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正式驗出懷孕之前,我並沒有特別感到有什麼很不同的症狀。
◎胸部變大 - 每次MC來都會變大漲痛,所以沒啥大不了

◎脾氣暴躁 - 也是每次MC來都會,只是每個月會有程度之分而已

◎容易疲倦 - 這...在家懶散久了,其實根本就是無時無刻都軟趴趴的啦!

◎小腹不適 - 跟MC來前症狀有輕微不同的是,小腹裡面偶爾會有點「抽動」的感覺,並不是痛感,而是感覺好像有條繩子在抽動,其實還滿妙的

◎炒飯會痛 - 這...雖然沒懷孕的時候,MC來前也會發生,但四月初有次居然痛到我不得不中途喊咖,那種骨盆腔裡面整個好像充血又被頂到的感覺真不好受

◎很怕熱 - 也可能剛好那陣子有幾天的天氣忽然變很熱,可是連比我還怕熱的胖沙皮狗都覺得還好,我卻覺得很熱,這不太正常

◎不停打嗝 - 只要有吃東西,就會忍不住一直發出很響亮的打嗝聲音,其實會覺得滿沒有禮貌,但是實在完全無法控制 :S

一般很多人說會食慾變很好,在確定懷孕之前我倒是沒有很明顯的感受。
不過在驗孕之後,就開始慢慢注意到一些生理狀況的改變。


1. 對不流通的空氣跟不好聞的味道敏感
原本就對不好的味道頗敏感的我,症狀變得更加明顯。
就連家裡窗戶很久沒開而造成的悶悶空氣也不能接受;
之前買的去味大師玫瑰口味消臭劑,放在廁所聞久了我竟然覺得這味道真夠噁心;
之前買的運動沐浴乳有麝香味道,原本覺得滿好聞的,現在也覺得那味道有點可怕;
煙味,原本就不喜歡了,現在更是從遠處飄來一點點煙味都會讓我受不了;
幸好我對食物的味道還算沒什麼排斥感。

2. 腸胃不適症
驗孕過後沒幾天,我就得了腸胃炎,上吐下瀉的,痛苦到必須去醫院掛急診拿藥。
從那之後,我的胃腸跟消化狀況就一直不是很好。
雖然我的食慾完全沒有問題,除了腸胃炎的時候吐過一次之外,
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孕吐過(之所以說還沒有,是因為我不確定是否時候未到),
但是無時無刻感覺到胃脹氣,就連睡覺時間也不例外,實在也有點困擾。
白天只要一醒過來,馬上就感覺到胃在磨動,我沒有嘔吐感,
但卻還是會被胃不適的感覺給弄得不得已只好起床找吃的。
簡單來說,我的腸胃不適感,唯一會消除的時候大概就是我在「進食中」的時間。
吃東西前,吃吃東西之後馬上,就又會感覺到不舒服,
平常我會做點轉移注意力的事情,比如上網聊天之類的,有事情做就會暫時忘記,
所以最痛苦的時候莫過於上床到睡著之前的時間。
通常我得平均花一到兩個小時,才有辦法進入睡眠狀態,
因為沒有別的事情可以轉移注意力,所以胃不適症狀會忽然變得明顯起來,
我只好在床上滾過來又滾過去、抱被子、不斷僑姿勢、深呼吸....
這樣持續不眠不休的不適症狀,其實滿容易讓人煩躁,不過想想,
我沒有吐得死去活來,沒有吃不下東西聞到食物味道就想吐,已經夠幸福的了。
哦,另外還有腸子蠕動速度異常的問題。
上星期莫名其妙的拉了四天的肚子,也沒吃壞東西,但就不斷的拉稀,
其實也沒有肚子很痛或是其他不舒服,就只是單純的一天要拉水水的東西好多次而已,
或許是我新陳代謝變快了也不一定,因為最近有時候也會一天大個三次,
正常的狀態,一般的量,就是次數很多....
這樣也好,起碼我大概可以不用擔心懷孕期間便秘的問題了...(?)

3. 情緒敏感
ㄟ....好啦! 我本來就已經是滿敏感的人了,坦白講。
不過自己有感覺,很多時候情緒比平常更容易被牽動。
隨便看個櫻桃小丸子也會哭得悉哩花拉;沙皮狗對我兇了一下,也是哭得悉哩花拉;
有時候會對別人說的話,或許只是無心的,我也看不順眼。
所以說,懷孕期間也可以是修身養性的好時機啊~
如果現在撐過去了,等生完應該就更上一層樓了吧!

4. 吃東西的問題
沙皮狗其實真的算是很幸運的哦!我沒有在半夜因為忽然想吃什麼而給他出過難題。
(基本上就算我出了難題,他也還是會繼續睡覺不會理我....)
相較於一些會突然天馬行空的想像一些自己平常不太會想到要吃的食物的孕婦,
我的飲食習慣跟食量都沒有跟之前相差太多。
會想吃的,都還是我原本就吃過而且喜歡的東西,
如果我的眼睛沒看到、耳朵沒聽到、別人沒討論,我就不太會去想到某樣食物,
可是如果不小心看到別人說他吃了什麼,或正要去吃什麼,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想吃。
除了平常還是維持我的清淡口味,不吃青菜會覺得難過之外,
最近偶爾會很想吃重口味的東西(像是麻辣鍋),不過當然這類東西只是解解嘴饞而已,
淺嚐即止的原則還是有乖乖遵守的。
那天與朋友蝸牛,兩個孕婦相約去吃麻辣鍋,
原本胃腸極不舒服的我,在踏進火鍋店的那一刻,
聞到一股超重的麻辣鍋底味道,我的感受竟然是覺得前所未有的舒服,
胃腸不適的感覺馬上一掃而空,連我自己都覺得真是神奇。
不過我還是乖乖的只吃了兩塊辣鍋的鴨血,其他全都是在吃白鍋的菜,
什麼玉米筍、高麗菜、芋頭、筊白筍、菱角、金針菇,
(火鍋店老闆一定超喜歡我這種客人的~貴的東西都不吃光是吃些便宜的菜~)
反正全都在吃菜,而且我連什麼醬料都不沾,卻覺得清淡的口味最美味了。
話說回來,我現在還有兩樣唸了很久想吃的東西還沒吃到的:
田中家泡芙&淡水老店阿給。
沒吃到還是會一直想念啊啊啊~~

5. 頭暈暈
這種全身無力,類似中暑一般的感覺,是這三個星期以來新加入的症狀。
在那之前我簡直可說是跟個無事人一般,還可以到處跑,坐火車去台北找朋友玩耍。
可是忽然有一天,我開始覺得,頭好暈好重,肩膀頸部後腦杓都緊到不行,
再加上胃不舒服的話那就真的是很慘,連坐在沙發看個電視都覺得受不了,
必須躺到床上休息,小睡一下才行。
這症狀時好時壞,有時候某天早上醒來會覺得精神很好,
有時候卻是連從床上爬起來都有點問題。
在體力很不好的狀況下,有時候飯也懶得煮,家事也不做了,
就只能整天攤在床上或沙發上面發愣。
其實因為頭暈而無法出門,也是讓我覺得很悶的原因之一。
因為怕自己騎車出去會忽然不舒服而發生意外,走路也嫌累,怕走一下就頭暈,
就只好每天關在家裡面,可是對於之前每星期至少會出門兩三次的我來說,
一直悶在家裡實在有點痛苦,我需要新鮮空氣.....

6. 骨頭酸痛
我的子宮算是強的嗎?看起來好像算是哦!
至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生過任何肚子不對勁的症狀,
雖然有時候我家事還是照作,不過就還是一切正常。
只是有時候,髖關節跟大腿的骨頭,會傳來一陣陣的酸痛感,
一樣是在睡覺之前感受特別明顯,所以對我來說最舒服的姿勢是縮成蝦米形狀。
我沒有特別去查詢骨頭酸痛這方面的資訊,不過應該也是正常的吧!
至少每天可以提醒我要補充鈣片了~

7. 爆乳
雖然知道大部分的人懷孕都會爆乳,我還是對這點感到很不可思議。
簡單來說就是,這輩子胸部不曾像現在這麼大過。
有時候我自己看一看,都會忍不住擠一下乳溝來玩玩,
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還真是前所未有的,好新奇哦!
當然沙皮狗是最大受益者啦!三不五時就會想要摸個兩把...@_@
我知道再過一陣子,胸部可能會變得更大,
不過到那時候可能乳暈也會變得像碗公那麼大,大概也就沒有美感了吧!

8. 不能縮小腹
其實我一直都有一點點的小腹啦,只是通常出門的時候都會很努力的縮,
平常在家也經常會下意識的縮小腹,所以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
可是懷孕之後,肚子不能用力了啊,當然也就不可以縮小腹,
把肚圍就這麼「解放」了之後,就忽然覺得肚子一夕之間變大了...:S
(之前看電視說王靜瑩懷孕三四個月還在走秀,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啊?)

9. 反應變慢記性變差
這好像聽說也是正常的,是吧?
我一直在想,幸好我沒有在工作,不然變這麼笨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需要記得的事情,一定得要用筆記下來,否則百分之兩百會忘記。
就連以前覺得很容易記的事情,或是原本之前知道或記得的東西,
都會想不起來,想到頭都破了還是想不起來。

10. 頻尿
其實這點我倒是覺得狀況還好,大概是現在還沒有很嚴重壓迫到膀胱,
不過晚上睡到一半,會必須要起來上至少一次廁所,
以前我都是一覺到天亮的,所以還真是有點不太習慣。

11. 胸口悶
尤其是在躺下睡覺的時候,最容易明顯感覺到呼吸不順。
照理說,這症狀應該是等肚子大了,子宮壓迫到橫隔膜才會發生吧?
可是我現在每天睡覺就都覺得呼吸很短,很不順,
常必須要自己強迫著深呼吸幾口空氣,才會覺得頭腦不這麼渾沌。
另外也常覺得心跳很快,偶爾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

12. 家裡變髒了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沒有體力從事太多耗時又費力的清潔工作,
家裡的大老爺對於髒亂的忍受度非常之高,
(為什麼他的愛車只要稍微髒了就受不了,家裡地板髒到不行他卻可以毫無感覺呀?)
除非我強力要求,否則他是不會主動提供清潔服務的。
看來也只好慢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大不了就是在我實在受不了的時候,擺出老佛爺的威嚴命令沙皮狗去拖地板吧!

13. 屁股變大變圓
雖然到現在為止體重還沒有變化,我甚至覺得四肢有變細的感覺,
但是體型卻好像慢慢變成不倒翁的樣子,腰圍變粗、肚子變大、屁股也變大了。
由於我都還沒有買任何寬鬆的衣服,所以出門的時候要穿什麼就變成一大考驗。
找不到合適的褲子穿,因為愛美的關係,所有的褲子幾乎都是超合身的,
現在穿上牛仔褲就會把肚子擠出一大圈肉,而且太緊了實在很不舒適。

14. 皮膚變差
臉上則是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猛冒痘痘,
就算我沒出門,不化妝,粉刺仍舊每天不間斷的冒出來,
人家明明吃得很清淡啊~~~~>"<
(難道小沙皮真的是傳說中的男寶寶嗎?凹嗚~我不要啦~)

目前想得到的大概就是這樣了~
其實這篇也醞釀滿久了,但是基於前述的第九點,我猜大概還是有遺漏掉的部分吧!
等我想起來的時候再來補充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