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客家人。(不過拜託請不要問我會不會講客家話...我是「識聽不識講」啊~)
但是在我家裡,從來不曾出現過這道菜,
(為什麼呢?這就要問在我家掌廚數十年的我阿嬤了~)
一直到後來有機會去外面的客家餐廳吃飯,我才曉得有這道美味佳餚。

客家菜的特色,大概很多人會認為就是味道很重,很下飯。
不過我們家的菜好像味道都偏清淡一點,
偶爾才會有一些醃菜心,或是破布子之類的醃漬小菜上桌。

去外面的餐廳點客家小炒時,
我最喜歡的就是把裡面有嚼勁的魷魚慢慢一根一根撿出來吃掉。
其實這樣是有點沒品啦~
可是對我來講那些芹菜、蔥、大蒜實在完全只能算是爆香調味而已~
於是,當我有天在翻食譜,無意間看到有客家小炒的做法,而且看起來根本不難,
我就決定要來自己做一個有很多魷魚的客家小炒。


◎材料
1. 五花肉150g
(這是食譜寫的,不過我是去豬肉攤叫他切一條細一點的給我,所以不太確定有多重)
2. 乾魷魚 - 因為我愛吃魷魚,所以就用了一整隻
3. 黃色五香豆乾數片 - 我自己用了6片,覺得炒起來的量還OK
4. 蔥、蒜苗各一支;辣椒少許(依喜好酌量,我是用一根小小的而已)
5. 芹菜一棵
6. 米酒一大匙、醬油三大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 五花肉洗淨後用滾水燙到8分熟(因為是切薄的所以很容易燙熟)
2. 不想吃豬皮的話,就把豬皮切除掉,然後把燙好的五花肉切成細條狀
3. 豆乾洗乾淨之後切條(我是切成一片片之後,再從中間對切,就會變成一條一條了)
4. 乾魷魚泡水10-15分鐘後撈起(要泡得夠久,才不會炒好之後還是硬梆梆的咬不動)
5. 把撈起的魷魚剪(或是切)成粗長條狀(魷魚炸&炒過之後又會縮小,所以不要剪成太小)
6. 把蔥、蒜苗、芹菜、辣椒都洗淨切成段備用
7. 起油鍋到七分熱,把切好五花肉、豆乾,跟魷魚「個別」下油鍋炸到表面有點酥酥起泡的感覺
8. 把炸好的料撈出瀝乾油份,把油鍋的油倒出至其他容器
9. 再次把鍋子燒熱,放入少許油,把蔥、蒜苗、芹菜、辣椒爆香
10. 把五花肉跟豆乾下鍋拌炒,加入米酒
11. 加入魷魚拌炒,把調味料倒入拌勻就可以起鍋

第一次做這道菜,我大致上是照著食譜做,不過食譜寫泡魷魚的時間是5分鐘,
我覺得有點太短了,因為魷魚泡不夠,所以還硬硬的,炒好之後還是很硬,
不太好嚼~所以建議泡個10到15分鐘。
基本上來說,算是成功了啦!
沙皮狗也說吃起來就跟外面賣的味道一樣~y^.^y
不過下次我可能要想看看有沒有比較不費工夫的做法,
其實雖然這道菜不難,成功率也挺高,可是就是太費工夫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