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沙皮滿六個月之後,我經常聽到有人知道我還餵母乳時,
以驚訝的口氣對我說:「哇~妳怎麼厲害啊?還有奶喔?」
到現在當然還是不時地聽到相同的問號。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這樣子餵奶有什麼好厲害的,對我來說,
一年來的哺乳,除了剛開始兩三個月有比較認真吃東西&擠奶追奶之外,
後來直到現在為止,我都覺得自己並沒有特別做什麼,
反正就是小沙皮有需要的時候我就掏奶,如此而已。
甚至到了大概四五個月之後後,我根本幾乎沒感受到脹奶的感覺,
但是小沙皮也並沒有因為我沒脹奶而吃不飽過。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的條件得天獨厚,不需要特別努力,
也不用特別擔心什麼,母奶就可以源源不絕,但事實並非如此哦!
其實我認為,能夠持續餵母乳的好條件,是每個媽媽都擁有的,
孩子出生之後,會想盡辦法去餵飽自己的寶貝,這是與生俱來的「母性」,
所以根本不用去羨慕別人,更不必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媽媽,
因為只要妳維持堅定的信念,想要有奶就會有奶,
「心想事成」這四個字絕對不是空穴來風而已。

之前我原本是預計要每兩個月就對自己母乳的狀況做一個紀錄和比較的,
但很無奈的是,職業媽媽生涯讓我的時間被切割得非常細碎,而且腦殘得厲害,
後來發現自己實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精力去搞這麼多有的沒的,
就算等到有時間可以寫,想寫的東西也忘得差不多了....ORZ!
因為拖得越久記憶就越模糊,而且該寫的累積得越來越多,我又不想敷衍了事,
到最後根本就已經是自暴自棄了,哈哈~~(腦殘是可以被原諒的吧?)
所以我的母乳之路系列,寫到滿2個月就停刊了。

不過現在餵母乳整整滿一年了,當然還是要好好大寫一下紀錄紀錄囉!

還記得我在小沙皮出生一兩個月的時候,每天都還好認真的擠奶做冰棒,
當時為了要讓自己以後不會讓小沙皮只黏我一個人,就一心想要訓練她瓶餵,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狀況還算勉強OK,她並不非常排斥奶瓶,當時也還會吸奶嘴。
但因為在家自己帶她的關係,我白天大多直接親餵比較省事,省得溫奶&洗奶瓶,
晚上的一餐或是睡前奶才交給沙皮狗用瓶餵(讓他順便練習怎麼當爸爸咩~)
一開始也還堪稱順利,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卻開始慢慢排斥起奶瓶來了,
喝個幾口就開始大哭不喝,怎麼哄怎麼騙她就是不肯從奶瓶喝奶,
但如果讓她直接吸,她卻又津津有味的吸了起來,擺明了就是不要奶瓶。
本來想說可能是因為冷凍過的奶有腥味所以她挑嘴不喝,就弄現擠的,
頭幾次還反應不錯,到後來竟然也排斥,反正奶嘴頭嘟進她嘴裡就開始大哭抗拒,
到後來真是搞得我好累好累,就覺得....
「唉~不過是餵個奶咩~何必要搞成這樣跟打仗似的?」
因為她累我也累,所以我後來乾脆徹底放棄瓶餵,反正都自己在家帶小孩,
要餵奶直接衣服拉開就可以餵啦!省時又不費工~
然後冰箱裡拼命擠來存的一大堆母乳冰棒,就這樣一直放到過期,
然後本來想說要拿去給鄰居,讓他們有種花花草草的可以拿去施肥,
沒想到居然被拒收,因為聽說太營養了花會死掉.....
最後為了清掉冰箱冷凍庫的空間,忍痛把它們全都退冰丟掉了,好心痛啊!!
更心痛的還有浪費錢買了一堆貴鬆鬆的母乳袋....ORZ!

於是乎,我的紀錄裡面小沙皮最後的喝奶量最多大概120cc,之後就不可考了!
每次健檢的時候小兒科醫師都會問我喝奶量,我都很大聲的回答「我不知道耶~」
可是每次量身高體重的成果都很令人滿意,生長曲線都是在很前頭,
(至少在六個月之前一直都是如此)
所以,老實說我沒印象有擔心過自己奶夠不夠,小沙皮有沒有喝飽的問題,
反正沒事就還是喝些湯湯水水,雞湯豬腳沒停過,豆漿牛奶也經常在補充。
時間到了就餵奶,左右奶都一定要讓她吸個至少5-10分鐘,睡著了就盡量搖醒她,
我就這樣一直過著渾然不知自自己奶量的日子,直到現在。
怕沒有擠出來不知道小孩喝得夠不夠會不會飽?
其實這種事情並不需要「量化」才能夠得知,我們更應該觀察喝奶後的反應。
許多婆婆媽媽會一直很緊張的,對小孩每餐每日的喝奶量斤斤計較,
親餵媽媽沒有量可以計較怎麼辦呢?難道就一定餵不飽baby嗎?當然不是囉~

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
「妳以為小孩沒吃飽的話,會讓妳有好日子過嗎?」

當然啦,小嬰兒就算喝飽了也還是會想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整自己的爸媽,
但如果她沒喝飽,那可是天跟地都要整個翻過來囉~
小嬰兒吃得整個肚子飽飽的,心滿意足的模樣,當媽媽的一看便知啦!
絕對不會看走眼的哩!!

小沙皮開心的吸滿六個月的全母奶,被我養得白白胖胖的,
因為兩頰實在是太「有肉」,所以長輩們也沒有懷疑&質疑過我餵母乳的狀況。
然後,她終於熬到滿六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
(小沙皮說:感謝主~終於有奶以外的食物可以吃!)
一開始只是一點一點的少量嘗試,但沒多久之後,大胃王小沙皮小姐,
食量就開始頻頻破紀錄,副食品越吃越多~越吃越多~大概七八個月左右,
她白天吃完很大一碗的副食品之後,根本就飽了完全不需要再補喝奶,
於是我的ㄋㄟ變成只有中午的午餐之前,還有晚上的睡覺之前有「頭路」,
其他白天時間幾乎都是處在休息的狀態。ORZ
可能因為小沙皮對母乳的需求量突然減少一半以上,我那很久沒來拜訪的大姨媽,
就這麼硬生生的讓我給催來了....真是個令人不樂見的結果!

奶量減少之後,原本因為餵奶所以還算有點大的胸部,開始慢慢「縮水」,
之前為了哺乳而準備的大size哺乳內衣,漸漸的裝不滿,到最後根本沒辦法穿,
因為穿上之後胸前真是乾癟得可以啊!
到小沙皮滿週歲的現在,我的ㄋㄟ已經縮到比懷孕前還要稍微小一點點的尺寸,
真是應驗了前人的經驗,我都還沒完全退奶耶!
真不敢想像等小沙皮斷奶之後會縮到什麼size,大概會連B罩杯都不到吧...ORZ

餵奶還有一件讓人覺得非常辛苦的時期,就是小孩開始長牙齒的時候。
吼~~每天用剛長出來的尖利小牙,把妳的兩個葡萄乾當成固齒器,磨啊磨的,
那也就算了,當她發現了用牙齒咬東西的樂趣之後,還不只是磨而已,
沒事就要露出猙獰的笑容,張開嘴巴就給妳用力咬下去。
那種錐心之痛啊~~肯定會讓妳很想一巴掌把她巴下去,
偏偏她咬完還會對妳賊賊的一笑,實在是打也不是罵也不是啊!
不過後來我真是被咬到受不了,就狠狠的教訓了這個可惡的小孩,
要知道啊~~~惹惱了妳的食物來源可不是好玩的喔!
在幾次她「現行犯」被我抓到之後,我馬上出動我的大力金剛指「以暴制暴」,
往犯人粉嫩嫩的小臉給她用力的捏~~~~~~~下去,絕不留情的捏法,
捏到整片臉頰發紅,捏到她痛哭流涕了才放手,之後她果然就不敢亂咬了,哈哈!
但是我的ㄋㄟ也早就已經被欺負到破皮啦!
直到現在,小沙皮已經長了六顆牙,還是經常會把乳頭拿來磨牙,
雖然經過一年來的訓練已經很堅強了,但畢竟還是「肉身」呀!!
也不知道何時我才能從這樣的「磨練」當中「畢業」呢.....

小沙皮除了初期被我逼著用奶瓶的時候,有「厭奶瓶」的狀況之外,
我好像沒有經歷過她的厭奶期,每天早晚都還是要吸,只是吸的時間長短的差別罷了。
有段時間我都覺得,這樣短的時間妳到底喝得到多少奶呀?
兩邊一共吸不到五分鐘就滿足得要爬走了,害我好擔心該不會就這樣要斷奶了吧?
心裡想到要斷奶了還覺得好捨不得,滿心惆悵的咧!
但是最近....小妞好像又重新愛上ㄋㄟㄋㄟ的滋味,
不僅每次吸奶的時候都吸很久不放,更是白天夜晚加起來要好幾次,
自從她會說「ㄋㄟㄋㄟ」來表達自己要喝奶之後,
一天到晚+半夜睡醒都聽到她在喊「ㄋㄟㄋㄟ~ㄋㄟㄋㄟ~」,
不快點掏出來給她吸還會生氣哩!
平常更是想到就要掀開我的衣服找奶,真的很沒禮貌~~
不過看她這麼愛我的ㄋㄟ,每天都一定要吸了奶才睡覺,
(但我不給她含著奶睡著,通常都是吸完奶後清潔牙齒才哄睡哦!)
心裡卻又覺得甜甜的,那種被依賴的感覺真的是很難形容的美呢~~
本來初期的目標是想要餵到一歲的,但現在我想,我會繼續餵到孩子自然離乳吧!

我覺得自己可以如此毫無阻礙的餵母奶到現在,除了自己做很多功課,
常給自己心理建設之外,當然也要感謝身邊所有支持我餵母乳的家人朋友。
可能我在懷孕時期就不斷對沙皮狗洗腦,所以直到現在他都完全不曾質疑過我,
在我需要的時候幫我燉湯&買黑麥汁給我喝,雖然最後瓶餵訓練沒有成功,
所以我夢想半夜可以用腳踢先生起床去餵奶的願望無法達成,
但不得不說我的母乳之路也是有他的全力支持才能如此成功。
另外也要謝謝我的婆婆,從小沙皮出生直到現在,
她跟沙皮狗一樣不曾對我說過半句令人喪氣的話,雖然沒有明言鼓勵過我,
但是,不像很多婆婆媽媽會碎碎唸的問我「小孩有沒有吃飽啊~」之類的問題,
這點我就已經非常感謝了!(否則以我的個性,肯定演變成婆媳問題的~哈哈!)
每次回婆家,婆婆肯定會燉補或是滷豬腳給我補奶,
也多半還會另外多準備兩副豬腳,讓我可以帶回住處自己燉來吃,
婆婆是這樣以她安靜的方式表達對我以及孫女的關心與愛心,我銘感在心。

當然啦~我自己的家人對於餵母乳這件事情也是完全支持的,
唯一一次讓我聽到的風涼話,是某次回我的外婆家去,外婆說的,
因為小沙皮滿六個月之後開始吃副食品,反而不繼續長胖而越來越瘦,
整個臉都消下去了,但她奶喝得正常,副食品更是吃得嚇嚇叫,我覺得根本沒啥好擔心,
雖然我知道外婆也是擔心孩子,但也沒必要一直對著我大叫「妳的奶不夠了啦~」吧?
聽了真的好傷心喔~自己的家人居然如此對我打擊信心,尤其是外婆又一再重複講那句話,
到後來我真的難過得快哭了,也非常生氣,就直接嗆回去,請她不要再說了。
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從家人口中聽到令人不愉快的聲音,
但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啦!管你是誰,影響我餵奶的心情,我才不會跟你客氣。
(當然其他有的沒的閒雜人等並不是沒說過奇怪的話,只是我都把那些話當屁~哈哈!)
自己家的外婆,雖然回嗆是不禮貌,但是我嗆得理直氣壯,
因為我這麼努力這麼認真的在養小孩,真的完全不想聽到這種讓人喪氣的評語。

我想,我還會繼續捍衛這難得的母乳之路。
在這也要謝謝許多知名與不知名的前輩們及朋友們,有了好多人的經驗值,
才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更能堅持的走下去。
身邊好多個也是一路餵著母乳養孩子的朋友們,都是我的借鏡與討教的對象,
這麼一路走來有一群人相互鼓勵&提供意見,讓我的母乳之路一點也不孤單。
在未來有新想要餵母乳的朋友們,我相信妳們也不會覺得孤單,
因為有我這個管家婆可以隨時提供諮詢啦!
有人試圖挑戰母乳媽媽們的權威嗎?別擔心~拿出勇氣!fight 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