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假日家裡面常常邀請客人來吃飯,
都是爸媽的朋友還有工作上的夥伴。
平常要上班的時候,家裡都是我阿嬤負責煮飯的,等爸媽下班回家就可以開動吃飯,
但週末如果有客人到家裡來玩,媽媽就會親自下廚。
那時候她很常做的一道菜(也是我唯一有印象的一道)就是珍珠丸子。
可惜這道菜好像從我上了國中以後,就不曾出現在家中餐桌上,
原因是爸媽雙雙升任主管後工作逐漸忙碌,客人就少到家裡聚會了,
於是媽媽下廚的機會就大大減少。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一直很記得,也很懷念媽媽做的珍珠丸子,
可能因為小時候當她在做這道菜時,會讓我跟在旁邊一起把肉丸子裹上糯米吧!
(有段時間假日我們也會在家裡自己做海綿蛋糕,或者是烤全雞。那時候可以跟媽媽一起打蛋、或是把烤雞淋上雞汁,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滿幸福的哩~)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這道菜很簡單做,只不過之前一直在偷懶沒有去認真看做法,
剛好今天翻食譜的時候讓我翻到,也正好家裡有材料,就決定做看看。


◎材料
1. 豬絞肉500g
2. 糯米1量米杯(書上寫要兩杯,但是我用了之後還剩下一大堆...)
3. 蔥、薑、蒜頭少許剁碎備用;香菜少許洗淨切碎
4. 鹽一小匙、醬油一大匙、太白粉一大匙、米酒兩小匙(食譜上的量,但可依個人口味增減)
5. 老豆腐50g(剛好我今天買來要乾煎,就加切了一點點加下去看看,不加也可以啦!)



◎做法
1. 糯米洗乾淨,泡水一小時之後瀝乾備用
2. 拿個大碗把豬肉、捏碎的豆腐、蔥薑蒜末跟調味料都丟進去,使勁地攪拌吧!攪拌完之後我還有把碗蓋上保鮮膜進冰箱醃了大概半小時,這樣肉比較入味~
3. 用適當大小的平盤,均勻抹上一層油以免丸子黏住盤子
4. 絞肉捏成直徑大約三公分的肉丸子,均勻裹上糯米之後裝盤(每個丸子之間要留適當的間隔,不然蒸的時候可能會黏在一起,就不好看了哦!)
5. 在炒鍋中放蒸架,加入適量水。等水滾以後轉小火,把裝了肉丸子的盤子放進去蒸20~25分鐘。
(用電鍋也是OK,我今天做的量比較多,所以同時用了炒鍋跟電鍋,電鍋的話放大概一杯半~兩杯水)
6. 蒸好要吃之前,再灑上切碎的香菜就好啦~



今天第一次做,一開始我不小心把丸子都捏得太大顆了,感覺不好看,而且口感應該不太好。
所以第二盤我就改捏小一點,果然就有差。
蒸的時間也是有點難控制,用炒鍋蒸了20分鐘,試吃一下糯米覺得好像還有點硬,
就又再蒸了10分鐘,卻有點蒸過頭的感覺。
用電鍋蒸的那一盤就比較剛好,大小適中較好看,而且糯米也蒸得比較好。
另外還一個問題就是感覺有股頗重的豬肉味,可能我調味放得還不太夠,
下次薑放多一點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不過大體上來說,今天的實驗算是成功啦!!
至少照片看起來還算美味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