,只能靠大人用平常生活的模式,
去訓練、去教導她建立起一套生活規律,雖然這樣聽起來是有點教條,
(沒辦法,我就是個這麼樣教條式的媽媽....)
可是對我來說,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若是一味的放任放縱,
很難不出現像婆家的小姪子那樣的角色...因為我不能忍受那樣子的小孩,
所以,小沙皮我兒,妳只好辛苦一點接受媽媽這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