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自己有口腔扁平苔癬的症狀,其實可以追溯到去年的十月左右。
當時剛剛在國泰醫院做完子宮內膜異位的手術,或許是因為身體當時的抵抗力比較不好,
(但我在猜想會不會是因為手術後輸血的關係...),
總之,口腔兩頰及舌下,發現有對稱的潰瘍情形。
因為當時還在治療我的婦科症狀,也一直覺得口腔的問題應該只是暫時火氣大,
就一直在等,看看他會不會自己好起來。
但是左等右等,他就是不會好。
雖然沒有痛到要死掉,但是變成每次只要吃到一點點辣,或者是稍微刺激性的食物,
整個嘴巴就會好像被火燒到一樣,很痛很痛。
然後一直都不見好轉(不過也沒有轉壞),我開始害怕該不會是什麼口腔病變吧!
拖了很久也都不敢跟沙皮狗說,終於在上禮拜才鼓起勇氣去看醫生。
幸好醫生說,這個不是病變。

我上網去找了一下扁平苔癬的資料:

http://guest.dentalshow.com.tw/special/special20010129/
扁平苔癬並非只發生於口腔,也是皮膚科會遇見的疾病。只是發生於口腔的機率較大,口腔的扁平苔癬幾乎百分之一百都跟精神壓力很有關係,病因至今尚未明白,只知道這類病人常具神經質,容易緊張焦慮,可以發現情緒是常常誘使口腔扁平苔癬不斷復發的主因。

http://www.ttnn.com/cna/news.cfm/030304/91
口腔扁平苔癬是一種並不罕見的良性病變,稱它是苔癬,是因為它的臨床外觀;但它並不是真菌感染所致,可能是自體免疫反應所造成。口腔扁平苔癬多發生在四、五十歲以上的人群中,女性多於男性;也有報告顯示,工作壓力大、神經質、有肝炎病史的人罹病率較高;一般人發生率約為1%。

臨床上,口腔扁平苔癬發生的部位常為多發性,外觀上可區分成非糜爛及糜爛型二大類。
非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主要是表現白色條紋相間的病變,通常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糜爛型患者則會有紅色糜爛的區域出現,也較敏感疼痛。現代醫學在治療口腔扁平苔癬上,並無具體的根治療法,無明顯疼痛症狀的患者,定期追蹤觀察即可;若有不舒服症狀,建議採取類固醇藥物的局部塗抹或注射,或給予免疫調節劑服用,但並非每位患者皆有效。

即使未接受治療,部份患者可能在數年後症狀自行緩解或消失,但再發的比率也不低。口腔扁平苔癬雖為良性病變,但近幾年來陸續有癌變的病例報告提出,但爭議性頗高。有人認為那些會產生癌變的病例,當初並未證實為口腔扁平苔癬,可能只是臨床上將其他的口腔白斑症,誤診為口腔扁平苔癬。也有人認為,那些會產生癌變的病例,其實組織學細胞上同時含有分化不良等癌前變化表現的成份,並非口腔扁平苔癬的部分產生癌症。有人則認為,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患者若同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則有較高的機會產生口腔癌。即使如此,民眾並不須恐慌,因為報告口腔扁平苔癬癌變的比例極低。但若懷疑有癌變時,則切片是必要的診斷工具。



以心理因素而言,我會得到這種毛病,似乎也不算太令人意外。
只是,why now?
我的神經質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呀!

今天早上去了長庚複診,因為我擦了醫生開給我的外用藥(含有類固醇)之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擦藥的關係,竟然有暈眩的症狀。
想說停個一天看看,結果還是繼續暈,而且舌頭上又多長出一個比較嚴重的潰瘍。:S
並且,我也覺得擦了一個禮拜,症狀並沒有非常顯著的好轉。
於是就問醫生,這樣要怎麼辦。
結果醫生說,他也想不出更好的治療方法,
因為這個毛病基本上也只能抑制病情,不可能根治。
可以用直接打針的方式,把類固醇注射在患部(意思就是打在舌頭跟臉頰上!),
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症狀好轉甚至消失,但是半年內再復發機率還是很高,
而且....非常非常的痛!!
我聽到就趕緊說算了算了,那我還是再抹藥看看好了。
不過那個口內膏(Dexaltin Oral Paste)其實也有點討厭,
因為擦到嘴裡之後,他馬上就會膨脹,然後變得很黏很黏,
感覺很像是鼻涕,我又不敢把他吞下去,
而且抹下去之後會感覺舌頭有一點麻麻的,總之就是也很不舒服。

現在也只能再嘗試著抹兩個禮拜看看,或許我會參考孫安迪醫師的建議,
用黃耆、枸杞、跟紅棗熬湯喝,增強免疫力,或許可以有改善。
畢竟這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毛病,還是得由內先治理好,或許就會不藥而癒吧!



Vic說:
我的毛病還真是多到連我自己都驚訝的地步!!!
真是要命!
希望我的小孩不要像到我,不然真的會很慘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