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就一直都是住在透天厝,中間換了幾次房子,但從來沒住過大樓。

理由很簡單,因為家中的兩位老人家(爺爺奶奶),對於「不能擁有自己土地」的房子,不信任,

所以買來買去都是透天的房子,最近一次換屋是十幾年前,到現在兩老都已經八十幾歲,

行動不很方便且身體狀況都不好了,每天還是得上上下下爬樓梯很多次,常讓家人擔心出意外。

從高中以後我就對透天房子很不喜歡,可能也是因為我家氣氛一直都不好的關係吧!

除了吃飯時間之外,其他時候都是大家各據一室,整個家感覺很像一人一國毫無凝聚力,

叫個吃飯或是叫起床,都還要扯喉嚨喊叫一番(當時還沒有安裝屋內電話對講機),

雖然說住透天厝並不表示家人感情一定會不好,住一層的也不見得就一定感情融洽,

但在我的觀念裡面,還是有相當的差異與影響吧!

 

唸書與工作期間,不用說,當然不會自己去住什麼透天房子囉!

但之前為了沙皮狗工作調動要搬下台中,我們還真的為了房子問題「溝通」了好一陣子,

最後雖然我是百般不願意,但還是只能依照沙皮狗的意願,搬回婆婆買的這棟透天房子。

住到現在已經好幾個月了,但我還是覺得.....如果可以住在大樓那該有多好!!!

原因如下列:

 

1. 樓梯 = 孩子的安全殺手

小沙皮還這麼小,樓梯這麼高又陡,如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一不留神就摔了。

每一個樓梯口都要裝上安全門,以防小沙皮自己爬上樓去,自己下不來或是踩空就會摔了。

07-樓梯與燈 (02).JPG 

 

樓梯扶手中間的空隙,一定要擋住,不然我們一二樓中間有三公尺多的高度,從上面的空隙摔下來也不是好玩的。

07-樓梯與燈 (03).JPG

 

這麼高聳的樓梯,你看了不會怕嗎?萬一小孩真的從上面摔下來,實在不是好玩的!!

 07-樓梯與燈 (04).JPG

 

而且樓梯又沒有用防滑地磚或是防滑條(磁磚上那個凹凸的東西根本一點防滑效果也沒有!),

然後每一階的寬度又不夠,連我自己都會因為踩不好而差點摔下樓或是滑跤,更別提是小孩了!

07-樓梯與燈 (05).JPG

 

 

之前剛搬來一個多月的時間,還沒有買這個安全門時,我每天真的是睡不安穩,整天精神衰弱,

時時刻刻擔心小沙皮摔下樓梯,也怕她在我不注意時自己爬上樓然後下不來而摔倒,

後來也真的的確有發生過幾次小意外,幸好都沒有嚴重受傷,還有一兩次是被我從後面接住,

才沒有直直滾下樓,可是心臟的真是會受不了!太恐怖了!

後來好不容易把安全門買回家,安裝了之後卻發現,貓咪跳不過這麼高的門,

平常為了要讓貓可以自由上下一二樓,也總是把二樓的安全門用東西擋住不要完全關住,

那罐舒特膚乳霜就是我的門擋.......

07-樓梯與燈 (06).JPG

但是小沙皮在二樓的時候卻也常常沒有把安全門帶上(某人常常偷懶或是忘記),

後來他是被我嚴重申誡,我說到底是女兒的命比較重要,還是半夜可以不用起床幫貓開門比較重要?

(貓睡到半夜都要起床去一樓上廁所吃東西喝水,來回兩趟,都要喵喵叫到你幫她開門為止)

如果買了安全們卻從來不關閉,那我買它是放好看的就對了,沒意義嘛!

後來才終於想出對策,就是在二樓廁所多放置一套貓的食物飲水跟貓沙盆,如此大抵就可以換得一夜安寧,

不然小沙皮睡自己的房間,萬一半夜起床找人卻不小心走到樓梯口,然後門又沒有關好,

哪天真的給我就這樣摔下去,到底要怪誰啊?

 

 

2. 因為安全門而造成的不方便

試想,每到一個樓梯口就要開一次安全門,從一樓上到三樓,就要開「四個」門。

如果空手的話也就算了,反正就開門嘛!

但通常上上下下的都會拿東西,像是收衣服時就是一大把的衣物很多又很重;

也常會有要拿上樓的衣物用品,之前還在整理東西時還常要搬箱子,

兩手滿滿的還要騰出手來開門,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常常都搞得我氣喘噓噓汗流浹背。

 

 

3. 當小孩有分離焦慮時........

從搬來到現在,小沙皮對於我要離開她所在的樓層到其他樓層去,即使跟她說只是一下下,

她只要看我開安全門要上下樓梯,就會衝到樓梯口開始哇哇大哭起來,十足的分離焦慮。

如果是平常我本來就要帶她上下樓去做某事,那當然沒問題,但當我在打掃房子或是收衣服時,問題就大了。

基本上呢,我是完全沒有辦法把她自己一個人留在客廳,然後就安心去樓上打掃或是晾衣服的,

因為聽不到聲音看不到人,我一消失就是一二十分鐘,很怕她自己在樓下會出什麼意外,

總之就是放不下心,當然她也通常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待在我不在的樓層,所以去哪都要帶著她!

可知道這有多累人嗎?

從三樓收了滿滿一懷抱又多又重的衣服,拿下樓到二樓寢室都有困難了,偏偏一開門要下樓,

小沙皮就開始在樓梯口哇哇哭,不然要我怎麼辦?一手抱衣服一手抱小孩嗎?

我又不是神力女超人可以舉千斤重!

光是沒拿東西一上下樓梯,對我的膝蓋就已經是很重的負擔了,拿東西還要抱小孩,累死比較快。

所以只能狠下心來讓她在樓梯口哭,然後快速的把東西拿去定位放好,再衝上樓救小孩....

打掃的時候更不用說,拿著拖把水桶還得一手抱小孩,還要騰出手來開安全門,總之就是一整個很ORZ。

 

4. 奇怪的房屋設計

二樓通往三樓的地方,莫名其妙多一塊奇怪的平台,就是照片中貓所在的位置。

 07-樓梯與燈 (07).JPG

 07-樓梯與燈 (08).JPG

當然欄杆中間的空隙一定務必絕對要用護板擋起來,不然小孩百分之兩百百因為好玩而去鑽,

然後就從那邊跌下去,這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5. 打掃好辛苦

雖然房子地坪不大,三樓半的房子全部加起來大概四五十坪左右,

但是三套衛浴以及三層樓的地板跟樓梯,光是「隨便掃一下」就要花上一段不短的時間,

如果真要認真打掃一番,不花上個半天一天的時間是沒辦法的。

雖然之前買了ROOMBA來助我一臂之力,是幫我省了一些事兒,但一次只能掃一層樓,我有三層樓啊!

掃完一層就要充電,還要樓上樓下搬來搬去的,想到就累!而且這樣我打掃時間要拖很久。

所以最後只讓它在一樓工作而已,基本上幫助不是太大。

 

6. 老娘不喜歡爬樓梯

對,就是很單純的我討厭爬樓梯,尤其是當我在樓上睡好覺,有人在樓下按電鈴送快遞的時候,

要用跑百米的速度衝下樓,還要小心別滑倒摔跤了,然後開鐵門收貨,然後又要再爬上樓顧小孩,

反正每天都要這樣上上下下很多趟,本來就不好的膝蓋變得更不好.....

 

7. 一定要起床

每次小沙皮很早起,在我身邊一直靠邀說要吃早餐,而我又很想睡覺的時候,

心裡就會一整個覺得很幹,為什麼我是住在透天厝,連要賴個床都不行!!

因為又不可能把小沙皮送到樓下去讓她自己處理早餐問題,然後我再上樓睡覺,

如果是住在大樓一整層的多好啊!她自己可以走出房間去拿些早餐穀片或是餅乾來果腹,就不會吵我了...

但是每次一定都是被小沙皮盧到受不了,一定只能起床梳洗,抱她下樓吃早餐,當然要再補眠也不可能了。

 

8. 不適合老人居住

對於體力不夠或是關節不好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上下樓梯真的是很大的安全問題&身體負擔。

之前婆婆還很異想天開的跟我們說,她有在想說以後她想要搬過來這邊住,

就我們住一二樓,她跟公公住在三四樓,然後在四樓多弄一間廚房可以煮她自己想吃的東西,

生活方面並不互相干擾,也比較不會有衝突。

這想法當然是很好,但是,住在三四樓,難道妳每天不用出門或是下樓嗎?

等到妳們七八十歲的時候,還可以這樣子爬上爬下很多趟嗎?

不單單是體力無法負荷,我們家的樓梯這麼危險,一不小心滑倒了摔跤了,怎麼辦?

現在看沙皮狗那85歲的老奶奶,每天上下樓都是用「爬」的,我就覺得......真不好!

(真的是狗爬式,要用雙手雙腳在階梯上爬,下樓要用倒退的)

但是公婆這一代的長輩,都還是有那種「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深怕萬一哪天地震的時候,

大樓倒了根本就沒地方住,如果透天倒了還可以自己搭個鐵皮屋來棲身之類的。

這麼想的確是很實際,可是人的一輩子或許根本碰不到那麼一次「大地震」,

卻要為了預防這件事情而去犧牲掉生活上的便利....這.......

婆婆不止一次的對我闡明,如果以後我們要買自己的房子,她還是覺得要買透天的比較好,

而且不要買在市區的,像我們現在這樣買郊區一點然後可以住比較大的房子比較舒服,之類之類的~

我只能說....我們的觀念與所注重的東西真的不同。

對我來說空間只要夠用就好,但住家週遭的便利性不能沒有!我愛市區啦~~~~

當然以後什麼時候能有機會買自己的房子都還不曉得,大概是民國一百十幾年的事情了吧....

而到時候公婆會不會干涉我們的決定,也難說,可肯定的是如果我說要買大樓,耳朵應該會被唸到長繭  ORZ

 

 

8. 生活其他種種不便

每天早上都要追垃圾車,因為沒有管理員或是垃圾子車,偏偏垃圾車都不經過我家門口!!

提著很重的垃圾要去追垃圾車,有時還得一手抱著無尾熊一樣黏在身上的小孩....:S

掛號信與快遞沒有人收件,雖然我們也算是宅媽宅女,但總有出門的時候,

沒有人幫忙收包裹收掛號,就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啦!

就算是我在家,不在一樓也還是要百米賽跑衝下樓去,超麻煩!

 

9. 居家周圍的安全問題

沒有管理員與警衛的房子,旁邊就是開放的公園與一排工廠,令人實在住得不安心。

上週我半夜在三樓陽台晾衣服時,樓下居然有一個怪人就站在我家門口,眼睛直直往上盯著我看,

嚇得我快點去房間把睡著的沙皮狗叫起來陪我晾衣服,而那個怪人還不走耶!

換個位置,走一圈回來,繼續往上看我們.....好恐怖!

公園這邊除了老人之外,也常會有一些奇怪的人,半夜還會有些人在公園人行道的椅子喝酒,

白天更不用說了,工廠整天都是大卡車出出入入的,我都很怕會有人突然闖進屋子來,

玻璃門沒有關的話,從外面就可以把屋子裡的狀況觀察得一清二楚,而且我們家的鋁門窗,

講坦白的,是一點防盜效果都沒有!

現在家裡就都我跟小沙皮兩個人而以,如果真要有人想怎麼樣....(我承認自己有點被害妄想症)

這時候當然就會覺得,住大樓的話,至少加減可以過濾掉一些閒雜人等,

當然並不是百分之百,但至少....比我們現在這樣子好啦!

要不然,好歹也要住那種有門禁的透天社區,但...以我們現在的能力當然是負擔不起!

 

對我來說,「安全」與「便利」是我考慮住家的兩大要素,而透天厝這兩點目標真的不太達得到。

當然啦!透天的好處也不是沒有,比如空間較大(買大一點坪數的大樓不也一樣可以做到?)

生活比較不怕被樓上樓下的干擾,或是怕干擾到別人,或許沒有小孩的話我會覺得透天還可以接受,

但是家有小小孩就真的是.......覺得住透天厝好累好累!!!

 

這純粹是一篇抱怨文吧!

因為最近太多生活上的不方便,一直沒有辦法改善我就會很想要爆炸一下。

不過當然,現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我們很幸運的沒有房貸壓力,還能有自己的安身之所,

真的也該要偷笑了!應該要知足~

只不過如果等到有一天可以讓我有選擇權的時候,我是不會選透天房子來居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