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沙皮的左邊眼皮上眼瞼,大概從七八個月的時候開始,就發現有一顆東西,
原本我都一直以為是被蚊子叮了之後留下的黑色素沉澱,因為顏色有點深,
可是過了好幾個月發現,奇怪~怎麼都沒有消掉,而且還越來越紅腫。
本來看起來還不是非常明顯的,但是近來一兩個月,
我被好多人問說小沙皮的眼睛是怎麼一回事,而我一點也回答不出來。

這個月小沙皮滿週歲,我帶她去小兒科健檢時順便逮到機會問了醫生,
醫生初步診斷說這應該不是痣或者是過敏的狀況,看起來像是一顆瘤,
於是開了轉診單給我,要我去找林口長庚小兒外科的張北葉或賴勁堯醫師檢查。
上星期我掛了賴勁堯醫師的門診,然後就自己背著小沙皮搭公車到長庚看診,
結果醫生只是稍微看了一下,居然跟我說,這顆東西長在眼瞼上,不是歸我管的,
妳應該要去找小兒眼科,她們應該會給你比較詳細的解釋。
原本他要幫我退掉直接改掛眼科的,但是眼科好死不死那天剛好沒有門診,
於是乎,那天我連小沙皮眼睛上那顆東西到底叫什麼學名都不知道,
就很困惑的又搭公車打道回府了。

回家後我上網稍微survey了一下,才又自己改掛了小兒眼科的高玲玉醫師,
因為她的介紹裡面,專長有「眼瞼腫瘤」這一項。
沒想到我這次是瞎貓碰上死耗子,隨便亂掛的診居然碰到一個很棒的醫生哩!

今天寒流來,我把小沙皮跟自己裹成兩顆肉粽,全身包緊緊的之後就出門搭車,
到了眼科門診之後稍微等了一下下(滿長的「一下下」)才叫到我們的號碼,
醫生年約四十歲,看起來是個媽媽型的醫生。
她還滿仔細地檢查了小沙皮眼瞼上的瘤之後,告訴我,
這個東西叫做「腺粒腫(又名霰粒腫)」,發生原因是因為瞼板腺(麥氏腺)阻塞,
腺體的分泌物無法排出,引起異物發炎,這腫塊基本上不會疼痛或是影響視力,
基本上向小沙皮這麼小的baby她建議暫時先不處理,
如果要處理的話就必須直接來,因為baby太小了無法打麻醉針,
所以建議我先放著不管但是觀察,如果有持續變紅變腫很嚴重的話再去處理它。
但是醫生又接著說,如果希望今天現場把它處理掉的話,她也是可以做,
花費時間也不會很長,大約五分鐘左右而已,要我自己考慮看看。

本來一開始我是打算聽從醫師的建議先不處理的,可是坐在後診區的椅子上考慮再三後,
我還是改變心意,想說今天既然都一趟這麼遠來了,還是處理一下好了!
否則一天到晚要面對被別人問小沙皮的眼皮怎麼了,而且太明顯了真的也影響觀瞻,
於是我又進去跟醫生說,我希望今天直接把患部處理掉,然後醫生就吩咐護士去準備東西。
過了一下子之後,護士通知我東西準備好了,可以帶小沙皮到旁邊的診療室,
我把小沙皮放在長條型的診療床上,出動一位男醫師跟一位護士加上我共三人,
把小沙皮用大布巾裹住手腳,又按住她的身體跟頭部,因為完全不能上麻藥,
(基本上打麻藥本身就已經非常痛~何必多此一擧?)她會很痛會掙扎會大哭。
然後醫生就帶上手套開始作業,她先把小沙皮的眼瞼整個翻開,
可以看到內側也是看起來腫腫的一顆,然後她就拿一個小小扁扁的針往那顆瘤扎下去,
哇塞!光是看到這一幕我就覺得超級銼,要是我被這樣弄一定嚇死了!
當然小沙皮是當場爆出巨大哭聲啦~
但是醫生的手動作超級快狠準,扎完針之後就拿了棉花棒,一下兩下三下,
超快速的就把裡面滿滿的白色膿液全都清了出來,然後就幫小沙皮點上藥膏,
然後先在她左眼貼上兩層紗布稍微止血,叫我至少要這樣維持10分鐘。
話才剛剛交代完,非常生氣的小沙皮已經伸手把剛貼好的紗布整個撕開...ORZ
結果大家只好手忙腳亂的再重新貼一次,小沙皮氣的咧~~哭到不行。
出了診療室我看實在沒辦法,只好坐在候診的椅子上以衣服遮蓋,
先讓小沙皮吸一下奶,安撫一下受傷的情緒,還好沒多久就安靜下來了。

護士跑過來關心好幾次小沙皮的狀況,也直說小沙皮長得真漂亮,
她也跟我說,這位高醫師的技術真的是很棒,手很快很巧。
一般像是小沙皮今天接受的診療動作,其他醫師都不敢在門診的時候做,
會叫妳再約時間去做門診手術&要上麻藥,因為動作慢拖久了就會很恐怖&很痛,
可是高醫師就可以在門診的時候這樣快速的處理完畢。
其實我自己看完醫師的處理手法,也是覺得她很厲害的,很佩服。

小沙皮吸完奶之後,可能害怕的情緒稍微緩和,也比較習慣獨眼龍的造型,
帶她到樓下的尿布檯去換尿布時,就露出輕鬆的笑容,
我也趁機拍下難得一見的獨眼龍造型照片。


這是一星期之前還沒處理掉腫塊的照片,可見左眼瞼清晰明顯的一顆東西。





換完尿布讓她在尿布檯上玩耍QK一下。





媽咪~我這樣還有可愛漂亮嗎??





嘻嘻~人家今天有夠勇敢對不對?要給我獎勵一下唷!





尿布真好玩啊!完全忘了自己是獨眼龍這件事情了吧!











醫生的技術真的很好,一個小時之後我拆掉紗布時,眼瞼還稍微一點點紅,
但是到了晚上竟然已經完全看不出來任何痕跡,徹底恢復大眼美少女的風采啦!!





本來回家還要繼續擦藥膏的,但是因為小沙皮實在掙扎的太厲害,(還有陰影吧我想!)
於是我試過兩次後就完全放棄上藥這件事情,但似乎也沒發炎幹嘛的,還好!
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曾經長過東西的痕跡囉~~
幸好不是什麼需要開刀的怪瘤,否則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哩!
只是護士也跟我提醒,說會長這種東西跟體質有關,處理掉以後也可能還是會再長,
而且小孩這樣到了青春期可能會非常容易有青春痘,因為這跟皮脂分泌問題有關係,
叫我要多加注意,不要給小沙皮吃油炸類或是會上火的東西。

唉~~小孩的毛病還真是多,照顧起來有夠麻煩的啦!
當媽媽真不簡單....
尤其是自己一個人帶著小孩看醫生更是有夠辛苦的!
希望不要太常有這種需要,不然真的好累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