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掐指算算,我家的老貓咪KIKI已經八歲了。
減掉我出國的一年時間,是把她託給大學同學家欣幫忙照顧的之外,
KIKI也在我的生活裡,陪伴了我與沙皮狗七年的時間。
沙皮狗並不是特別愛動物的人,KIKI也是我這輩子所養過的第一隻寵物,
不過經過這幾年下來,沙皮狗跟我都把KIKI當成家人一樣,
嚴格來說,現在在我肚子裡的小沙皮,算是家中的老二呢!
因為KIKI是老大,我們的第一個女兒。

上週末帶KIKI去給獸醫師檢查,因為家裡即將有小嬰兒出現,
雖然KIKI根本就不出門,沒機會接觸外面的細菌跟傳染病,
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要做好預防措施,
帶她去打預防針,順便把她身上雖輕微但卻也不容忽視的小小皮膚毛病給治好。

我的娘家,是從小就反對養貓狗之類的寵物的。
原因之一是我從小氣管就不好,
所以我媽對於所有有毛的動物、絨毛玩具、甚至毛毯,都不讓我碰。
小時候我跟弟弟都曾經不信邪的從街上撿回可憐的小狗狗,
但是都被奶奶歲歲唸,然後堅決地丟出去。
還是小孩子的我們,總是覺得小動物流落街頭好可憐啊!
為什麼我們不能在家裡照顧牠們,讓牠們變成家中的一份子呢?
「怎麼會可憐?把牠丟去菜市場,牠們就會自己生存啦!擔心什麼?」
家裡的大人,每一次都用這樣的話來回答我們。
於是,貓與狗從來不曾在我家裡生活過,
我們家只有養過蟋蟀、蚱蜢、蠶寶寶、鵪鶉(從柑仔店抽來的,倒是養了滿久的)、
兔子(後來變太大隻且排泄物很臭,養沒多久也被丟去東勢鄉下,下場不明...)

確實,如果是從小就在外面流浪的貓狗,
的確是為了生存而必須練就一身好功夫。
包括搶食物、打架、對好心人士搖尾乞憐...等等。
但是已經習慣了當寵物的安逸生活的貓狗呢?

大四那年養了KIKI之後,其實我有段時間不敢讓家裡的人知道。
因為我知道家裡的人,
一來是從來沒有打從心裡接受過貓狗可以養在家裡這種事情,
二來是他們一定會為了貓咪會對我的過敏鼻子產生影響而歲歲唸。
直到後來學校畢業,我在台北工作了一陣子之後,要返回台中找工作,
雖然工作地點離家不遠,但我仍堅持自己在外租房子住,
而不回家與家人同住。
當時其實這麼做的原因有很多,日後我還會繼續說明,
不過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知道貓咪不可能住在家裡。
要我為了住家裡而把貓送人或是丟掉,不可能。
既然如此,那就只好在外面租房子囉。
家裡的人對於我為了貓而不跟家裡住,其實十分不諒解。
奶奶一天到晚在歲歲唸,還是那句老話:
「就把貓丟去菜市場讓牠自生自滅就好了嘛!牠在菜市場裡還擔心會餓死嗎?」
如此論調,我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因此就頂嘴回去:
「好啊!那妳生一個小孩,養個幾年之後,再把他丟去菜市場讓他自生自滅,如何?」
雖然阿嬤還是繼續歲歲唸,但我也還是堅持我行我素的為了貓咪而在外租屋,
老人家似乎總認為,動物就是動物,跟人類是比不上的,是比我們次一級的動物,
所以「不管他們是死是活,怎麼生存都跟我沒有關係」,
可是養過寵物並真心喜愛牠們的人都知道,存在這樣子想法的人真是大錯特錯。
從小貓還是巴掌大小的時候,就每天朝夕相處拉拔她長大,
其實我不敢說自己有能力什麼都給她「最好的」,
但至少我是打從心裡把KIKI當成是我重要的家人看待。
然而這一點,我想我那些認為貓狗是低等生物的家人,應該是不可能理解的吧!
當然,要他們了解,貓咪狗狗跟人類,是有可能了解並安慰對方心靈的這種事情,
應該更是天方夜譚。

爸爸雖沒有很強烈的禁止我,(就算禁止我應該也不會甩他啦~:P)
但是也曾唸過,說我的鼻子過敏成這樣還養貓幹嘛?
但事實上他不了解的是,我的鼻子狀況並沒有因為養貓而變得更糟糕,
反而因為這樣每天的日常接觸,而感覺抵抗力有變好呢!
比起以前媽媽的做法,把各種過敏原都完全隔離不讓我碰,
導致我一不小心碰到了那些過敏原,就瘋狂嚴重過敏的情況比起來,
養貓之後的狀態,其實反而可說是好轉的。
所以我一直不覺得家裡有貓,是一件麻煩或是糟糕的事情。

接下來的幾年間,其實我都沒有再聽到「把貓丟到菜市場」這樣的《建言》,
就算偶爾有人提醒我要小心,或是對家中有寵物一事產生質疑時,
我都裝聾子給他呼嚨過去。



但是前兩天,接到了傳說中的緊張大師─我外婆打來的電話。
外婆劈頭就問我,之前養的那隻貓現在還有在養嗎?
我理所當然的就回答她說:「有啊!」

誰知道外婆接著說:
「啊~妳現在懷孕了,貓不要再養了啦!把牠抓去丟掉吧!」

「蛤?丟掉?幹嘛要丟掉?」
睡夢中被電話吵醒的我,很錯愕。

「妳都沒有看電視新聞喔?有一個人被貓傳染了,現在快要死掉了耶!」
外婆很緊張的陳述了她前一天看到的新聞內容給我聽。

「別人被貓傳染到病,快要死掉了,我就要把我沒有病的貓抓去丟掉喔?」
這論點真是讓我迷惑不已...

「等妳小孩出生,萬一被貓抓傷怎麼辦?還有整天貓毛飛來飛去的也不太好吧?我聽人家說什麼動物都會跟小孩子爭寵的,突然看到外來的新成員,萬一妳的貓吃醋了,去傷害小孩怎麼辦?」

「那是別人的貓狗,別人的狀況,憑什麼要認為我的貓就一定會如此呢?」

「總之,妳快點把那隻貓抓去菜市場丟掉啦!」

又是菜市場?為什麼老人們都覺得菜市場是貓的最佳歸宿啊??
有沒有想過,那些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在外流浪的貓狗,才是傳染疾病的根源哪!

「絕對不可能!她沒有辦法在外面生存的。」
我堅決地這麼回答了外婆。
(雖然抹煞了動物本能的求生能力有點對不起KIKI,但是這場辯論我不能輸!)

「怎麼會沒辦法生存?市場這麼多食物可以吃~妳的貓餓不死的啦!不然妳要是捨不得的話,抓來這邊我幫妳拿去丟好了。」
外婆依舊棄而不捨的繼續想說服我。

「開什麼玩笑啊?這隻貓我可是把他當我的小孩一樣。我問妳,妳會把自己養了幾年的孩子丟去市場讓他自己生存嗎?反正市場吃的東西這麼多,又餓不死啊~」

「這貓跟人哪能比呀....」
(OS:貓真的不是低等生物啊~~為什麼你們都對貓有這麼深的誤解呢????)

「對我來說她們都是一樣的。我也是一點一滴的把貓咪拉拔長大,餵她吃東西,帶她去看醫生打針,她們一樣會給我情感的慰藉,跟人有什麼不一樣?我還指望以後小孩出生,貓能幫我顧小孩呢!(雖然這是有點異想天開...)況且這隻貓從小就被養在家哩,身體健康也一直被妥善照顧著,跟那些會傳染給人疾病的貓,也完全不一樣吧!」

外婆終於不再設法說服我,而轉移了話題。
但是我也已經筋疲力盡了~咳~

還好是自己家的外婆跟阿嬤,所以我敢這樣頂嘴。
(如果是我婆婆來唸的話...可能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了....:S)
當然我也知道外婆是因為關心跟擔心我,才會這樣子建議的,
但是,她們不知道,如果把KIKI從我身邊帶走,我會哭的啦~
為了生個小孩就得放棄養寵物,這樣寵物不是太可憐了嗎?
事情又不是完全沒法解決,大不了就是我以後勤勞一點每天擦拭家具跟拖地板,
多幫KIKI洗幾次澡,勤勞一點帶KIKI去打預防針跟檢查身體嘛!
至於吃醋的問題,就我觀察,
KIKI連去到動物醫院看到別的貓狗都完全沒反應了....
已經是老貓一隻,也不至於像年輕時候一樣毛毛躁躁莽莽撞撞的啦~
所以我根本也不太擔心這點~

總之,希望不要再有人叫我把貓丟去菜市場啦!
我是打死也不會從命的~~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