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一次知道有嬰兒按摩這個玩意兒,是去參加某場媽媽教室的時候,
贈送的一大包贈品裡面,有一組嬌生的嬰兒按摩教學VCD跟音樂CD。
那時候拿到手,我放了很久很久都懶得去把包裝拆開來看,
我在懷孕期間看了西爾斯醫師夫婦所寫的懷孕百科,
裡面也有提到一點嬰兒按摩的東西,不過並沒有很詳細說明,
從蝸牛那邊接收來的媽媽雜誌也有一集在教如何幫寶寶按摩。
可是我真的很懶惰,一直拖到快要生產的時候,
在整理東西才把嬌生的教學VCD拆開來研究,
想說要來學習一下這個新奇的東西。

其實在看一些書或者是文章的時候,比較新的觀點都會鼓勵父母,
要多多給孩子撫觸,因為皮膚是人類身體最大的器官,
多給新生的寶寶皮膚溫柔的撫觸跟刺激,
對他們的成長以及各方面的發展將有相當可觀的幫助。

下面是嬌生嬰兒按摩的連結,有些資訊可以參考。
◎嬌生嬰兒按摩◎

不過當時因為小沙皮還在肚子裡,光是看雜誌跟VCD的教學,
沒有可以讓我實際操作的道具,所以看了實在是沒有什麼感覺。

等到生產了之後住進月子中心,正好讓我碰到一次她們舉辦的媽媽教室,
有嬰兒按摩的教學,我就又去聽了。
其實跟之前看教學VCD的做法大同小異,就是那幾個動作與順序,
我連筆記都懶得記,因為覺得自己應該會記得才對。

而小沙皮出生的時候,時值寒冷的冬天,
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雖然房裡24小時開著暖氣維持在20幾度的室溫,
但是初為人母總是怕東怕西的,擔心按摩的話太久沒有穿衣服會受涼,
而且還在坐月子期間實在沒有那個心力精神去搞這個。
後來有幾次,沙皮狗覺得小沙皮可能是腸絞痛不舒服哭鬧,
強烈建議我在洗澡完之後順便幫她按摩一下,
看是否能改善哭鬧的狀況,我才勉強去做了。

第一次當然是笨手笨腳的,而且還忘東忘西。
我原本有自信能夠記得起所有的動作跟順序,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懷孕期間已經發生的「腦殘」現象,產後並沒有辦法馬上改善呀!
因為小沙皮剛出生沒多久的時候很容易餓,常常是洗好澡衣服都還沒穿完,
她已經迫不及待的扯開嗓門大力的「靠邀」想喝奶了,
哪還給妳什麼美國時間在那邊慢吞吞的按摩咧?
可是如果要我白天沒事的時候,幫她把冬天穿的那好多層衣服都脫掉,
然後進行按摩,老實說我又沒有這種閒情逸致呀!
不過還是有逮到幾次機會幫她稍微按摩一下,主要是幫她按按肚子,
希望她不要因為脹氣產生不舒服而哭鬧。
因為發現自己記不起來按摩的動作跟順序,我又重新看了幾次VCD,
總算是比較有概念了,因為有實際操作過,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啦!

最近天氣變得很溫暖了,上個月又有段時間小沙皮晚上又睡得不好,
本來已經有一陣子沒有幫她按摩了,經過沙皮狗的「指點」之後,
我又開始在每天給小沙皮洗好澡之後幫她進行全套的按摩。
其實除了之前有少數幾次,小沙皮真的餓到不行受不了的時候之外,
大部分我在幫她按摩的時候,她都還算滿捧場的哩!
剛開始的時候看起來會有點困惑,不過做了幾次之後,
我看她的表情似乎還挺享受的樣子呢!
最近一個月以來,更是每次洗好澡她就笑咪咪的,
好像是知道媽咪又要幫她進行超舒服的抓龍,正期待著似的。

幫她洗好澡之後,我會把她用浴巾包著放到沒有風吹到的床上,
因為覺得嬰兒油太油了,所以我用的是施巴的護膚乳液,
很清爽好推,也很容易吸收。
在她屁股底下墊上一片打開的尿布,但是先不用包起來,
以免按摩到一半發生「意外」就得洗床單了,
不過我幫她按摩到現在這幾個月,倒是從來沒有發生過就是了。

最近每次幫小沙皮按到下巴的時候,她都不知道是因為怕癢還是怎樣,
老是會咯咯的笑出聲,然後作怪表情給我看,
害我一邊按都會一邊忍不住也跟著笑出來。
她很喜歡我幫她按腳丫子,都會自己把腳抬高高的給我做腳底按摩。
然後幫她翻過來按摩背部的時候,常常我都會忍不住對她唸說,
她是個多麼幸福的小嬰兒啊!每天都有專人幫她抓龍抒壓,
老媽我都還沒這麼好命咧!
(但是其實又是如此心甘情願地為她做這些呀!)
最後再幫她把屁屁抹上護膚膏,然後包好尿布就大功告成啦!
現在她已經可以很享受按摩,不會按到一半就哇哇叫,
讓我沒法繼續下去只好快速穿上衣服讓她喝奶,
小傢伙已經慢慢學會等待的藝術囉!

其實每天短短十幾分鐘的按摩過程,我自己也是非常地享受這段時光。
因為一方面可以藉此機會仔細觀察小沙皮的身體各部位有無任何異狀,
再者,在幫她按摩當中,可以很專注的跟對方進行皮膚跟眼神的接觸,
在那一刻真的會覺得我們心靈是相通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當然各種研究報告指出按摩的好處,包括寶寶的體重增加以及情緒穩定,
我都有實質的感受到效果。
雖然按摩之後還是無法幫助她一覺到天亮(唉唉~比剛出生一個月時退步了!)
但是前一陣子睡前總是要哭鬧一陣子才有辦法睡著的小沙皮,
現在已經慢慢變成,把她放在床上她可以自己玩一玩就睡著,
或許也是因為最近在進行的睡眠訓練可能漸漸看出效果,
不過我想嬰兒按摩的幫助應該也是功不可沒呀!

重要的是,每次看到她專注望著我幫她按摩的神情,
真的是會令人神魂顛倒啦!
現在我開始打算如果白天沒事的話,也可以在下午時分多做一次按摩,
(反正現在夏天都只穿一件,穿脫比較方便啦!)
或許改天也應該要「強迫」沙皮狗來學學這套按摩,
讓他跟女兒有另外一種培養感情的好方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