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ling在昨天發表的 不吭聲,不代表我默許
心裡就隨即浮現之前我所遇到的狀況。

從沙皮狗跟我還沒結婚的時候,如果我們週末回台中去,
因為跟朋友有約或是其他事情耽擱時間,而無法回他家吃晚飯的話,
沙皮狗從來都不敢等到五六點他媽媽煮好飯,才打電話回家說我們不回去吃晚飯,
一定都會提前一兩小時,在他媽媽還沒開始煮飯的時間就先通知,
否則,如果是很臨時的決定,他媽媽應該已經煮好飯在等我們回家吃了,
他就會寧願先繞回他家吃一下飯,然後再出門赴其他的約。
這麼做的原因無他,因為他媽媽會生氣。
如果不回家吃又沒提早通知,煮了一桌的菜沒有人吃,
等他回到家就完蛋蛋了,會被他媽媽罵到臭頭。

但是,沙皮狗一直都是這樣的乖寶寶嗎?
當然不是囉~

還沒結婚之前,我跟沙皮狗因為各自的工作而分居在台北跟龍潭,
他住在公司的宿舍過著彷彿還是單身的生活,自由自在,
也沒想過要去哪裡或是要做什麼的時候,得向誰報告。
我們的聯繫就僅止於每天晚上臨睡前的一通短短的電話,以及週末見面。
白天上班時間,我也不會像有些感情如膠似漆的情侶夫妻那樣,
沒事打電話給沙皮狗,然後問他「現在在做什麼」、「有沒有想我」這類的肉麻問題,
因為工作的時候,講電話的口氣不是像在對待廠商,就是沒空理妳,
(我自己以前上班壓力很大的時候,接起他的電話也是一樣沒有好口氣啦~哈哈!)
所以除非是非常緊急重要的事情,不然我們都不會打電話打擾對方上班。

這樣互不干涉的生活也過了大概有兩年的時間,然後我們結婚了,
我辭掉工作搬到平鎮,開始了與沙皮狗同居一個屋簷下的生活。
因為工作的關係,沙皮狗偶爾會應廠商的邀請而出去吃飯,
但是他早已經過慣了無人約束自由自在不需要向誰報告行蹤的生活,
常常忘記親愛的老婆也是每天煮飯等他回家共享的。
有很多次當我接到他的電話說他要跟廠商去吃飯,不回家吃的時候,
都是我都已經煮好一桌菜,坐在客廳痴痴等他回家了。
甚至有時候是特地煮了他喜歡吃的東西,才接到他不回來吃飯的通知,
想當然爾,心裡一定是很氣憤的。
我還不至於會想摔盤子,但是心裡比較多的情緒是覺得委屈,
就覺得說,ㄊㄋㄋ的,你媽會生氣,你就不敢不打電話回家報告,
那我不生氣,你就當我好欺負,怎麼樣做都可以嗎?
每次當他這麼做的時候,回家我一定不會給他好臉色看,
但是他卻還是依然故我,繼續忘記打電話,
或是藉口說廠商很晚才約,所以來不及通知我。
我就不相信有廠商會白目到晚上六七點才在約客人吃飯的!
就算廠商五點才在約吃飯,約好了馬上打給我都還來得及吧?
這樣子的話,即使我已經洗米下去,至少菜都還沒下鍋,可以緊急處理收起來。
偏偏他都愛等到兩小時之後,他們同事都已經下班準備要出發去餐廳了,
才要打電話問我煮飯了沒。
有時候甚至是我已經煮好了一桌菜等他回家一起吃飯,
左等右等都等不到人,自己打電話過去問他何時要下班回家,
他才說出晚上不會回家吃飯的事情。

後來,他每個星期一二開始固定跟同事在公司的體育館打羽球,
都會到晚上九點多甚至十點才回到家。
基本上,晚回家如果是在我清楚的狀況下,是沒問題OK的,
但是我非常不認同那種因為「認定」我反正知道這件事情每星期固定會發生,
就覺得沒有必要一一報告的態度。
有時候他大爺下了班肚子很餓,會先去公司餐廳吃了飯才去打球,
不知情的我當然還是煮好東西等他回家吃,他回家卻告訴我已經在公司吃過了;
或者有時候我因為想說他反正會在公司吃,所以打球的晚上我就自己隨便吃了,
他回家卻告訴我好餓,還沒吃飯。
經常這樣子實在會叫人無所適從呀!

不過當然我不是省油的燈啦!
結婚後一連串身體不舒服、開刀、加上後來懷孕,
自己在家的時間,難免會擔心萬一不舒服或是發生意外都沒人知道,
沙皮狗從來也都不是那種會在上班時間打電話回家關照一下的人,
我就跟他開玩笑的小唸了一下,我說,
「阿你都不會擔心我自己在家,萬一忽然昏倒了都沒人知道怎麼辦喔?」
懷孕之後有段時間,我都沒什麼力氣煮飯,經常要他下班幫我買食物回來,
如果他剛好要去打球,家裡又沒有食物讓我填肚子,我就得餓到他回家,
一開始他根本都不會關心我的吃飯問題,常等到九點多回到家才發現我沒東西吃,
後來反應過幾次之後,他終於慢慢改進了。
現在每天下班之前都會打電話問我當天晚上有沒有煮東西,
如果我沒有煮,他會買回來給我吃,或者是等他回家再一起出去找吃的;
如果是要打球的晚上,也會跟我報備,假如我有煮飯他就會等打完回家再吃。
跟廠商約吃飯都很晚通知的事情,後來也是我忍不住大大的發飆了一兩次,
他才覺悟,知道原來我跟他媽媽一樣是會生氣的,
後來他就不敢造次了,甚至還都會提早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去吃。:P

基本上我是相信男人在工作的時候,的確是會很忙很投入到忘記一些事情的,
但是我也相信很多事情,其實都只是「習慣」的養成。
真的會忙到連打一通20秒不到的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嗎?
老實說,我還是不太能接受跟相信如此的說辭,
我又不是沒有做過很忙很忙工作壓力很大連上廁所喝水都沒空的工作,
很多時候,其實只是你要不要選擇停下手邊工作幾十秒去做另一件事情罷了。
在朋友的故事中,忙到在公司過夜而沒打電話回家報備,是誇張了點,
其實換個角度想,或許是因為時間已經太晚,怕打電話會吵到家人睡眠的考量,
但是,發個不會吵到人睡覺的簡訊通知一下,並不是過分的要求呀!
對我來說,「報備」這件事情的意義,體貼的成分大於尊重。
如果能明瞭家人等門與擔心的心情,應該就會在自己心裡面形成一種習慣,
而這個習慣的原則就是,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形式來達到報備的目的,
總之目標就是,無論如何不讓家人處於「不清楚」「不知道」的狀態,
因為這不但很沒禮貌,而且讓人長期處於等待與不安的心情實在有點過分。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週末發生的事情。
沙皮狗是個連週末都很早起的人,而我都習慣睡到中午。
他有一次早上起床之後就自顧自的出門了,也沒告訴我要去哪裡,
我聽到開門的聲音沒多久就醒過來,想說打個電話問他是到哪去了,
但是幾個小時過去,打了N通電話都沒有人接,
當然我覺也睡不下去了,因為很擔心他不曉得去了哪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
於是心情也就大受影響囉!
後來好不容易到了下午,他大爺若無其事的回家了,
我一臉「澳嘟嘟」的問他去了哪裡,要出門都不用通知一聲的喔?
他才說他去石門水庫附近爬山了,沒告訴我是因為看我睡得很熟不想吵醒我。
雖然他是基於「體貼我」的理由而不把我叫醒,告訴我他要出去,
但是如此的「不告而別」真的讓人很難接受。
不想吵醒我也可以留張紙條吧?這不是最最最基本的sense嗎?
為什麼他會這麼理所當然的什麼沒說就自己出門去,然後電話都找不到人,
讓人在家裡擔心跟胡思亂想了半天,才若無其事的回家來?

那次他也是被我狠狠的教訓了一頓,之後發條就有上得比較緊一點。
所以我的感覺是,這種做事情的原則問題,
是真的沒有什麼好客氣與隱忍不說的,
講一次不聽,講兩次不聽,每次講的話總有一天會改變習慣的。
或許我該真的很慶幸,沙皮狗還算是個滿受教的人,
雖然很多事情他沒辦法很機伶的主動想到&做到,
但是經由不斷提醒跟鞭策,他還是可以達到及格標準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