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二連三的消息,越來越讓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跟孩子可以無事成長至今,
真的是世界上最幸運&幸福的事情。

其實從懷孕的時候開始,我便一直抱持著一種想法,
就是對孩子沒有什麼太高遠的期望,只要小沙皮的身體健健康康,
別遺傳到像她老媽一樣的三寶身體,讓我經常要帶她看醫生;
成長過程可以平平安安,別東撞一下西割一道搞得全身傷痕累累;
不求她對父母百依百順或是非常孝順,只要長大不學會叛逆或是做壞事讓父母擔心;
將來父母老了無法照顧她時,她能找到疼愛她的男人照顧她下半輩子,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剩下的就讓她去自由發揮了,什麼要去一流學府或是賺大錢有好的職業,
現在看來似乎都是身外之物,這種事情也不是怎麼要求就求得來的。
尤其是我自己從小就是被父母一直高壓要求長大的,老實這樣的童年過得很不開心,
當然我也是從小因為身體狀況不好,讓爸媽擔心不已直到長大啦!
正因為如此,所以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重複發生。

過年期間回台中婆家,在婆家就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大年初一的一大早,我那一向都讓婆婆很傷腦筋的小叔,因為一點小事而跟婆婆大吵,
兩個人在客廳大小聲,婆婆甚至氣到連叫小叔自己搬出去住這種話都說出口,
後來還難過得在廚房掉淚,後來整天也都情緒很糟。
習俗上大年初一有很多事情不能發生,像是吵架&哭泣等等,但今年的過年,
這些不該發生的事情都發生了。
婆婆兩三天後再度提及這件事情,又在我面前忍不住掉眼淚了,老實說我真的很心疼她,
辛辛苦苦工作攢錢扶養三個孩子長大,卻得來一個這樣忤逆&不成熟的孩子,
姑且不論這樣的結果,是否因為過去的教養方式造成,但不論是怎樣的父母,
看到自己的孩子是這樣的狀態,哪有不心痛的?
婆婆告訴我,以前也是為了小孩,總是努力再努力的拼命賺錢,
也就沒有花這麼多的精神與時間在教養小孩,但她現在發現,
若是小孩沒有教養好變成像小叔那樣忤逆父母&長不大,說真的賺再多錢都快樂不起來。
婆婆的一席話,讓我更確認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方向,
因為我自己的娘家也有一個讓家人傷透腦筋的逆子-我弟弟,
所以婆婆的心情我覺得更能體會,也更加清楚孩子從小給他教養的重要性&影響力。
在經濟能力尚且許可的狀態下,我還是決定盡可能的拉長自己照顧及教養小沙皮的時程,
雖然未來會發生的變數還是很多,但如果我更盡力一些更努力一點,
讓小沙皮感受到更多的愛,給她更多的優質互動&時間,
也讓她了解紀律及規矩的重要,是不是能讓我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免於遭遇與婆婆相同的處境?

初一還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天晚上小姑突然回到家中,本來看起來若無其事,
但因為傳統的婆婆很忌諱已經嫁出去的女兒初一回娘家,且本來她心情就不甚好,
所以小姑進了家門就被婆婆有點嚴厲的問說,為什麼要回來之前不先打個電話通知?
不知道有這項忌諱的小姑有點被嚇著,後來竟也跑去樓上房間哭了....:S
後來她們在客廳講話,才曉得原來小姑是在除夕那天跟她的公公吵架了。
其實公公婆婆都知道小姑在她婆家過得很辛苦,小孩連生了三個且都相隔很近,
又要幫忙照顧家裡的生意,婆婆身上背了一屁股的債務,公公脾氣不好又愛喝酒。
他們在講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的公公就很感慨的跟小姑說,
妳以為妳在婆家過得不開心,爸爸媽媽都看不出來嗎?我們可是心疼得要命,
但這樣的夫家與這樣的生活是妳自己選擇的,我們除了心疼之外卻是什麼都不能做呀!
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擔心與心疼自己的孩子在別人家受苦的?
我光是想到以後小沙皮萬一碰不到好的男人愛她疼她,
怕如果嫁過去婆家不會好好照顧她,就也是一整個擔心啊!
雖然現在擔心這些真的還太早,可是或許教導孩子懂得選擇好的對象,
避免以後會受傷,也是父母親應該趁早進行的工作?

結果上週末回台中又聽到小姑的小孩發生意外,真的是禍不單行。
過年前不久她一歲多的兒子,才因為某種奇怪的病毒感染發高燒而去住院好幾天,
終於出院回家沒幾天竟然又因為腸病毒而再度住院。
上週二居然因為小姑的公公喝醉酒,又騎別人的機車載小姑的兒子出去晃,
結果就雷殘,小孩臉部擦傷且小腿骨折,又住院了....
天哪~我聽到的時候簡直快暈倒~接二連三的事情!
好家在沒有整隻小孩摔出去,頭部腦部也沒有怎樣,不然真的是吼....
(所以說,我真的完全沒辦法接受騎機車載小孩這件事情,寧願花久一點時間搭公車甚至走路,或者就是少去一些地方,反正我就是絕對不騎機車載小孩出門,雖然便利性少了很多,但小孩的人身安全是不會有第二次機會的!我真的不願意冒這種險。)
回想起我從小到大,就是身體不太好害我媽老是得帶我去找醫生,
當然小意外也是三不五時發生,自己玩到摔進學校的水溝啦;
跑太快跌倒整個人摔到生鏽的鐵板去啦;騎腳踏車摔傷啦等等的~
大禍沒發生過,小意外倒也沒斷過啦!
所幸到現在為止,我除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開刀了幾次之外,
沒有因為意外而有過什麼很嚴重的傷害,能完好無傷的活到30歲應該算是很幸運的吧!
(過去幾年聽到以前照顧我的保母的兒子,以及我大姑姑的兒子都陸續因為車禍而喪生,就會覺得自己還好好活著真的很幸運~)
倒是我弟弟比較多災多難,小學一年級就莫名其妙被操場倒下來的手球架壓傷,
大腿骨斷裂結果打鋼釘住院住了好幾個月呢!


上星期接到在德國的朋友小莎捎來的訊息,她的女兒蜜莉安在醫院住院等待了近三百天之後,
終於在上星期2月11日等到了那顆期待已久的心臟,進行了為時13小時的心臟移植手術。
我聽到消息的時候,又是高興得熱淚盈眶,將近300個在醫院跟家中來去的忙碌日子,
等待的煎熬與因為小寶貝的狀況好壞而跟著起伏的心情,這近一年來小莎一家人經歷了好多好多,
但幸好德國的福利制度以及醫療機制真的很好,小寶貝除了可以接受醫療保險的庇護,
受到醫院很完善的照顧之外,得到心臟移植的機會也高很多。
聽到這消息真的很替小莎一家人感到高興,但也又忍不住的問自己,
如果是我自己遭遇這樣的境況,我有辦法像小莎這麼勇敢面對嗎?
這麼長時間的煎熬,心理承受的壓力,恐怕我自己早就受不了了吧!
說真的,實在不敢要求孩子有多高的成就,要有多聰明多有才華,
考試考一百分、會話圖會唱歌會怎樣,那又如何?
那些真的都比不上孩子一直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擁有快樂的童年呀!!

今天跟表弟的老婆淑芬聊天,她竟跟我說她目前正在讀小二的女兒,
剛檢查出有1公分多的心房中隔缺損。雖說這問題是滿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
但是...我身邊的小孩心臟有問題的未免也稍多了點...:S
淑芬知道檢查結果之後整個心情很悶,但我也只能安慰她,
要她去多看幾個醫生檢查仔細一些,或許情況不如她以為的這麼嚴重,
只要治療或是開刀就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的。
但是,安慰當中,我又忍不住想到小沙皮之前檢查出的心臟小問題。

雖然小沙皮從出生到現在,都只是一些沒有大礙的小毛病,
可是最近真的「負面消息」實在太多,害我都忍不住有點神經質起來....
當媽媽的就是很會擔心這擔心那的,從還在懷孕的時候,
就開始擔心是不是會有先天性疾病,生出來以後確定四肢五官都正常,
做過檢查以後確認器官也都沒問題,就暫時鬆一口氣。
等孩子會翻身之後摔下床,就怕她摔壞腦袋;
等會爬會走的時候橫衝直撞,就怕她摔倒碰傷臉破相;
除了自己小心翼翼之外,還得提防孩子接觸的人是否也跟自己一樣小心,
怕別人少根筋害孩子怎麼了,我覺得自己真的在這方面有點神經質,
真的也不知道到底是我太在意太小心,還是別人不夠注意呢?
沙皮狗已經N次因為危險物品隨手亂放而被我訓誡,
就連婆家都常被我看到水果刀或是螺絲起子隨手亂放在桌上,我覺得這很恐怖!
每次總是會想著,萬一......萬一.....萬一......
孩子的安全真的是禁不起任何一次「萬一」的考驗啊!
先天性的病症我們無法預防,碰到了只能接受與面對,但安全問題呢?
只能說,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出門謹守交通安全規定,在家注意危險物品嚴防意外,
畢竟孩子能夠平安長大才是我們所樂見的,當然大人也要照顧好自己,
這樣才能見證孩子長大成人的過程啦!

平安就是福~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