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再次警告!!內文有更多地雷!!膽小或是未生產過的看倌閱讀前請斟酌~~ ★☆★☆



寫在這篇之前,我必須要先聲明一下。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的寫文章的「寫實」風格,
從之前描述懷孕種種就曾經驚嚇過不少人,當然這一篇也不會例外啦!
不但會真實描述生產的「慘烈」狀況,還會有血腥畫面,
不過呢~希望大家能理解一點,如果要做個「世界上最怕痛的人」的排名的話,
我應該會是屬於排在最前面幾名的那種。
相信比我耐受得了「痛」這件事情的人,應該還是滿多的,
所以各位看倌,如果你們有勇氣看完這篇,也請不要被文中描述的痛苦狀況嚇到,
因為畢竟是我這個超級不中用的怕痛的人的經驗,並不代表全部。
而在所有痛苦之後,妳也會發現,
之前所承受的那些辛苦都會在看到寶寶的那一瞬之間回饋予妳。




12/12 11:00
從早上八點半辦理了住院,進駐到LDR病房,
且開始注射催生藥物以後,我的疼痛感逐漸開始變得很明顯,
每次陣痛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要罵髒話以及把身體蜷縮起來。
沙皮狗很有耐心的一直坐在待產床旁邊陪著我,把他的大手讓我緊緊抓握著,
(其實是只要他一離開我的視線,我就會很沒安全感的馬上把他「召回」身邊...)
我肚子上綁的胎兒監視器會不斷監測子宮收縮的強度,當陣痛要開始的時候,
機器上面液晶螢幕的數字會開始增加,因為我躺著的方向是看不太到機器的,
沙皮狗看到數字開始變化就會「通知」我陣痛快要開始,
然後帶著我深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直到陣痛結束。
雖然他常常會一不小心也沒注意到我的呼吸頻率就變成自己唸自己的,
跟我的呼吸完全對不起來,但是還是讓我覺得他很認真啦!

嚴格算來,從我五六點開始覺得陣痛有比較痛,一直到11點也已經好幾小時了,
可是期間護士來檢查過兩次子宮頸,竟然都還是進展不到三公分。:S
當然每次內診我都還是痛得哇哇叫啦!
接近11點的時候護士進來檢查,剛好我陣痛得厲害,正當她在準備內診的時候,
來了一次很強烈的宮縮,我感覺下面好像什麼東西「啵」一下破掉的樣子,
然後就感覺有熱熱的液體流出來....我破水了!
忽然破水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那感覺真的好詭異啊~~

內診的結果,胎頭還是沒怎麼降下來,因為感覺護士還是往裡面掏得很深啊!
從護士口中聽到產程幾乎是絲毫沒進展,而我已經痛了好幾個小時,
其實內心很失望且氣餒,而且已經覺得一直持續的陣痛讓我有點快要受不了。
雖然我對於短暫且尖銳的痛楚也很害怕,但是相較起來,
長時間持續的鈍痛,更是讓我無法忍受,會讓我失去耐性脾氣暴躁哩!
在生產之前,我還一直告訴別人說,我「希望」可以不需要用到無痛分娩,
當然那時候也不敢把話說得太滿,說我「絕對」不用無痛分娩,
只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用最自然的方式把小孩生下來,
懷孕期間也一直不斷地對著肚子裡的小沙皮說,
要她乖乖自己快點出來,別讓她這個怕痛的老媽痛太久。
結果事實證明,人真的大話都不要講得太早哦!
在陣痛了幾小時而產程都沒什麼太大進展之後,我就屈服了...
什麼害怕從脊椎打針進去很恐怖云云的,痛到受不了的時候哦~管他的咧!
肚子痛都痛死了,管他恐不恐怖,無痛分娩先打了再說!

產房護士了解了我的意願之後,就去聯絡麻醉科醫師來幫我上藥,
過了不久,一個看起來個子小小很有喜感的男醫師就進來待產房裡面,
一邊詢問我目前疼痛的「指數」從一到十的程度是多少,
一邊安慰我說生產很辛苦喔之類的。
當他們準備好注射的器具之後,就要我身體向左邊側躺,
然後盡量把身體捲曲成蝦子狀(跟剖腹的半身麻醉完全一樣步驟),
因為如此一來,背部的脊椎骨才會整個顯露出來。
雖然肚子實在是痛得要死,但是也超害怕打針的我還是忍不住問醫生「會不會很痛?」
麻醉師當然是笑笑的說不會很痛,會酸酸的然後有一點點像是被電到的感覺。
果真當他把針管刺進我的硬脊膜裡面時,老實說並沒有太痛的感覺,
也可能我早就被陣痛的痛楚給搞到分心了,才會沒什麼感覺到針刺的痛吧!
把針管埋好之後,定時給藥器是設定一小時滴藥10c.c.,
大概是看我超怕痛,麻醉師另外拿了一大管也是麻藥先從點滴注射進去加強藥效,
我感覺背脊一陣涼涼的東西流過去。
然後麻醉師問我有沒有開始覺得兩條腿熱熱的,有點麻麻的?
不過可能藥效還沒有這麼快發作,我還是感覺陣痛非常的痛。

護士說,基本上無痛分娩並不是會讓妳完全不會痛,而是幫妳做「疼痛控制」,
妳還是感覺得到宮縮,也還會保有一點痛感。
麻醉師在確認沒問題之後,就離開了待產房,
我又繼續忍受了一陣子的強烈陣痛,才慢慢感覺到藥效發作,
確實雙腿開始逐漸發麻,下半身變成軟趴趴的無法使力,而肚子也似乎漸漸不痛了。
這時候我忽然一陣睡意襲來,想想也是,都一天一夜完全沒闔眼了...
於是我決定趁機閉目養神一下,小睡片刻培養體力~




12/12 14:30
無痛分娩的藥效開始發作以後,我還真的小小的熟睡了一陣子,
直到又被逐漸意識到開始增強的陣痛,還有隔壁那間LDR傳來的哀嚎給吵醒。
咦?不是打了無痛分娩嗎?為什麼我又感覺到痛了呢?
難道是藥不夠強?還是他的藥效就只有短短兩三小時?
想說有可能是因為姿勢不對所以藥流得不好才會沒效,
我還調整了一下床頭高度,試圖做一下垂死的掙扎。
結果當然還是完全沒效,陣痛又開始變強,我又痛到唉唉叫。

忍耐了一會兒我實在受不了,於是按鈴叫護士進來,順道請她檢查一下子宮頸,
由於下半身已經整個麻掉,雙腿也還是在麻痺無力的狀態,
所以護士小姐手伸進去檢查的時候我竟然可以毫無感覺哩!
(或許這可堪稱是我認為打無痛分娩最棒的效果....)
可惜,從11點至今經過三個半小時,產程還是毫無進展,子宮頸仍停留在三公分。
我知道打無痛分娩會拖長產程,雖然我還繼續打著催生藥(所以子宮收縮還是一直很強),
但是兩種藥效互相抵銷,造成產程停滯,似乎也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因為我又痛得唉唉叫,沙皮狗雖然還是很耐心且認真的讓我在痛的時候用力抓他的手,
且一邊幫我監看胎兒監視器顯示的宮縮時間,一邊帶著我呼氣吸氣,
但是我覺得深呼吸這招已經漸漸沒用了,有時候會痛到呼吸變急促,
然後沙皮狗如果又一時對不上我呼吸的節奏,我就開始想發脾氣。
終於我又覺得實在痛到受不了,再度按鈴呼叫護士進來,
護士於是說要再連絡麻醉科來幫我加藥,我連聲說好,請她快一點...
(人真的痛苦到了一個程度的時候,真的都會變得毫無原則!只要任何可以減輕痛苦的方法都好~管他三七二十一的~)

就在我一邊唉唉痛的時候,隔壁那間LDR待產房也傳來陣陣慘叫,
甚至聽到該位產婦一邊大哭,一邊叫著「我不要~我不要生了啦~」
我心想,糟糕~原來這邊隔音這麼差,那我早上在那邊大叫哀嚎,
不就也被聽得一清二楚嗎?想想還真是有點小小丟臉....
據產房護士說,隔壁的產婦比我還早住院(我前晚半夜打電話來詢問時,她就已經在裡面了~)
但也是生了半天還生不出來,而且怕痛程度跟我有得拼!
等了半天,有喜感的麻醉師終於又出現了。
仍是笑笑的一邊安慰我說「當媽媽好辛苦哦~」(別那麼多廢話!快點給我加藥!!)
一邊拿著那一大管麻醉藥,從點滴那邊幫我加藥進去,
我又是感覺到背後一陣涼涼的,然後原本已經比較不麻的兩條腿又開始慢慢麻痺。
且因為我在注射的時候是面向左側,所以左腿比右腿要來得麻很多。

迷糊之中,我聽到沙皮狗在打電話給小姑,請她幫忙我們去拜一下註生娘娘。
其實婆婆在很早以前就跟我們說,要我們在生產前大約一個月,
就去找一間有註生娘娘的廟,買些供品去拜拜祈求生產平安順利,
只是我們兩個偷懶的人一直都拖著沒去做。
直到前一天吞下催生藥以後才想到還沒去拜拜,本來還計畫如果肚子沒有這麼快痛的話,
那就在去醫院報到之前先繞過去中壢的一間媽祖廟拜一下,
結果沒想到凌晨就進醫院報到了,根本來不及。:S
沙皮狗大概是看我產程進行得這麼不順利,就想說還是請別人幫忙拜一下,
看看會不會有一點幫助吧!



12/12 17:00
第二次加藥其實感覺好像效果沒有這麼好,沒辦法不痛到讓我可以熟睡的地步,
而且很恐怖的是,我的兩腿麻到一個不行,感覺好像兩團爛泥攤在那邊,
就連護士要來內診,得把兩腿弓起來,我都沒辦法自己來,
得要別人幫我把幾乎可說是完全沒感覺的兩條腿扳好姿勢。
老實說,那種感覺到身體某部分好像不是自己的經驗,真的挺可怕!

產程依舊沒有多大進展,只從三公分進行到四公分...
但是也總算從停滯很久很久很久的三公分有一些進步~咳!!
肚子沒有比較不痛,而腿卻麻得好像下半身癱瘓的患者,那狀況真的很弔軌!
其實從八點多催生藥打下去之後,我就沒有下過床,(根本痛到沒力氣!)
而無痛分娩開始注射以後,攤在床上我更是覺得自己不像是個產婦而是個病人。
想起自己從早上六點那幾口很難吃的早餐之後,至今未進食及喝水,
因為打無痛分娩等同上麻醉,是需要禁食的,
飢腸轆轆加上因為疼痛的哀嚎而口乾舌燥,更是讓人覺得相當難受。
口渴時只能用大棉棒沾開水潤濕嘴唇,讓我覺得真是有夠可憐的!
(後來真的渴到受不了,就要沙皮狗偷偷讓我含兩口運動飲料解渴一下)

為了不讓身體因為不能攝取水分而脫水,我一直都掛著靜脈注射點滴,
護士過來問我有沒有想要解小便的感覺,
下半身毫無知覺的我當然一點想尿的感覺都沒有啊!
於是護士說必須要幫我用導尿管導尿,因為如果膀胱漲太大會阻礙胎頭下降。
雖然有點怕怕的,因為知道插導尿管也是滿不舒服的,但是似乎勢在必行,
因為雖然我完全沒有想尿的感覺,可是護士摸我肚子說膀胱已經很漲了。
幸好裝上導尿管時我全然無知覺,護士就這樣幫我導出了滿滿兩大杯的小便,
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怎麼會有這麼多尿,而自己卻可以一點感覺也沒有!
只不過...無痛分娩讓我內診時沒感覺,插導尿管也沒感覺,
為什麼我還是肚子這麼痛啊啊啊啊~~~~???




12/12 20:00
隔壁待產室的另外一位怕痛產婦,聽說也是把麻醉師忙得團團轉,
跟我一樣一直以超高分貝唉唉痛,不斷要求加藥。
耳邊一直傳來她哭喊著「我不要~我不要~嗚~~」竟然我心裡頗有共鳴...
我躺在床上也是痛得一直哀嚎,哭喊聲與隔壁的「同學」此起彼落~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覺得滿妙的!情緒真的是會互相感染的哩!)
這時候深呼吸實在派不太上什麼用場,一不小心整個呼吸就會亂掉,
不過因為下半身整個麻了,所以並沒有胡亂使力導致體力用盡的問題。
雖然我還是很勉強的跟著沙皮狗的聲音努力深呼吸,試圖轉移注意力,
但是仍舊是數度痛到飆淚,畢竟已經歷經十幾個小時的痛楚,

產程的進展又是出乎意料的慢,我的忍耐力已經是接近崩潰邊緣。
沙皮狗的手一直被我好用力好用力的抓捏,想必也是很痛,
可是我也管不了這麼多,當強烈的陣痛來的時候,
他最多也只能屈身抱住我,在我耳朵旁邊引導我呼吸而已。
護士來內診,子宮頸開了六公分。
很好,終於過一半了,可是還有剩下的四公分,到底還要多久呢?
我還是覺得好無力好無力,哭到口乾舌燥全身沒力的。
我又痛到受不了,再度要求請麻醉師來加藥。
這時候換了晚班的護士,似乎比較不積極一點,叫都叫不動,
說要幫我連絡麻醉師,聯絡了半天還不見一個鬼影來,
於是我開始很生氣,脾氣變得超級暴躁,一直歲歲唸罵說護士怎麼搞的。

等了大概有一個世紀這麼久,麻醉師終於出現了,
看到我,他搖搖頭說,妳知道這樣一直加藥會把產程拖得很慢嗎?
我說我知道啊!可是我好痛好痛好痛啊啊啊啊~~痛到受不了啦!
一邊說還一邊在麻醉師跟護士面前很沒形象的大哭....
不過他們也只能對我說著老話一句「要當媽媽了要勇敢一點喔!」
(拜託哦~~痛到要死掉了誰還勇敢得起來啊???)
麻醉師說,這是最後一次幫妳加藥囉,不能再加下去了,藥量已經太多了!
然後他又順便幫我把原本一小時只滴10c.c.的給藥器,調整到一小時滴11c.c.,
我是不曉得會有多大差別,不過至少有做了改變的努力,希望能夠收效。
只不過,藥劑加下去之後,等了好一陣子我都還是痛得不得了,
這時候我改罵那個麻藥一點效都沒有,還是好生氣好生氣,痛到好生氣~

正當我痛到忍不住大發脾氣的時候,沙皮狗的電話響起,
他正忙著安撫我,於是就不接電話,直接掛掉;
但是過沒五秒鐘,那該死的竟然電話又響了,他仍是不接,把電話掛了。
一般人通常打了兩通被掛掉,應該知道人家在忙了吧!
但是這個不識相的人,竟然還繼續打耶...
沙皮狗還是不接電話掛掉,然後就換我的電話響起來了!
我真的超級火大,看!不接電話就表示在忙沒辦法接,是還一直打來幹嘛啦?
於是我很生氣的問沙皮狗,這個一直不斷奪命連環call的白目人到底是誰?
結果...是我公公.....:S
也挑在這一天開刀進行疝氣手術的公公,手術的麻藥還沒退,
所以精神很好有力氣打電話來關心我的狀況。
其實想想是很感激的,只是也未免太會挑錯誤的時機打來了!!!
之前明明就打過電話跟公婆說正在醫院待產呀!這樣一直call真的讓人很煩躁ㄋㄟ!

不過不管什麼時候能夠解脫,這天夜晚肯定是要在醫院度過了,
先前我要沙皮狗聯絡一下蝸牛,跟她借一下在醫院陪病很好用的單人軟床墊,
因為慈濟醫院的陪病床是整個木製的長椅,如果沒有加上墊子的話根本沒辦法睡覺。
然後沙皮狗說要去買個便當來吃,因為也陪了我一整天,肚子餓了;
後來蝸牛夫婦在我加完麻藥之後沒多久,很有義氣的把床墊送到醫院來,
還附帶一個排骨便當給沙皮狗,讓他可以不用自己去花時間覓食。
當沙皮狗暫時離開待產室時,就剩下我自己一個人在裡面孤軍奮戰,
沙皮狗不在我視線之內陪我,讓我覺得原本就已經很強烈的疼痛更是難以忍受。
又是等了差不多一個世紀這麼久(其實他才大概離開10幾分鐘),他才又回到待產室,
放好床墊之後,他坐到旁邊的小桌子去吃他的排骨便當,我看不到他。
電視正播著難看的節目,當然我是一點都沒有心情觀賞啦~
自己一邊咬著牙忍著痛,還是忍不住自顧自的嗯嗯啊啊的唉唉痛。

我看沙皮狗吃了半天還沒吃完,就有點煩躁的問他到底吃好了沒有快點過來陪我。
他走過來我的待產床旁邊,我發現他兩個眼睛腫腫且紅通通的,就問他怎麼了?
結果沒想到這一問不得了,他竟然抱著我就大哭起來...
這可把我嚇了一跳,我暫時忘記自己肚子正在痛,趕忙安慰他問他怎麼了?
他一邊哭一邊說,好捨不得我這麼痛還痛這麼久,覺得我實在太辛苦了,
如果真的受不了的話,不然就剖腹好了。
唉唉~看他哭成這樣,害我也忍不住跟他抱在一起哭,
不過心裡其實超超超超超超級無敵感動的,
因為完全沒想到一個大男人竟然會為了心疼我而大哭成這個樣子。
而我也在他的眼淚中,發現自己又更加愛他,也變得有勇氣繼續奮鬥下去了~(羞)
沙皮狗說,他之前離開待產房去外面,走在路上就一直在邊走邊哭...
(難怪回到待產房以後就躲在旁邊小角落不敢到我旁邊,可能怕被我發現他偷偷哭過)
可是都已經撐到現在了才改剖腹?別開玩笑了啦!!
要剖早在一開始就該決定好了,都已經痛了半天才改剖腹實在太吃虧了啦!

◎◎上面這一段,麻煩看過的人不要說出去,
看到沙皮狗時候也拜託千萬千萬不要提起或者是虧他,把感動藏在心裡就好了。
畢竟事關他的男性自尊,如果他知道我把他大哭這麼沒形象的事情大肆宣傳,
我怕我會慘遭被扒皮的命運啦!!

兩個人都哭完之後,似乎一切就變得順利起來。
也不知道是麻醉藥效終於開始發揮效果,
還是因為小姑去幫我們拜了註生娘娘的關係,
或者是因為沙皮狗這突然其來的眼淚大大轉移了我的注意力,
我的肚子竟漸漸不痛了....於是我又昏昏沉沉的睡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