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最終警告!內文有地雷(含照片)!膽小或是未生產過的看倌閱讀前請斟酌~ ★☆★☆




◎寫在前頭◎
有人問我,現在會不會有再生一個的想法?
我還是一句老話--「什麼大話都不要說得太早」!
回想起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從結婚前以及剛結婚時的完全不想生小孩,
到後來因身體因素必須快點製造小孩,到懷孕後慢慢開始有當媽媽的感覺...
當決定要生孩子的時候,我「一度」還滿堅決的認為,
我要嘛就不生,如果要生的話,只有生一個小孩那也未免太孤單了,
我覺得應該要生兩個小孩比較剛好,孩子成長的路上也才會有伴。
當我說出這樣的想法,反倒是沙皮狗挺有意見,
因為他覺得養一個小孩很貴,可能一個都養不起更別提兩個了...
所以我們在這一點上面可以說是還未達成共識。
不過就在我生產時忍受陣痛到了一個極限的時候,小孩都還沒生出來咧~
我就很認真的對沙皮狗說,
你可以省下一大筆錢了,因為生小孩實在太痛了!所以不會有第二次啦!

不過,現在當然是因為還沒擺脫陣痛的陰影,所以又說了所謂的大話,
但誰曉得兩年之後會不會看到小孩很可愛又想要再來一次呢?
人哪~就是這樣反反覆覆的動物唷~~




12/12 22:30
八九點那時候半昏迷中,我有聽到小姑打電話跟沙皮狗說有去幫我們拜註生娘娘了。
護士進來檢查子宮頸,於是我又從昏睡中醒過來,
不得了,竟然開到九公分多,接近全開了耶!短短兩小時竟然進展神速哩!
而無痛分娩的藥效也還在持續當中,宮縮時我也還是不太有感覺,
這時候我就開玩笑跟沙皮狗說,
太神奇了!好像你哭完以後我肚子就不痛了而且產程變比較順利ㄟ!
那你怎麼不要早點哭啦!這樣搞不好我就可以少痛幾小時了說...
(當然這些話都是事後諸葛啦!沙皮狗要是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產程順利一點,哪會捨得放這麼久才使出來用呢?)

護士小姐說再等一陣子子宮頸全開就可以準備分娩了,
所以稍後就要把我無痛分娩的藥停掉,讓我「比較有感覺」一點,
這樣生產的時候才不會不曉得要怎麼用力。
然後,護士又問我說會不會有想尿尿的感覺?
ㄟ~雖然兩腿那種超麻痺的感覺已經漸漸消退恢復知覺,
但是我的膀胱還是完全沒感覺哩!
護士本來是要我試著自己尿看看,直接尿在床上的看護墊上面,
可是,我「冥想」了半天都還是沒辦法把意念傳達給我可愛的膀胱呀...
於是就又拜託護士再次幫我用導尿管導尿,
把膀胱清空,免得等下用力分娩的時候會失禁。

然後我的無痛分娩滴藥器就被關掉了,而催生藥的那一邊則是稍微增加了藥量,
兩位產房護士開始準備分娩所需的用品,並通知醫生到醫院。
其中一位護士再來幫我檢查了子宮頸,開到10公分了呢!唷呼~
之後她就趁著醫生還沒有到的時候,先稍微指導了我一下等會分娩要怎麼用力,
我就配合著還沒有很痛的宮縮來的時候,慢慢學著怎麼用力。
當宮縮開始的時候,要先深吸一口氣,把這口氣憋住,
然後像是要把便秘很久的大便大出來一樣,下面要用力。
護士帶著我做了兩三次,說我做得還不錯,讓我覺得還挺有信心的。
這個時候也不知道是因為覺得終於快要解脫了,還是因為產程變得很順利,
我心情竟然變得好得不得了啊!

沙皮狗拿出跟蝸牛夫婦借來的DV,準備要架起腳架喬好角度,
以便稍後分娩的時候可以全程錄影,結果沒想到護士小姐一看到攝影機,
竟然跟我們說,院方規定不可以使用攝影機,只能拍照...(?!!)
還真的是第一次聽說醫院規定生產過程不可以攝影的耶!
虧我們還特地去借了DV,想說這麼特別的經驗一定要拍下來留念的說...
沙皮狗只好聽話的乖乖的DV跟腳架給收了起來,然後從我的包包裡拿出相機。
沒關係嘛!相機也有攝影功能啊!只是沒辦法錄這麼長而已~
我們兩個人趁護士不在的時候,就把本來設定拍照時會發出的「咖差」聲給關掉,
這樣子他到時候就可以假裝是在拍照,其實是在錄影而不會被發現。
(不過我覺得,護士醫生哪會不曉得我們在用相機錄影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吧~)



12/12 23:00
護士們把用品都準備就緒,我也練習了好幾次怎麼用力,
醫生也趕到了醫院,似乎一切是「箭在弦上」,即刻就要發生。
護士開始幫助我調整產床的高度,然後把產床靠近腳的那一段給拆掉,
把兩個放腳的架子拉起來,在我屁股下面墊上綠色的布巾。
然後醫生指導我把身體調整好姿勢,
我之前看書都說分娩的時候身體不要平躺,上半身要稍微立起來,
兩腿弓起跟身體成90度,這樣子才會比較好使力,不會用錯力量;
沒想到醫生竟要我把上半身往下躺一些,然後兩手抓住產床特別設計的握把,
結果我是兩腳弓起來,上半身接近平躺的姿勢分娩的~
我還特地問了醫生,不是身體立起來高一點這樣比較好出力嗎?
結果醫生說不對,這樣反而會用錯力~
怎麼會跟我之前所認知的完全不同....=.= 到現在還是不解!

然後當兩個護士跟醫生把生產所需的器械跟鍋碗瓢盆都準備好以後,
(一堆什麼剪刀啊鑷子針線那類的,還有到時候要接住胎盤用的小盆子)
護士拿了小刮鬍刀幫我剃毛。
本來我還以為會要全部剃光光,也以為是在剛辦住院的時候就要先剃好,
沒想到她們並沒有一開始就幫我剃毛,而是等到最後要分娩的時候才剃,
而且就只有剃掉會陰周圍的小小一部分毛而已,上面則是完全沒有動到。
沙皮狗開始拿著相機幫我拍照,這個時候其實無痛分娩已經關掉大約半小時了,
可是陣痛來時我還是沒怎麼感覺到痛,只是有感覺子宮在收縮而已。
當他在幫我拍照時,我竟然還笑得出來,而且還有心情可以扮鬼臉搞笑咧~
(跟幾個小時前哭得悉哩花拉的樣態真是判若兩人啊!哼哼~)
在用力之前,我問醫生說一般平均大概都要用力多久小孩才會出來?
醫生說也不一定,有的用力兩次就出來了,有的也還是要再努力一兩個小時呢!
我眼看時間已經11點,心裡想如果不快一點把小沙皮生出來,
就要錯過12月12日,變成13號了啦~

一切都準備好後,她們幫我拿掉已經綁在我肚子上很久都沒拆下來過的胎兒監測器,
在下一次陣痛開始的時候,我開始用力準備把小沙皮推出來。
(當時時間是晚上十一點整)
沒想到之前護士明明說我用力的方式有正確啊!醫生卻說我的用力方式不對...
然後我左右各站了一個護士,就互相使了一下眼色,
其中一位就踩上產床旁邊的架子,準備要幫我壓肚子。
我看她倆摩拳擦掌的樣子,心裡還真是有點驚驚的咧~
之前就有聽說過壓肚子滿恐怖的,而且會滿痛,
但我萬萬沒想到自己也會遇到要這樣搞的狀況咧!
護士彎起手肘,把她的下臂橫放在我的肚子上,跟我說,
要我在宮縮來的時候大吸一口氣,把氣憋住,然後用肚子的力量把她的手臂往上頂。
聽起來真是有點難以理解,我試了兩次還是不對,
而且護士簡直是把全身的力氣都壓在我肚子上了,媽呀!有夠痛的~
一邊憋氣一邊用力已經滿不容易,加上護士又這麼用力在壓我的肚子,
憋住的氣都會一直要從嘴巴漏風出來,我除了得使盡吃奶的力氣把肚子往上頂,
還得用力還得努力把嘴巴閉緊不讓氣跑掉,頗辛苦的咧!

沙皮狗已經拿著相機在我的右方錄影跟拍照起來,
我在用力了兩次宮縮以後,醫生說小沙皮的頭已經在陰道口了,
看得到黑黑的頭髮囉!然後就一直叫沙皮狗過去看~
沙皮狗本來是連產房都不想陪我進去的,他說怕看到恐怖的血腥畫面以後會陽萎,
是我好說歹說,告訴他好幾個朋友的老公都進產房陪產,
看到小孩出生那一剎那都感動到哭了呢!
而且他可以只要在我旁邊陪著我就好,不需要站在我的「下方」觀看血腥畫面呀!
被我洗腦了很久以後,他才答應我要全程陪我的。
結果本來完全沒打算要把視線往我的下面移去的沙皮狗,竟然被醫生陷害~哈哈!
醫生就一直叫他看小朋友的頭已經快要出來了,而他也真的乖乖把頭探過去看哩!
然後看了一次之後發現好像沒這麼恐怖,他後來就一直看下去了~
我總共用力了大概五次還六次的宮縮,一次宮縮可以用力推兩次,
憋氣憋到都快岔氣了,滿臉漲得通紅的。
我左右兩邊的護士輪流幫我壓肚子,我都覺得肚皮已經被壓到淤青了,超痛!

大概在第二還三次用力的時候,我就聽到輕輕的「咖差」一聲,
醫生把我會陰剪開了一點點,她說我會陰按摩做得不錯,
肌肉很有彈性,但是還是需要剪一點點才可以,
我想說好吧~剪就剪囉!總比到時候撕裂傷好吧!
我在用力的時候感覺到的陣痛根本也好像不怎麼痛,剪會陰時更是一點也沒感覺,
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我的無痛分娩麻藥效果還在的關係。
但是之後又用力了一下,也不知道是因為我的氣都憋不太長,
還是用力方式仍然不對,小沙皮的頭明明已經要出來了卻又縮回去。
後來醫生說她的頭有一點卡在肛門那邊出不來,然後我就聽到又是「咖差」一聲,
我的會陰切口又被補了一刀,據沙皮狗說是剪開快要到肛門了,傷口滿大的。
然後我又再用力了一次,很努力把氣憋住而且憋很長,感覺自己腦漿都快要爆了~
沙皮狗在旁邊一直不斷的叫我「加油!用力!」,跟我說已經看到頭快出來了,
護士跟醫生也都大聲的叫我加油,再用力一點!
終於小沙皮的頭整個出來了,我感覺到一陀很大的東西滑出來的感覺,
稍稍喘口氣之後,我又再用力一次把她的身體給擠出來。
「天哪!我生完了!!我終於生完了!!!」
那時候心裡第一個想法就是,終於解脫了~呼!

醫生看了看掛在牆上的時鐘,紀錄下出生時間:12月12日晚上23時24分。

小沙皮生出來以後,並沒有馬上大哭,
護士也沒有像以前電視電影演的那樣把她倒吊過來拍屁股讓她哭。
她們在我肚子上舖一塊綠色布巾,把身上還滿是胎脂的小沙皮放在我肚子上,
然後幫她用吸鼻器清理鼻腔跟口腔裡的羊水跟黏液。





沙皮狗搞不清楚狀況,還問醫生說小沙皮身上一層白白的是什麼東西,
我還搶著回答說,那是胎脂啦,等下就會擦掉了~
醫生還開玩笑跟沙皮狗說,嘿嘿~你老婆有很認真看書功課ㄋㄟ!
我後來看了照片才知道,為什麼小沙皮的頭會卡在洞口這麼久出不來,
還害我被醫生補了一刀~原來她的頭有一邊在經過產道的時候被擠壓得尖尖的啦!
那個尖尖的角角看起來還真是有夠突兀的!(請參考上面兩張照片)

原本聽朋友們說,小孩生出來的時候都會感動到忍不住流眼淚,
可是我生完之後竟然一點想哭的感覺都沒有呀!
只是覺得終於解脫了,然後看到小沙皮的時候是覺得好興奮&好開心;
沙皮狗也沒有哭,因為他一直忙著在拍照....

還在陣痛的時候,我提醒沙皮狗等到小沙皮出來以後,
要請醫生稍微等個一兩分鐘,等臍帶的血停止流動以後再剪臍帶。
(這是七田真的胎教書寫的,作者說這樣小孩生出來較不會沒安全感,個性也比較穩定~)
結果,當小沙皮真的出來的那一刻,沙皮狗根本完全忘了這件事情,
我又開口提醒了他一次,結果醫生早就已經動作很快的把臍帶給剪了....
咳!好吧~剪了就剪了,也沒辦法啦!

醫生剪完臍帶以後,小沙皮就被抱去旁邊的檯子做一些清理的工作,
護士幫她把身上的胎脂清理乾淨,並且把剩下的一段長長的臍帶再處理掉。



然後我終於聽到小沙皮很秀氣的哭聲,不像是我原本想像的宏亮大哭,
只是輕輕地嚶嚶嗯嗯的叫了幾聲。



過了一小段時間,她才真的開始哇哇大哭起來。
(這張又可以看到她左邊頭部那個突兀的尖角....)



當小沙皮被抓去旁邊檯子的時候,沙皮狗還愣在我的旁邊,
結果還是醫生跟他說「還愣在這幹嘛?快過去拍你女兒啊!」
他才如大夢初醒一般,跑過去幫小沙皮拍下這幾張照片的。

本來我還以為胎盤要過大概十幾分鐘才會生出來,就靜靜躺在床上等,
但是沒想到小沙皮還在旁邊處理的時候,我就感覺胎盤排出來了。
我心裡想,哇!也太厲害了吧~竟然這麼快就把胎盤生出來囉!?
後來聽沙皮狗說才曉得,原來醫生把剩下還連在胎盤的那一段臍帶,
就這樣拉拉拉,然後就把胎盤給拉出來了...超快速的!
我偷看了一下在鐵盆子裡的那一陀紅紅的東西,
醫生還問我們要不要留下胎盤,可是胎盤留下來要幹嘛呀?
是有聽說有人會把胎盤帶回家燉湯吃掉,當作坐月子補身體,
不過....我個人是不敢吃啦!
拿回家還要煩惱到底要怎麼處理那陀東西,還是把這個麻煩留給醫院就好~

醫生把胎盤拉出來以後,我感覺到她開始幫我縫合會陰的切口了。
這時候護士也幫小沙皮清理好了,把她身上包著綠色的布巾,
就抱過來放在我胸前。
躺在我身上的小沙皮,不哭也不鬧的就睜著圓圓的大眼睛看著我,
偶爾動動嘴角,扁扁小嘴,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唷~~
我握著小沙皮伸出來的小手手,感覺很修長的手指跟好可愛的小指甲,
看著看著都會忍不住露出大大的微笑。
仔細端詳小沙皮的五官,這才發現,我的媽呀~怎麼完全像爸爸咧?
大眼睛雙眼皮,像爸爸;
不太挺的鼻樑、寬寬的鼻翼跟圓圓的鼻頭,像爸爸;
又長又深的人中,像我公公;
性格的厚唇跟之前產檢照的3D超音波照片完全一樣,也是像爸爸;




就連長長的鬢角都是像爸爸....
(後來我檢查小沙皮的腳指頭,也是跟沙皮狗家的人一樣,食指比拇指長...)
咳咳~目前看來真的是一點都沒有像到我哩~~


醫生縫合會陰大約花了20分鐘,感覺縫得還滿仔細的,
我只感覺得到有線在拉扯而已,還是沒有任何痛感。
會陰縫合好了之後,護士把產床的腳架放回床下面,再把原本的床板裝回去,
就讓我躺著休息,預計凌晨一點半恢復得差不多就讓我移床到病房。
小沙皮已經讓護士先抱回去嬰兒室做身體檢查跟洗澡,晚一點才會抱回病房給我。
之前聽人家說生完小孩以後,身體會畏寒,我自己的經驗是,真的會耶!
剛生完沒多久,我就開始冷得發抖,
得要叫護士把原本拿來幫小孩保暖的烤燈放到我床邊讓我烤一下,我才慢慢開始不發抖。
本來應該生完就要吃東西,一來讓身體暖和,
一方面也是一整天沒有吃東西,亟需要補充體力。
但是剛生完,我根本就還沒有什麼食慾,就想說我晚一點再吃,
我只覺得口好渴,不斷地要沙皮狗拿運動飲料讓我止渴。
躺在床上,我覺得自己精神還滿不錯的,也沒有想睡的感覺,
沙皮狗打了電話給公婆還有我老爸,跟他們報平安說我已經生完了。
本來我想要隔天白天再來發簡訊通知朋友的,可是我精神實在太好又不知道要幹嘛,
沙皮狗說,啊不然妳乾脆趁現在把簡訊發一發算了~
我心想,好吧!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來寫簡訊好了。
於是我就簡單打了一小段簡訊,發送給朋友...
(沒想到自己朋友其實還挺多的...竟然分了三次才全部發完!@_@)



12/13 1:30
護士小姐進來LDR待產室,預備幫我移到病房。
我們從生產之前就已經決定,生產的時候住院,
要選擇自費補差額住單人病房,然後選擇全天母嬰同室,
一來比較有隱私,二來選擇母嬰同室的話,住單人房比較不會互相干擾。
可是呢,人算不如天算,12號前後實在是太多人生小孩了,
我們早上到醫院的時候,整個產房裡面的所有待產室是全滿的,
只有剩下我後來進駐的那一間LDR是空的而已。
結果等我生完了,我們原本的首選單人病房都沒有空房間可以讓我們住,
於是只好退而求其次,先住雙人房,排隊等有單人房時再換房間。

護士要原本一直都還躺著的我,慢慢把床頭搖起來,然後坐起來,
之後再緩慢的把雙腿放到地上,呈現坐姿。
她幫我準備了輪椅,要讓我坐到輪椅上,再把我推去病房,
結果沒想到,我光是從躺著的姿勢坐起來,就覺得頭超級暈的,
一坐起來就眼前一片黑,只好又快速躺下來。
護士說應該是我一整天都沒吃東西,體力都耗盡了,
加上又打了太多無痛分娩的藥,才會這麼不舒服。
於是要我先把我們訂月子餐送來的點心餐先熱來吃一吃,稍微補充一下熱量,
她晚一點再來看我狀況,再把我接過去病房。

之前躺著的時候根本完全沒感覺到任何不舒服,真的沒想到其實身體已經這麼虛弱。
沙皮狗於是趕緊去把食物熱一熱讓我吃。



12/12 2:00
我吃完東西了,感覺「似乎」有稍微好一點點。
護士小姐又來探看我的狀況,好像是已經有人要等著進來LDR房待產,
而我還佔著床位,所以她們沒有辦法做整理清潔消毒的工作,
就希望我可以快一點移動到病房去。
於是,我又再試了一次,慢慢起身坐起來,腳放到地上預備下床到輪椅,
我還是又感覺到一陣頭很暈不舒服,認為根本還沒辦法下床,
但是護士小姐硬是叫我試看看,說產房到病房短短一段而已,
要我忍耐一下。我想說好吧!就撐一下~
牙一咬,沙皮狗跟護士兩個人就把我「抬」到輪椅上,
但是下一秒,我就失去意識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耳朵聽到好遙遠的聲音傳過來「妳還好嗎?妳還好嗎?」
我慢慢恢復意識,知道自己剛剛應該是在輪椅上暈倒了,
也不知道到底暈了多久,醒過來之後我還是一直嚷著說我很不舒服,
頭真的好暈好暈,根本沒辦法動,結果我只好又躺回床上了。
護士小姐看狀況實在是沒辦法,她可能又真的很急著需要這間待產房,
只好說不然她去推一個床來把我運過去好了...

把床推過來之後,我很努力的自己爬上去,然後就被推進病房,
再很努力的從推床上面爬到病床上,這個時候才開始覺得整個人好累好累~
不過護士小姐把已經做好身體檢查也洗好澡的小沙皮抱到房間讓我餵奶,
我也只好強打精神,不過看到小沙皮好認真的吸著奶,
又覺得那種心情真的很滿足。
餵著餵著,我也昏昏沉沉的睡著了,
一直到凌晨四點多嬰兒室的護士來把小沙皮接回去....


《《生產實錄到這邊結束,等我有時間會慢慢寫住院及月子中心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