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懷孕的時候,我就一心打定主意要哺餵母乳,
我這個人其實有點死心眼,一旦決定了要做某件事情,
除非真的有非常非常強而有力能夠說服我的理由,否則不太容易讓我動搖。

在餵母乳這件事情上面,我之所以可以如此堅持,
一方面是因為做過許多功課之後,知道母乳確實有很多好處,
我衷心地希望這項堅持可以讓我的孩子頭好壯壯,擁有滿滿的抵抗力;
且上網及看書吸收了很多關於哺餵母乳的知識以後,
對於身邊很多對於母乳的哺餵有不正確觀念甚至誤解的人,
我能夠有辦法對她們提出解釋,且不會讓隨便什麼人的一句質疑或是「教導」,
就讓我動搖心意。
那些曾經質疑過的人,我就不相信她們做的功課有比我多,
對母乳的知識有比我強。
雖然我不敢說自己什麼都懂,但是網路是萬能的,
走過相同歷程的前輩更是不在少數,有這些作為後盾,
就不會隨便被不懂的人一兩句就呼嚨過去。

「心理影響生理」這句話特別適合用在正在或將要餵母乳的媽媽身上。
人的身體是很奇妙的,當妳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沒有奶,
心情愉快且飲食正常的時候,奶水就會源源不絕;
然而當妳心情沮喪、身體疲倦、連自己都質疑自己是不是有奶足夠餵飽孩子時,
很奇怪,奶就真的會越來越少。
當然如果因為這樣就認為自己奶越來越不夠,怕小孩餓到而添加奶粉的話,
就只會讓自己的奶量越來越少而已,最終的結果就是配方奶完全取代母乳。
所以餵母乳的首要工作就是「催眠自己」。

以我自己為例,懷孕的時候常常有人問我生產完以後要給孩子喝哪個牌子的奶粉,
也有熱心想要推薦自己喝得不錯的配方奶廠牌給我,我都直接告訴她們,
不用了,我沒打算要給小孩喝奶粉,我要餵母乳。
當然接下來她們所提出的問題大概都是這些---
「蛤?妳確定自己有奶嗎?」
「喝個一陣子還是要換成奶粉吧?母乳不是一陣子就會慢慢沒有了嗎?」
「我覺得還是要準備個一罐奶粉備用,免得到時候沒奶的話來不及買。」

首先,我謝謝這些人對小沙皮的關心,但接下來我會讓她們知道,
有沒有奶這件事情,不是取決於個人的體質,
而是在於要哺餵母乳的媽媽有沒有耐力跟決心,
因為真正沒有奶的人只佔了2%,真的是少之又少。
我會回答她們,我確定自己會有奶,因為我一定要有奶餵飽我的孩子。
為什麼給小孩喝一陣子母奶就要換成奶粉?
她想喝多久我就餵多久呀!只要持續餵奶就會一直有奶。
何必這麼麻煩還要去調查哪一家的奶粉比較好?媽媽牌最好了~
我不買奶粉的原因,是因為不想給自己半點後路。
如果先準備了奶粉,就會漸漸對它產生依賴的心態,
想說沒關係,反正如果我沒有奶的話還有奶粉可以用呀!
我相信人的潛力是可以激發出來的,當妳沒有選擇而只有一條路可走的時候,
不管是要用補的用擠的,無論如何想盡辦法也要去生奶出來呀!
胸部的大小也跟奶量多寡也是完全沒有關係,
當妳覺得妳有奶,而且「一定要」有奶,那妳就會有奶(好像繞口令哦~哈哈!)

我很幸運,身邊的人在被我小小洗腦過,且知道我的決心之後,
都沒有再繼續跟我鼓吹奶粉的好處。
再加上我們沒有跟公婆或其他家人住,身邊確實少了很多干擾我決心的雜音,
否則那些人有意沒意的三不五時給妳唸兩句,可能本來有奶都會變成沒奶。
不過我也要謝謝那些曾經對我有沒有奶這件事情提出質疑的人,
我這個人其實有點叛逆,妳越是說我沒有,我就越想證明我有,哈哈~~
因為不想服輸,就是不想讓人家到最後看到我跟我說「看吧~我就說妳沒有奶吧~」
所以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有信心。

事實證明了自我催眠真的是很有效的。
也還好的是,原本我很擔心婆婆會一直唸要我改配方奶,但她並沒有這麼做,
可能因為小沙皮真的對我的ㄋㄟ很捧場,光喝母乳也還是長得頭好壯壯,
所以讓旁人無話可說吧!
這麼說來也要感謝小沙皮啦~
因為如果她不合作長得瘦巴巴的話,我的奶一定會被質疑是不是沒有營養,
到時候一定會在面對別人的質疑之後,在自己心裡天人交戰一番呀!

不過其實這幾個月來,餵母乳的過程也不全然都非常順利,
接下來會慢慢寫出細節狀況。
但在這裡,希望可以跟現在或將來有心要哺餵母乳的朋友們,
互相勉勵跟打氣,希望可以給妳們多一點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