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三開始,我跟網路上的一群媽媽組團成立的親子律動課程開課了,
我們的課程是由一位媽媽發起,自己去接洽了不錯的老師與舞蹈教室,跑好多地方看場地,
之後再上網召集有需求的媽媽們一起來報名上課的,所以費用上真的是省了很多。
在我報名之後,因為剛好碰到樓上在當小學老師的鄰居,聊天的時候聊到這個,
又剛好班上名額還有缺,我就順口問她看看要不要帶她近兩歲半的大兒子一起去上課,
她之前本來打算要帶小孩去試上美育奧福 (www.meiyu.com.tw/
) 的課程,
同樣是唱唱跳跳五十分鐘的課,自組的費用只有奧福的1/3價錢不到,
所以鄰居聽了我說之後,加上剛好她星期三下午也比較有空,也很心動的就跟我一起報名了。
我自己之前就一直有想要帶小沙皮去上這樣的課程,目的主要是想讓她多接觸年齡相仿的小朋友,
學習跟別人一起玩&相處,才不會整天跟媽媽在家,常接觸的也都是大人,
怕她以後上學的話,會無法適應團體生活&無法跟同年齡的孩子互動,
雖然我知道坊間有很多這樣子的機構,可是一堂課動輒五百元,實在是覺得負擔太重,
因此遲遲不敢去報名,就這樣拖啊拖的,剛好就有好心的朋友報給我組團開課的訊息,
我真是欣喜若狂,超開心的就直接報名了,想都沒想過什麼師資啊什麼有的沒的問題,
反正我去上課的目的,很單純的只是想讓她去交朋友&動一動跳一跳發洩過剩的精力而已,
我自己當然也可以「順便」多認識些中壢地區的全職媽媽同儕們,
所以對於上課內容怎麼樣,其實真的沒啥太多要求,只是很期待跟一群媽媽寶寶們見面。

上課的前一天下午,樓上的鄰居忽然打電話問我說「明天要上的課,接洽得怎樣了?」
我很疑惑,不就報名了然後開開心心的期待上課日期到來就好嗎,還要「接洽」啥啊?
然後鄰居接著問我,這個課程上課的老師是不是奧福體系的,我說:
「我完全不曉得耶!就網友找的啊,應該不會很差吧!不是奧福的有關係嗎?」
結果鄰居就大叫說:
「蛤~妳什麼都不知道就傻傻報名了喔?」
我心裡當時的OS是:
「啊一堂課才一百五十塊,跟朋友去外面喝個下午茶都不只這數字,需要要求這麼多嗎?」
不過當然沒對鄰居說出口,這樣的話。
然後鄰居接著又問我,知不知道上課的小朋友年齡層差不多在哪邊,
我說,就我所知的幾個好像都約一歲半到近兩歲左右,小沙皮算是裡面第二小的吧!
然後鄰居又說,她覺得奧福的分級制度比較好,因為有限定是2~3歲的孩子上的課,
她兩歲五個月大的兒子,上課中可以接觸到的小朋友,年紀會大多比她的兒子大,
這樣子在學習跟互動方面會比較好,而如果是比她兒子年紀小(小於兩歲)的小朋友,
在聽到老師下達指令時的反應,常會不如預期(換言之就是比較不受控制),
她認為這樣子的上課效果會打折扣,因為她兒子會比較沒辦法「學習」到東西。
另外她又說,等六月底暑假到了,她星期三下午的時間必須要挪出來跟教授討論論文,
到時星期三的上課時間會無法配合,而她幾天前跟我說要報名的時候一時沒有想到這問題,
但之後思考之下,覺得奧福可以讓她在暑假後調整上課時段,比較符合她的需求。

其實當時我在幫她報名時,已經剩下最後一個名額,
我們是「先搶先贏」的把另外一組正在考慮的親子給擠掉,然後課程就滿團了。
因為之前在跟她討論帶孩子去參加這種課程的想法,她也跟我說,
只是想要讓孩子在上幼稚園之前,可以有機會多跟同儕互動,多交交朋友這樣。
當時我以為我們的想法一樣,所以上課前一天接到她打來詢問師資以及同學年齡層的問題,
而且看來她是「十分在意」這個issue,我忽然覺得有點傻眼&尷尬,
忽然有種後悔告知她這個「好康訊息」的感覺....ORZ
「我們上課的時間將會固定是星期三下午,不能改耶!那這樣要怎麼辦呢?」我問她。
「反正我明天已經跟保母說好中午要去帶小孩出來,就先去上一堂看看怎麼樣好了。如果真的上課狀況還不錯,老師也很好,那暑假就只好跟教授改meeting時間囉!」鄰居這麼回答。

然後就到了上課當天,我們一起到了在中壢市租用的舞蹈教室。
老實說,我覺得老師上得真的很好,每個孩子都有顧到,而且課程內容相當活潑,
雖然12組同學裡面,只有另外一個兩歲九個月的美眉比鄰居的兒子大,其他都不到兩歲,
但我覺得整個課程上下來,雖然鄰居的兒子一開始比較怕生,到後來顯然也玩得很開心。
至於其他的小朋友,也不知道是因為都還不熟還是怎樣,其實互動還很少,
常是處在大家各玩各的狀態,小沙皮更是常在大家圍圈圈坐著的時候,一直起來到處亂走,
不是跑出界去跟另外陪同上課的家屬搭訕,就是跑到老師跟前大跳艷舞,自high,
我常常要一直起身去把她抓回位置上,整堂課下來我發現自己流的汗比小孩還多,
不過整體來說,我是真的覺得能夠報到這樣的課,實在是物超所值,我很滿意。

第一堂課就要把十次課程的費用全部繳清,因為召集人必須要把給老師跟舞蹈教室的錢,
也都付出去,所以我們就乖乖的都繳錢了,但我還是發現鄰居在繳錢時面有難色。
下了課因為我還趕著要去台北,請鄰居順道載我去火車站的路上,也沒時間多說什麼,
她在車上仍對我表示,她認為這班的小朋友年齡層過小,覺得這樣的年齡差距,
小朋友在面對老師下指令時的反應不一樣,會造成她兒子在互動與學習上的效果不好,
可是接著又語氣有點無奈的說,她還是會繼續帶孩子去上課,就當做去交朋友打發時間吧!
我回到家就接到課程召集人的訊息,請我要跟鄰居解釋一下,因為在繳費用的時候,
鄰居問了召集人關於請假退費的問題,當時召集人因為到處收錢忙的暈頭轉向,
所以就直接跟鄰居說「沒辦法退費」,但她事後想想覺得自己當時的回答不妥,
要我遇到鄰居的時候再跟她解釋一下,不能退費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所繳的錢,
當天就已經都全數付給老師跟舞蹈教室,上課的12組親子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如果鄰居中途要缺課或是不上,假設要退費的話就會影響到其他上課同學的權益,
因為整體費用是固定的,少一個人上課就是大家要多分擔一些費用呀!
(啊~難怪鄰居那天說會繼續上課的語氣這麼無奈,因為繳了的費用不能退...)
其實這讓我心裡不太好受,一方面是覺得鄰居這樣子去上課好像很勉強,我覺得壓力頗大,
再者也是對召集人不好意思,因為當初報名是硬把別人擠掉的,結果現在鄰居卻不滿意課程,
若鄰居想退出的話,勢必會造成召集人及其他同學的困擾。

隔天我打了電話給鄰居,跟她解釋了關於召集人告訴她不能退費的事情,
另外也徵求她的同意,如果她真的對課程如此不能接受,認為奧福比較符合她的需求,
我就去問召集人,看還能不能找回之前在考慮加入的那對親子來補鄰居的位置,讓鄰居退出。
因為我總覺得,雖然並不是花很多錢的東西,但大家都是抱著熱情去交朋友與上課的,
如果鄰居是如此勉強的去上課,然後回家又一直重複跟我說她覺得其他孩子年齡太小,
她兒子學不到東西等等的問題,我想我應該會受不了才對。
總是希望大家都是開開心心,心甘情願的去把時間跟力氣花在那裡呀!
同時我也還是覺得,應該是要抱持相同理念的人,聚在一起會比較舒服一些。
所以就很坦白的跟鄰居說,我希望她別勉強自己去fit這個她不是那麼滿意的課程,
就去找她覺得比較適合她兒子的課來上,這樣會比較好。
可是鄰居說這不是錢的問題,她只是覺得怎樣怎樣怎樣,
接著重述一次關於同學年紀過小&互動學習的問題,但又說她還是會繼續跟我們上課,
而如果她之後去試上奧福的課程覺得OK,那她就會兩邊都繳錢上課。

然後我就開始不斷在思考,關於孩子的學習,到底是我想得太少,還是鄰居想得太多?
其實鄰居的顧慮並沒有不對,她的先生工作非常繁忙,平常每天下班都非常晚了,
她自己幾乎每天都是獨立在帶兩個孩子,平常的生活就是一直在趕場,
學校下了課就得快去保母家接小孩,回到家光是忙兩個孩子就忙不完,
要去上課其實得特別排出寶貴的時間來,她當然會希望自己既然花了「時間」下去,
就要看到她所能認同的「成果」,因為她並不像我們其他的這些全職媽媽,
是每天在家帶小孩很無聊時間很多,所以想要上上課打發時間順便交朋友。
老實說,我根本就不在乎老師上課上得怎樣,反正費用這麼便宜,
如果只是一群媽媽帶著小孩去外面麥當勞聚會,坐一下午&玩也得花錢買餐食飲料吧?
更何況我們有這麼棒的老師教學,又有不錯的場地可以使用,
看到小沙皮玩得開心笑得燦爛,我就覺得這樣有值得了,根本沒啥好挑剔的。
至於上課的「學習效果」,就更不用說了,不就唱唱跳跳玩玩而已,
開心就好了不是嗎?還要什麼學習效果哩?
為什麼鄰居會如此擔心與在意她的兒子「學不到東西」,是我真的無法理解的。

來說說我希望小沙皮在這個課程裡面得到什麼好了。

◎懂得跟同儕和平相處一起玩耍
→年紀相差個幾個月甚至一歲多,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才對,能否與人互動玩耍應該也跟平時的訓練&家教、還有孩子本身的個性有相當的關係,但必須要有機會去讓她「練習」與「成長」,否則整天讓孩子在家跟媽媽大眼瞪小眼,閉門造車怎麼學得會呢?鄰居的兒子很常下來我們家玩,對我跟小沙皮不會陌生,但常常來到我們家玩小沙皮的玩具,小沙皮想玩的時候他都會不肯,說玩具是他的....

◎聽到老師指令可以跟著做動作
→課堂上大約有一半的孩子是在隨意亂走不受控制的,但我覺得是因為第一次上課還不熟悉的緣故,孩子慢慢會習慣&學習,這跟我們訓練小孩上廁所與睡覺道理應該相同才對,多去個幾次我相信每個孩子一定都會學習會進步的。

◎多認識一些朋友
→年紀小一些大一些我都覺得沒關係,反正小沙皮根本就是「老少咸宜」派的,不管跟誰都可以合得來,但就是要替她製造機會。

老實說我想了半天,還真想不太出還有什麼其他的理由促使我帶小沙皮去上課,
可是跟鄰居溝通幾次下來的結果,我發現她所想要的跟擔心的,都跟我好不一樣喔!
她認為小沙皮是因為還沒滿兩歲,所以上課只是去唱唱跳跳玩玩就好了沒關係,
但她兒子已經兩歲多,就應該要「多給他學一些東西」,不能只是單純唱唱跳跳玩玩就好。
說到這個我得順便提一下,鄰居也是巧虎的愛用者,她超級認真的!
每期的巧虎收到了,都會花時間自己先把書本中的內容跟需要操作的道具都弄好,
回家就很認真的帶她兒子看DVD跟操作道具,她說她兒子每天都要把每本書&DVD,
都拿出來複習一次,她也很認真的在教她兒子每期的主題內容,確認孩子有吸收進去。
她跟我講,生活上的一些習慣養成,利用「巧虎說...」來教真的很好用,
可是我這個「不認真」的媽媽,從來都只是把巧虎DVD拿來當做我需要做事情時,
騙小孩不要吵我做事的工具而已,根本就很少認真的陪她看DVD耶!
而且我也覺得每天看巧虎是太多了點,我寧願小孩多玩玩具多翻書,少看些電視。
鄰居也比較偏向去使用一些所謂的「教具」來教導孩子學東西(可能因為是老師的關係),
像我除了巧虎之外就沒買過那種「教學用」的東西,書本全都是故事繪本,
反正不管小沙皮現階段到底聽不聽得懂(反正總有一天她會長大吧!)
我就唸我的,偶爾帶她認認那些故事中的動物,或純粹讓她看看漂亮的圖畫,
因為看了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後,我希望自己可以多餵小沙皮一些故事書,
(當然這部分需要相當多的耐心與愛心...其實買書很花錢,但比起坊間的才藝班卻又便宜許多!)
一來因為覺得「閱讀」是我在小沙皮上學以前,唯一想培養她的興趣(或者說是才藝?能力?)
二來也是相信書中作者所說,許多的「教育」其實是可以從故事中潛移默化,
不管是一些品德上的培養,或者是單純對於美學及文字上的敏感度,
透過繪本都可以獲得,當然這些能力都要靠長遠的時間才能夠印證,我並不急著看到成果。
但鄰居就對於繪本這東西非常興趣缺缺,她說她們一家都是老師,
她姊姊已經為了小孩買了一屋子的書等著讓她接收,但也都是以教具操作類的為主。
比起我這個只靠傻傻的相信一本書而去唸繪本給孩子聽的媽媽來說,
鄰居算是比較「望子成龍」的類型吧!認為孩子不能夠「輸在起跑點」,
據說孩子忙碌的爸爸是博士出身,想當然爾對小孩的各方面也都要求很高,
當然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在我的想法中,孩子在上小學之前,
不是只要學會好好跟人相處&尊重別人,及生活上的自理能力,然後開心的過日子就好了嗎?
但鄰居的小孩才兩歲多,她竟已經在擔心孩子只會數數兒到15,
認為這樣子的學習進度太慢...會不會有點太緊張了?ORZ

所以說,到底是我太無所謂,還是鄰居在意的太多呢?
難道等到小沙皮滿了兩歲以後,我也需要開始擔心她不會數數兒到20這類的問題嗎?
可是我並不想,也認為沒有必要啊!
這不是上學以後才學也可以的事情嗎?現在如果早點會了就當做賺到吧!
我會大聲地稱讚她好棒,但我不會認為那些什麼數理啊英文之類的東西,
是她在幼兒階段就「一定要學會」的事情,若她自己有興趣要學什麼才藝,
或許是音樂,或許是舞蹈,也可能是語文,我跟她把拔當然會盡量配合幫助她去學習,
但絕對不希望那些東西變成一種壓迫式的態度,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甚至是抗拒。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從小在那種高標準之下被教育長大,實在覺得這樣子好辛苦,
所以我並不期望(應該說並不要求)小沙皮需要在「學習」方面有什麼傑出表現,
可以的話,在成長過程就快快樂樂的學習,玩樂夠了然後交些好朋友,
與其希望她成為一個「天才」,我更期望她是個好人緣好個性的女孩兒。

說了這麼多,好雜好亂。
說穿了也就是不想要把自己跟孩子的生活,搞得每天好像上戰場一樣,
跟孩子玩躲貓貓,唱兒歌給她聽,陪她在畫板上塗鴉,拉著她的手一起敲木琴,
放搖滾樂讓她隨之起舞旋轉,這些難道都不是學習嗎?
為什麼一定要三歲以前會背26個英文字母、五歲就會九九乘法表才行?
大人世界的壓力真的高得令人難以想像,但為何要把孩子的快樂童年也搞成這樣?
童年只有一次吧!快樂一點的過不是比較好嗎?
OK,我承認自己真的是因為從小被壓迫到怕了,不甚快樂的童年,
讓我完全不想要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不過當然我也並不堅持認為自己的想法做法是完全正確的,其他人有不同的做法,
或者是有異於我想法的擔憂,當然必定有他們的背景在,不能說是錯的。
只是我認為,「在我的人生中可以給孩子什麼東西?」
當在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希望打從心裡可以回答出來的答案是:
「充滿愛與陪伴的學習」,而不是去搞出一隻填塞得滿滿的鴨子。

不過除了「學習」這點我還滿鬆的之外,大部分的時候,
我仍是個很斯巴達的媽媽啦!哈哈~~其實也還滿矛盾的齁!
可能小沙皮心裡的吶喊是,希望媽咪在生活細節上也可以放鬆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