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難得我又有心情搞一些有的沒的菜了!哈哈~
這次是因為,上週回台中去,帶我爺爺奶奶回去東勢玩耍,
受到叔公嬸婆的熱情招待,煮了一桌好菜請我們吃,
其中一個嬸婆還拿出自己醃製的梅干菜好幾捆送給阿嬤,
(據說這陳年梅干菜應該是有十年左右的歷史囉!)
回到家之後,阿嬤就要我拿一些梅干菜回來,於是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啦!

因為嬸婆們跟我阿嬤,都有腸胃不好的毛病,
嬸婆於是教阿嬤說把梅干菜拿來煮粥,或是直接炒一炒配飯吃,
這樣腸胃比較不會隨便吃到什麼都覺得不適。
我沒有腸胃不好的毛病,而用梅干菜做成的食物,
在我的認知裡面,只有梅干扣肉跟滷桂竹筍而已。
桂竹筍的時節已經過了,(可惜今年都沒有買來滷過,真是懷念~)
那好像唯一的選擇就只有梅干扣肉囉!

昨晚去大賣場買了豬肉回來,打算今天要來做這道菜。
因為我也沒事先研究過食譜,所以買的是肥肉比較少的帶皮胛心肉,
今天早上才上網查了一下食譜,原來要用帶皮五花肉呀!
少了那麼一層肥油,不曉得會不會成功....祈禱吧!

網路上的梅干扣肉,大多是稍微滷一下之後就用蒸的,說是會比較入味,
不過因為我懶得在那邊弄來弄去,
而且那麼大一鍋肉也找不到適當的容器裝來蒸,於是就直接一直滷下去囉!


◎材料
1. 帶皮五花肉(我買了大概兩斤半-1500g的帶皮胛心肉,全都下鍋了)
2. 梅干菜一捆
3. 蒜頭數瓣、辣椒兩根
4. 醬油2/3碗、米酒1/3碗、冰糖少許


◎做法

1. 梅干菜泡水大概半小時,洗乾淨之後切細。

2. 網路的做法是,把豬肉整塊先用水燙至七分熟,然後撈起來整塊油炸,之後再切塊。
我則是把豬肉整塊燙至七分熟,撈起切塊之後,再用一點油去把表面炒香。
熱好油鍋的時候,倒一點冰糖下去炒到冰糖溶化,再把豬肉丟下去炒,
這樣會比較香,等會上色也會比較漂亮。

3. 豬肉炒好之後先撈起來,把梅干菜跟蒜頭還有去籽的辣椒一起炒一炒。

4. 把豬肉跟炒好的梅干菜等料,都丟進燉鍋裡,加入醬油、米酒跟冰糖。

5. 倒水至淹過肉的高度,煮沸後用小火滾煮至豬肉軟爛入味。

6. 其實這樣子滷好就可以吃了,但是我又很雞婆的把昨天買的一盒杏鮑菇切了滾邊塊,
在肉快滷好的時候丟下去煮,想說增加一點不一樣的料,
應該不影響風味,看起來也比較豐富。總之成品出來看起來是不差啦!


其實正統的做法應該是在步驟3之後,就把豬肉片舖在碗公裡,
炒好調味完畢的梅干菜放在最上頭,然後用蒸的直到豬肉軟爛,
等蒸好再把碗公的料整個倒扣到盤子哩,這樣才是梅干「扣」肉,
我這算是不太正統的做法,應該改名叫做梅干滷肉吧!哈哈~
不過滷的時候還真是香味四溢,整個家裡面都是梅干菜的好味哩!
真不愧是我們客家嬸婆的特製梅干菜~

呼呼呼~~流口水了!
我要來去吃飯配滷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