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6辦好出院手續,中午過後帶著小沙皮一起到了大直的永安月子中心。

之前上網survey月子中心的資訊時,就對永安印象很深刻,
因為許多媽媽推崇他們裡面的護理小姐,個個都是「通乳聖手」,
經過她們的巧手一推(絕對會讓妳非常「痛快」.....),
妳的乳腺肯定就會從此「順~順順」啦!
並且由於永安是100%支持餵母乳的環境,
會給希望持續餵母乳的媽媽較多的鼓勵,以及針對母乳的各種幫助與支援,
因為照顧母乳寶寶一開始其實是比較辛苦的,
不但餵食間隔較短,且大便尿尿次數也非常多,必須很勤勞換尿布。
碰到要親餵的媽媽,寶寶要喝奶的時候小姐就得把寶寶抱去房間,
等餵完再抱回嬰兒室,護理人員們真的是必須要具備高度耐心。
有別於其他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可能希望工作越輕鬆越好,
巴不得每個寶寶都灌配方奶,把他們灌得飽飽暈暈的就可以一直昏睡,
她們工作量就可以比較減輕,所以母乳媽媽經常會在那樣的月子中心裡受挫,
更可能因為護理人員傳達錯誤的觀念與知識,導致原本應該有奶的媽媽放棄餵母乳。

選擇了在永安坐月子,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個月時間,
我還是非常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這麼正確的決定。
雖然說在生產之前自己對自己的心理建設很重要,
但實際上問題發生時能夠及時得到幫助和鼓勵,
使我能夠一直保持對自己的信心以及維持心情的愉快,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言歸正傳,下午一到了月子中心沒多久,傳說中的通乳聖手就來敲我房門,
其實雖然在醫院的時候我已經自己把乳腺通得差不多了,
但是面對即將來臨的「試煉」還是忍不住很ㄘㄨㄚˋ。
護理師提著跟醫院一樣的美樂大型電動擠乳器跟她的工具進來,
讓我坐在床邊,她拿個小板凳坐在我對面,然後就開始擠。
一開始她先檢查了我乳腺的狀況,並稱讚我很厲害已經自己通了大半部分,
接下來就讓我自己先把漲奶的部分先擠出來,然後她接下來開始幫我「疏通管路」。
當然...我還是痛得哀哀叫啦!
小姐一邊用獨特的手法幫我按摩,一邊還一直安慰鼓勵我,
最後擠出來兩邊加起來竟然有225cc,我才生產完四天而已呢!
看到自己竟然可以擠出這麼多奶,心裡真是開心極了,
腦中唯一想的事情就是,不怕小沙皮餓到了~

不過護理師建議我頭幾天先暫時擠出來給嬰兒室餵奶,
一來是小沙皮還需要照黃膽,得待在嬰兒室至少24小時,
二來因為我前兩天拼命把擠乳器用最強在擠奶,
加上小沙皮也吸得很用力,導致我的乳頭嚴重破皮,
為了避免乳頭傷口引發乳腺發炎,當然還有疼痛的問題,
必須暫時先休息個幾天等傷口結痂之後再實施親餵。

一開始的時候每三個小時就漲奶到一個不行,胸部會脹痛且一直溢奶,
搞得哺乳衣跟內衣都整個濕搭搭,可是我怕乳頭的傷口用溢乳墊會不太好,
就改用衛生紙好幾張折起來墊住,等下次擠奶完就整個換掉。
乳頭的傷口好轉的速度很慢,我拜託沙皮狗去藥局幫我買專門修護乳頭,
且小baby吃到也無所謂的羊脂膏來塗抹,
三不五時在房間就把胸部晾在外面通風,幾天之後終於比較好些,
雖然後來每次小沙皮剛含住乳頭的時候,都還是會全身一陣冷顫,
但是已經比之前那種痛徹心扉的刺痛要好很多了。

在月子中心真的心情放得很輕鬆,每天不是吃就是睡,
想要看小沙皮的時候,走出房門外就是嬰兒室的玻璃窗,
想抱抱她時就打電話請嬰兒室小姐送來給我抱,
晚上要睡覺的時間就把小沙皮送回嬰兒室,夜間餵奶完全交給護士,
我除了晚上奶太漲要起來擠奶之外,擠完送到嬰兒室就可以繼續睡覺,
根本不需要擔心照顧小孩的問題,可以完全放鬆好好地休息。
每隔三小時就有250-350cc的產量,讓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
但很快的也就把嬰兒室的冰庫給擠爆了。
住在月子中心15天的時間,小姐拜託了我兩次要我把多的冰棒拿回家,
雖然小沙皮目前的喝奶量並沒有很多,但也要為了她之後奶量增加做準備,
以免到時候產量趕不上她的奶量,會有缺口出現,得先預備存糧才行。

再次呼應了上一篇的「心理影響生理」,
或許我真的是應該感謝上帝讓我得天獨厚,有這麼好的體質,
在一生產完之後就不用擔心奶量的問題,
不過我真的覺得吃好睡好心情愉快,對奶量也有絕對的幫助。
而小沙皮每天也以相當穩定的速度在增加體重,更是讓我覺得很放心,
也或許是之前心理建設做得很夠,我對這方面真的不怎麼擔心。
小沙皮到1/31離開月子中心時,已經超過4000公克,
我的奶量也很穩定的維持在水平之上,一切都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