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個沒什麼內容的食譜。哇哈哈!!
但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炒米粉,成品竟然味道還不差,
就很想要拿來獻寶一下啦~:P

上個月去外婆家吃飯的時候,拿了好~大一包新竹米粉,
(外婆說這種叫做「炊粉」,似乎跟一般風乾的新竹米粉不太一樣哩!外婆說,這種炊粉,不油的話就不好吃耶!)
今天也沒出門,快吃晚飯的時候又忽然下大雨,
就想說乾脆用冰箱現有的食材來炒個米粉好了。
翻了翻冰箱,沒有青菜,只剩下胡蘿蔔跟洋蔥一顆;
冷凍庫有一塊上禮拜從台中婆家拿回來,婆婆醃製的鹹豬肉。
料還真是有一點點小寒酸,不過還是將就著做了吧!


◎材料
1. 豬肉絲
我今天用的是婆婆用五花肉去醃的鹹豬肉,整塊大概3/4都是肥肉...:S
而且還整塊都抹滿了胡椒,所以真的是又肥又鹹哩!
肉的部分看個人喜好啦~如果是我自己買的話就會買全瘦肉來切細絲。

2. 胡蘿蔔、高麗菜、大白菜、洋蔥...其實很多可以加的,都切細絲就好。
我今天還湊和著用了冷凍的毛豆仁。

3. 蝦米一把、香菇幾片泡軟切絲(我的香菇剛好用完所以今天沒放)

4. 一般來說還會加上青蒜跟韭菜,但是我今天兩樣都沒有,
就只用了蒜末、薑末還有辣椒一根



◎做法
1. 先拿出所需要量的乾米粉,泡到水裡等它軟化。
(如果有乾淨的剪刀,最好等米粉軟了就先剪一剪,不然用刀子切斷也可以)
燒滾一鍋水,把米粉丟進去過一下燙,然後就撈起來。

2. 由於今天的五花鹹豬肉實在太肥,
我決定用剛剛燙米粉的水把豬肉川燙一下以免過鹹&油,
切絲後再下鍋把肥油炸出來。(結果炸出了好多肥油啊啊啊啊~真可怕!)
炸好後把豬肉撈到碗裡,豬油先倒出到碗裡。
如果是買一般瘦肉,就簡單把它炒一炒然後撈起來備用就好。

3. 爆香薑蒜、蝦米、香菇(、韭菜、青蒜苗)

4. 加入洋蔥、胡蘿蔔下去炒一下,
如果有其他青菜再順序丟下鍋炒,然後加入炒好的豬肉。

5. 放入適量的鹽、調味粉跟醬油,
調味品的量要比平常炒菜時放的稍微多一點,因為等下要加入米粉下去拌。

6. 把燙好的米粉也加入炒鍋,開始使勁的把料跟米粉拌勻。(關小火)
(這步驟真的很費力!手勁要很強才有辦法一直不停的拌到料跟米粉混勻)
醬油視個人口味與需要再加入,也可以灑一點點胡椒粉。


在拌米粉的時候,印證了外婆說的那句「不夠油就不好吃」。
我拌到一半的時候發現不行,白白乾乾沒有油份滋潤的米粉,
看起來還真的是一點都不好吃,完全引不起食慾呀!
於是就又再放了一些油進去一起拌,醬油也再加了不少,
整個「炒米粉」的顏色跟感覺才總算有出來。

完成之後我自己試吃了一下,還真是驚為天人!哈哈~~
原本以為只用了這麼寒酸的料,可能會覺得少了什麼,
但是吃起來卻不會耶!
唯一的缺點是,以我的口味來說,稍微鹹了一點點,
不過沙皮狗吃了之後也說好吃(沒辦法~他喜歡重口味~)

這個炊粉吃起來口感很好,非常非常的Q而且有嚼勁,真的好吃呢!
下次也可以來用點肉燥之類的淋在上面,做成乾米粉應該也不錯!

今天炒的米粉還有剩一些些,又可以來煮我最喜愛的米粉湯了~
Y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