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我忍了半年沒有問。

一直跟自己說,我已經是接近三十歲的成年人了,
別再像十幾歲的孩子耍什麼小心眼兒,
在那邊玩什麼誰跟誰比較好,誰又不跟我好的遊戲。
也一直告訴自己,
我要成熟地、冷靜地、客觀地去看待這個其實令人心裡不很舒服的狀況。
不斷壓抑的結果,還是發現自己沒辦法不在意。

之前所接受的冷漠、忽視、態度差、客氣到近乎陌生的對話,
我都告訴自己,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時間。
原諒我實在是資質駑鈍,真的無法憑空猜測你的表現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是純粹想要給我一個教訓?
是因為惹到你的連坐罰則?
還是單純認為緣分已盡,不再需要維持?
我唯一感覺到的是,這前後冷熱的高度差別。

我只是一直感受到許多的情緒化,
卻從來不見你有一次好好的,平心靜氣,
清楚明白的跟我談談,到底你覺得我什麼地方沒做好?
到底你在生我什麼氣?
到底我做了什麼,讓好朋友把我當成陌生人?
是我在之前發生的事情沒有力挺你,幫你去怒罵那些讓你感到委屈的人?
還是因為我沒有鄭重的好好跟你道歉過?
或許我的處理方式是很笨拙的,或許我們對於「挺你」的方式認知有差異,
但是,用這樣的方式,會讓大家比較好過,心情比較愉快嗎?

我一直以為,我們需要的只是時間去讓所有負面情緒變淡。
但是,越來越發現,這樣不明究裡的狀況,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我想,你或許是知道我每次看你上線又下線,心就揪起來一次的難過,
所以後來索性就不讓我看見你了;
或許,你確實是很忙,忙到我終於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在線上跟你打招呼想要聊兩句,
你都有一搭沒一搭的,不然就是忽然離線;
或許你真的很忙,忙到忘了在轉寄給朋友的mail裡面加上我的e-mail帳號;
或許......(再次證明我資質駑鈍,因為我想不出其他原因證明自己不是被block out)

我實在不想要表現得過度敏感;
我也真的不想要看起來小家子氣。
就連沙皮狗偶爾都會疑惑地問起你的消息,
「他最近都沒跟你聯絡或是關心一下你的狀況嗎?」
畢竟有一段時間,我開口閉口就是談起你的事情,他有時候都會聽到煩了。
每當被這樣問起,我都只能說,
「噢...可能他最近比較忙吧!」
換句話說,也是在催眠我自己,這就是你不聯絡、不理睬的原因。

坦白說,我一直不是個厚臉皮的人。
拿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的事情,我可以說是打死不幹。
所以,釘子碰個一次、兩次、三次...
但我不會繼續一直碰釘子下去,因為接下來我可能會因為覺得沒面子而生氣起來。
我不想要自己生你的氣。
對於我們「目前看來」還無法恢復往常的友情,你選擇如此的方式應對,
我只能說,深深地打從心裡感到遺憾。

說到頭來,我們一直以為夠了解對方,也懷有足夠體諒對方的心情,
可是到頭來,原來我們都想錯了。

或許寫出這篇,並不是個明智的決定。
只能說聲抱歉,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感覺到自己已經不被當成朋友了,
實在是讓我原本已敏感的情緒瀕臨爆炸。
或許攤開來說明白,也可免除日後一再的情緒波動。

我們到底還算不算是朋友?
這個答案,我想不出來。
逃避了半年,以為時間可以告訴我答案,結果原來是我想太多了。
你能告訴我答案嗎?


=======================分隔線=======================


想了想,我還是決定將這一篇恢復公開狀態,並且不做任何修改。
因為思考了許久,我還是不覺得這篇當初就被我定位為純粹是情緒發洩,
甚至不允許任何人留下回應的文章,是所謂的「公幹」。
雖然或許從此以後,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發言,會忍不住更加小心翼翼,
甚至不敢將心中所想真實的寫出來,但我不認為在自己的地盤上發洩有什麼不對。
嚴格來說,我沒有指名道姓,也沒有任何怒罵或是刻意出言傷人的字眼,
只是沒想到此篇文章引起的反應之大,超乎我的所有想像。
當然最後的結果,也是令人感到遺憾與失落。
雖然難以接受,但對於當事者已經對事情以及對我,有了某種程度的認定,
那也只能說,雖然遺憾,但我也已不會嘗試再去改變已經決定的事實。

就我的認知,知道我這篇在講什麼的人應該是不多才對。
所以當我知道有我認知以外的人知道發生過什麼事情,且主動去通報當事者,
確實讓我相當地意外,嚴格來說,應該是「錯愕」。
當事者一開始的說法讓我以為,資訊傳遞者傳達了某些錯誤的負面訊息,
導致當事者一來找我溝通時就已經是氣沖沖,無法心平氣和地溝通,
如此的狀態讓我一度有些生氣,覺得旁人實在不該如此煽風點火。
但後來當事者又改口說,傳達資訊的人純粹是好心,希望我們能夠好好溝通??
如此前後矛盾的說辭,讓我有點無法理解。
事實究竟是如何也無從得知,因為我愚笨的腦袋一點都想不出來這位好心人士是哪一位。
至於當事者是怎麼樣去對其他人闡述事件前因後果,我並不清楚,
總之,現在也都不重要了,反正結果是殊途同歸的。

其實原本我只是想要一個答案,這麼簡單而已。
原來我天真的以為可以心平氣和的溝通,
覺得就算是兩人確實認為十幾年的交情無法再繼續維持了,
大家做個點頭之交就好,我都可以接受,只要是用和平的方式好聚好散。
誰知道一連串的怒罵指責、翻舊帳並重新以自己認為的方式詮釋,接踵而來。
當然我不只上百次想要反駁,想要罵回去,但我辦不到,
因為在對方說出不要我這個朋友,且把從前為對方所做的一切都完全抹滅之前,
我都還未曾想過要放棄他。
所以最終只能自己慢慢的把那些在心中的憤怒消化掉,也因此哭腫了眼睛。

對人窮追猛打的攻勢,以及刻意出言傷人、以牙還牙的方式,真的不是我的style,
與人吵架之時,我常常都是「事後諸葛」,經常檢討自己在當下為什麼反應不過來,
為什麼當時不怎麼樣回應到讓對方啞口無言?
事實是,當怒罵指責我的人,是我以為夠親近夠了解我的人時,
在聽到那些個明明在我心中不是如此認定的話時,我是被一種--
「沒想到你竟然是這麼認定我/這件事情/我當時說的那句話啊?」的感受給震懾了。
或許是我遲鈍,但真的沒想到我們之間對於這麼多事情有著這麼大的認知差異。
姑且不論那些話究竟是一時生氣而產生的氣話,
還是當事者心中自始至終都這麼認為,
坦白說,我的心裡真的是充滿了驚訝與問號。
因為若一直以來我都被認為是個這麼糟糕的人,那對方也未免忍耐我太久了!
而若是一時出口的氣話,也還是讓我很震驚,
原來討厭一個人,乃至於把以前所有發生過的好事都推翻掉,
可以是如此一瞬間就發生的事情。
因為在我的認知與想法裡面,要討厭甚至痛恨一個人,而對他說出惡毒難聽的話,
是需要好多好多壞事、好久好久的累積才可能達成的。
我不是沒有討厭過別人,但是以自己的經驗,
那是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需要很多負面衝突或事件的累積,
才有辦法讓自己對某個人的想法完全改觀的。

其實我真的從來都不敢說自己是個多麼棒多麼好的朋友,
畢竟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有我的壓力,
當然也不是個隨時都具有百分之百耐心的好好小姐。
很多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顧及朋友的想法及狀況,而做出一些錯誤的事。
但是,必要的時候隱藏自己的情緒或是不說些不應該說的話,不叫做虛偽。
有人來找我說話只是希望得到一些心情上的支援,我不能潑冷水,
因為知道對方聽了會更難過,甚至無法控制情緒,
而我決定只提供溫言安慰這類的所謂「虛偽的屁話」,
這不是刻意討好,更不是什麼表面功夫,
只因為我從過往經驗中學習知道,在什麼時候應該要怎麼做才對。
當然,我還是常搞不清楚,所以才會動輒得咎。
不說殘酷的實話就被指為虛偽假仙,表達了真實的想法又被說是潑人冷水,
坦白說,與人交往落得如此必須小心翼翼,是挺累的。

在連續兩晚的徹夜失眠後,我只感覺到相當的無力。
一段顯然無法挽回的關係,我也不知道要如何下結語。
很多事情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若是當初我發洩的文章是用更溫和委婉的方式傳遞到對方的私人信箱,
而不是放在部落格上被認為是公幹,情況就會有所不同嗎?
如果我在更早的時候覺得狀況不對,就找對方溝通,狀況就能改善嗎?
這些都沒有人敢保證。
但如今話已出口,木已成舟,事後諸葛都沒有任何建設性了。
而在得知對方對於我的看法是如此深刻的厭惡,
並思及那些不了解真實狀況及我原本的意思,就妄自下斷語的評論,
如果要針對那些指控一一辯白的話,可以想像,
我不是會被說成是在裝可憐博取同情,就是會被認為不知反省不懂悔改。
當然在我的想法裡,確實知道自己被討厭了這件事情,是真的很不舒服,
不過,我還是覺得,就算了吧!
這段在對方眼中失去了並不可惜的友情,我其實並不後悔。
因為不管我說得再多,畢竟無法扭轉別人既定的看法。
不如反求諸己,我不出口傷人、不刻意扭曲事實,就是行得正坐得直。
如果單純只是因為溝通方式的無法認同,就造成如此難以挽回的結果,
我真的也只能說,我們實在是太不了解對方想要什麼了。

曾經我認為如此一口氣推翻抹滅掉以往共同擁有的往事及回憶,
實在滿令人無法接受,好像從前那些事情裡自己都跟傻子一樣,我非常非常難過。
那些互相扶持、一起幹醮、傾力相助的時刻,那些吵架又合好的情節,
有種自己真是個笨蛋一般的感覺。
不過現在對那些曾發生過的事情,不管喜怒哀樂,我都不感到後悔了。
如果這就是所謂每個階段會產生的不同情境,那就欣然接受如此的轉變吧。
如果人生當中一定要學會怎麼樣與人對罵吵架,
(當然還是不希望如此!因為心臟沒那麼強,實在經不起這樣折騰呀~)
也只能請老天爺再多給我一些時間,因為看來我滿像扶不起的阿斗,總是學不會啊!
如果人生在世一定要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棄自己明明很珍惜的雞肋,那....
也只能說,讓我努力看看吧!


======================================================================


撇開那些當下產生的情緒不談,或許你無法相信,但我還是要說,
即便我們當不成朋友了,我也不希望彼此一輩子都恨著對方。
不知道你是怎麼想,但是就我而言,還是願意祝福你的,
希望你在未來的人生都順順利利,過得幸福。
如果你還是要覺得這是虛偽的場面話,或是諷刺的話語,
那我真的也不能說什麼,也不需要再多做解釋了。
只能說,我自認過去對你所付出的,
或許不全然令你愉快,但絕對沒有一點虛情假意。
不管是你所認識的「真實」的我,或者是在網路上那個「虛幻」的我,
關於這點,想法及做法是一致的。

So long!!
Good luck to you and wish you all the best, my ex-fri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