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真的是滿妙的。
原來,不管交情有多久多深,若兩個人說話的頻率忽然變成對不起來,
總是誤解對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最後也會變成話不投機半句多。

以前總覺得,會跟我話不投機的人,
不是那些腦袋裡除了男女關係以外講不出其他狗屁的精蟲男,
就是整天覺得自己過得慘兮兮,世界上沒有人比他悲哀的可憐蟲,
要嘛就是說來說去,老是以誇揚自己貶抑別人為樂趣的人。

想想這真是有夠弔詭!
對不夠熟的人,總是說話保留三分,當然也維持相當的禮貌,
因此很少發生不愉快的談話。
對於以為不管是在說話習慣或想法都夠了解彼此的朋友,
說話少了分顧忌,能夠言所欲言之下,卻容易產生不悅?
要是淨說些好聽的話,就被看成是喜歡做表面功夫;
但如果都說心裡的實話,表現真的想法與情緒,又會被當成是不耐煩或容易生氣。

這麼說來,到底我們應該在一開始選擇朋友的時候,就該多加小心,
遠離與自己話不投機的人,
還是必須在對每一個人說話時都小心翼翼,戒慎恐懼,以免踩到地雷?
而不管自己是處在何種心情之下,都必須對任何人保持高度(100%)的耐心,
不可以不耐煩,就算心裡已經如此覺得,也不可以表現出來讓對方知道。

不管哪一種,好像都有點辛苦呢!
不過,重點還是別勉強自己吧!
我看起來像是會強迫自己假裝去迎合別人的那種人嗎?應該不像吧!
我還是喜歡在愉快的時候就表現愉快;
難過的時候就說我難過,需要安慰;
沒什麼值得我開心的事情我也不會假裝開心,或是假裝替別人開心;
身體不舒服或是睡不飽或是單純心情煩躁的時候,
也實在不想讓人家以為我都不會有情緒,從來都不會不耐煩。

當然,因為從小一直都不是什麼受眾人喜愛的角色,
現在的我實在很不喜歡被什麼人給討厭,可說是種補償心態,
所以會被不喜歡的行為或言論,偶爾我選擇隱藏。
知道誰不喜歡聽殘酷的實話,每次一講就不高興,
那我會選擇性的對他只說某部分的話。
在我看來,這是為人處世必須學習的圓滑,並非所謂表面功夫。
說起偽君子的虛偽行徑,什麼人前是一套,人後又是一套的偽裝,
我的程度應該還差的超級遠吧!腦筋不好的人是無法行使這招的啊!
相反的,我還老認為自己社會化的實在不夠,需要努力再修煉呀!
因為三不五時還是會覺得,自己怎麼又說出令人討厭的話了呢!

立場對等,或許是話能投機的重要關鍵。
在與我談得來的人面前,我從不會委屈自己,也從不認為自己比較委屈。
給予與接受、同等級的分享,與他人一向相處愉快,
我不曾感到像現在如此失衡過。

兩個人只是各執一詞的為自己的行為與想法合理化,各說各的,沒有交集。
那狀況,感覺真是可悲又好笑。
保持距離或許確實是上上之策,因為讓別人與自己感到不悅,並非我生存的意義。
而黑白不明的灰色模糊地帶,更不是我希望的處境。
話不投機半句多,事到如今才驗證,真的很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