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完之後,不曉得是因為我沒有事先說要產台餵奶,
產房的護士跟醫生並沒有讓小沙皮在出生之後就吸我的ㄋㄟ,
只是把她清理好抱到我肚子上,讓我可以摸摸她而已,
之後就把她抱去嬰兒室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清理工作,
直到我回病房小睡了一下之後,護士才把小沙皮推進房間母嬰同室。

一開始第一次餵奶,真的很銼也很生疏,
小沙皮的嘴巴太小,似乎含不太住,最後還得靠護士小姐的幫忙,
try了好多次之後,我才終於在病床上躺餵成功。
護士幫我在我的背後塞了枕頭,讓我腰背可以不用出力,
也把小沙皮的背後塞住,這樣我們兩個人就是呈現面對面、肚子貼肚子的姿勢,
小沙皮小小的頭就躺在我的胳肢窩下面,小嘴很起勁的吸呀吸的,
一直到她吸飽了滿足了才自己放開,然後又沉沉睡去。

母嬰同室其實是很辛苦的,因為要自己照料初生小baby真的會手忙腳亂,
尤其是媽咪剛剛生產完,根本沒有什麼力氣,幾乎全部的時間都躺在床上,
這時候爸爸(或是其他的陪產者)就會比較辛苦,
因為小嬰兒大便跟尿尿次數之多的!
一天要換10幾片尿布,我都說小沙皮根本就是遺傳到我的潔癖吧!
換尿布的工作全都是沙皮狗一肩扛下,還不包括大約每隔2小時小沙皮就要喝奶,
他就要起身到小床去把小沙皮抱到病床上,幫我橋好位置墊好枕頭讓我餵奶,
然後等我餵完奶又要把小沙皮抱回小床,基本上也是根本沒辦法休息。

不過雖然母嬰同室很辛苦,我還是非常肯定這樣做確實對剛生產完餵母乳有幫助,
而且對產婦來說其實是方便很多的,因為如果不要母嬰同室,
就得要自己走去有點小遠的嬰兒室那邊餵奶,
如果2小時要餵一次奶,就算在睡眠中也得要起身走去餵,其實是更累更煩的吧!
(決心餵母乳者的宿命!這時候就會顯示出配方奶的便利~但配方奶哪有母乳的萬分之一好呢?尤其是產後最珍貴的初乳,所能給孩子的抗體是奶粉根本比不上的,不管多辛苦也至少要讓baby喝到初乳呀!)

總之,因為之前有做足功課,所以根本不會擔心小沙皮這幾天到底吃不吃得飽,
因為剛出生的嬰兒,所能喝下的奶量根本是非常少的,
有人看到自己根本擠不出幾滴奶,就馬上認為自己是沒有奶的體質,
大大的錯!!珍貴的初乳,量本來就是這麼一點點而已~
然而這一點點的初乳,足以提供baby足夠的熱量跟抵抗力,非常重要。
而小嬰兒在剛出生的前幾天,會因為生理性脫水而體重下降幾百公克,
這也是正常的,並不是因為喝母乳沒吃飽而餓到的關係。
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baby體重下降,然後又一直哭不停,
就覺得是因為母乳不夠沒有吃飽,於是心急地添了配方奶,
其實baby會哭是因為才剛剛離開黑暗又溫暖的媽媽肚子裡,
他們害怕,在這個時候更應該用溫暖的懷抱跟ㄋㄟㄋㄟ來安慰他們才對,
而不是將他們丟在沒有溫度的嬰兒室塑膠小箱子裡面,
讓對他們完全沒有感情的護士們照顧,任由他們哭不停。

離題好像有點遠了。
生產完的隔天早上,沙皮狗就請好朋友送來一手的發奶聖品-黑麥汁-給我補奶,
因為剛生完真的口很渴,第一天我就喝了一瓶,希望可以快點發奶。
第二天又因為真的很口渴,我又喝了一瓶半。
結果護士過來查看小沙皮喝奶的狀況時,順便摸了摸我的胸部,
竟然告訴我「妳好像已經開始有點漲奶囉!」
其實因為我自己也很警覺,因為有兩個月之前蝸牛的前車之鑑,
我這個超級怕痛的人,真的很害怕在沒有警覺的狀態下,
等發現的時候胸部已經變成兩個碗公,
在護士告訴我之前,我自己就已經感覺有點兒怪怪的了,結果真的是漲奶。
哇~這黑麥汁也太神效了吧?
我總共也才喝了兩瓶半就開始漲奶了~

我趕緊把帶去醫院的兩個冷熱敷墊拿來熱敷,然後忍著已經開始漲奶的痛,
拼命的按摩按摩按摩,雖然按下去很痛,但是為了不要變成碗公,還是要努力。
沙皮狗去跟護理站借了醫院級的美樂電動吸乳器,
克難地用飲水機的水把器具奶瓶稍微沖洗消毒,就拿來擠奶了。
大概三個小時就擠奶一次,其他時間沒事就熱敷按摩,
每次擠奶都很辛苦,我都要請沙皮狗坐在床邊跟我面對面幫我按住喇叭頭,
然後我的兩隻手拿來在擠奶的時候一邊按摩胸部的硬塊,
不過擠出來的成果真是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第一天擠奶,
單次就可以有50-80cc的產量,還滿讓我意外的,難道我也是個乳牛?

第二天晚上睡覺也沒有辦法好好睡,除了要應付小沙皮需要吸奶的時間外,
我還得起來把漲到很痛的奶擠掉,同時也是希望快點把奶量衝起來。
那一手的黑麥汁,我就只有喝了兩瓶半,之後根本不敢再喝了~
結果便宜了沙皮狗呀!哈哈~

那個美樂擠奶器,本來還很不好意思一直佔用,
用完就拿回去護理站還,想說怕有別的媽媽要用,
可是後來發現好像根本沒有什麼人借,我第三天就全天把它留在房裡用了。
感覺有比前一天順多了,不過還是很容易就漲得不舒服。
這天小沙皮因為黃膽值升高,所以就留在嬰兒室照光了,
剛好可以用我前一天擠出來的奶拿去請護士幫忙餵,
不過我還是自己過去嬰兒室親餵了幾次,因為還是會想看看baby,會想她。
我有次拿了裝滿一整瓶120cc奶瓶的奶去嬰兒室,被裡面的一個義工師姐看到,
還好大聲的嚷嚷說「哇~才剛生完奶就這麼多唷~」
害我都不好意思起來了...(不過其實也有點驕傲啦~哈哈!)

多擠奶&多給baby吸奶,真的是增加奶量的最佳妙方。
雖然才短短兩三天,乳頭就因為被強力吸盤小沙皮跟不小心開太強的擠乳器,
給弄到破皮痛得要命,每次一開始吸奶擠奶都會痛得疵牙咧嘴,
不過看到成果一次比一次豐碩,還是覺得很棒。
或許真的是因為太害怕漲奶的疼痛(聽說比生小孩的痛還要可怕~會想罵髒話)
所以我自己真的非常勤勞的一直在按摩,沒事就熱敷一下按一下,
因此到出院的那天,乳腺已經差不多都通了,也算是很意外的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