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KI來到我的生活,已經將要邁入第九個年頭了。
要說她像是我養了八年的孩子一樣,應該也不為過。

回憶起她剛剛被朋友撿到,然後送到我大學在外租屋的住處時,
還只是一隻小小的,巴掌大的小小貓而已,
每天都精力充沛的在我小小的宿舍空間裡玩耍。
橫衝直撞不顧一切地把我的CD架撞倒、不斷把玻璃杯打破;
塑膠衣櫥被她抓爛了N個,
因為她總喜歡跳進衣櫥的上層睡覺,卻常常跳到一半跳不上去;
喜歡玩綁成一團的塑膠袋,只要讓她找到了一個,就能玩上半個小時都不會累;
只要看見空的紙袋塑膠袋,一定一馬當先的跳進去玩,
然後我就會把袋子提起來讓她玩個刺激的雲霄飛車,
再很壞心的大笑著欣賞她「下車」之後頭暈走不穩的樣子。

KIKI還不懂事的時候,其實脾氣很不好。
喜歡跟人玩,但是伸出爪子卻很沒分寸,
剛養她的前幾年,我手上經常出現被她抓傷的痕跡,
而常常跟她玩一玩,她會忽然不高興起來,轉頭咬妳一口或是猛然抓妳一下。
不過現在年紀大了,以人類的年齡來算,KIKI已經是邁入老年的貓,
個性變得懶散,只喜歡睡覺,怎麼玩他怎麼弄她也不會生氣,
更是不會咬人或是伸出爪子來抓人了。

以前住在我宿舍對門的學妹,也養了一隻貓,
當時我們住的那層樓可說是「貓樓」,因為養貓者甚多。
對門的學妹總愛跟我說,覺得KIKI跟我長得真是像,
ㄟ....我自己其實是看不出來到底長相有哪裡像,不過養了她這麼多年之後,
其實真的會感覺KIKI跟我的個性確有相似之處。
從照片看來,KIKI的眼神頗凶狠,總是一副惡狠很的模樣瞪人,
不認識KIKI的人光看照片,一定會覺得這隻貓真兇~其實她只是不喜歡被拍照啦!
->不認識貓主人的人,也會覺得貓主人我是個恰北北的人。
不過,來過我家實際跟KIKI接觸過就知道,她一開始不認識你的話,
會超害羞的跑去找地方躲起來,然後等確定你是主人的朋友以後,
她就會悄悄地溜到你身邊,用身體蹭蹭你,跟你撒嬌示好。
這貓啊~就連潔癖的個性都像到主人~@_@

其實她以前小時候,超不給抱的。
每次想要抱抱她,都是不到十秒鐘就要從我身上掙脫跳走;
不過隨著KIKI的年紀越來越大,以前活蹦亂跳的個性漸漸收斂,
慢慢變成慵懶黏人的模樣。
尤其是我去年開始辭掉工作在家休養之後,KIKI變得超愛黏我,
就連上個廁所都不可以關門,不然她會在門外一直哀嚎;
而通常我如果長時間待在某個房間,就會看到她也在那個空間的某處窩著,
晚上睡覺的時候更是會跑來跟我撒嬌一番。

老實說,我自己覺得對KIKI並沒有寵愛到什麼多誇張的地步,
坦白說,除了給她一個遮風避雨的家、不虞匱乏的食物跟水、還有乾淨的便盆之外,
我一直不認為自己有多給過她些什麼。
所以當我慢慢發現她變得對我有如此強的依賴感,
並以全心來回報我的時候,其實心裡面是滿感動的。
常聽人說,貓的性格孤僻,不像狗一樣喜愛親近人;
嗯!或許這理論是成立的,但僅限於貓跟你不熟的時候。
當人貓之間的信任感建立起來的時候,
他們能夠給你的親密感是你想像不到的,
且心中的成就感更是會勝過養狗當寵物的人們。

我的家人,從我小時候就不贊成我養寵物,
因為我一直都有氣管不好的過敏問題。
在我養了KIKI兩三年之後,終於鼓起勇氣讓家人知道她的存在,
我阿嬤更是一派輕鬆的說,啊不會把她丟去菜市場讓她自生自滅就好囉?
就連叫我送人,或是託給別人養,我都捨不得了,更何況是把她丟掉?
所以我就在持續裝死的狀態,背著家人繼續養KIKI一直到現在。

懷孕了之後,有些朋友擔心我,
就會捎來溫暖的提醒,告訴我養貓的話要注意。
其實懷孕,甚至以後小孩出生了,貓咪的問題也讓我心裡很掙扎。
有朋友說吸入貓毛會導致流產?
有報導說為避免過敏兒,所以要讓小孩遠離寵物的毛?
以後小沙皮出生,KIKI會不會覺得地位動搖而開始爭寵?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想是只有在很不注重清潔的狀況下,才有機會發生吧!
第二點,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過去我的家人讓我完全遠離動物跟絨毛玩具,
確實是沒有接觸到都沒事,但是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接觸到毛或灰塵的話,
那可不得了!可能會比一般人發作來得嚴重N倍。
而我養了貓之後,過敏有沒有變嚴重?並沒有耶!
相反的,我覺得抵抗力反而變好了。
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我還是相信,
人對環境的適應力跟抵抗力,不是不能訓練的。
與其讓小孩經歷像我這樣什麼都被禁止,卻不見得能得到最完美效果的童年,
我倒寧願讓孩子早點學習如何適應,因為反正台灣的空氣就是這麼糟糕了,
你可以不養貓養狗,但擋得了隨時呼吸進身體的髒空氣嗎?
我寧願自己以後勤勞一點,大不了每天拖地板,再經常幫KIKI洗澡嘛!
至於爭寵的問題,雖然還沒遇到,不知道以後狀況會怎樣,
不過因為兩個都是我的寶貝,實在是沒有辦法取捨,
也只能祈禱KIKI跟小沙皮將來能夠相處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