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小時候,我們家是沒有彈簧床的。
不買彈簧床的原因不明,但是反正印象當中,
一直到小六之前,我們家裡都是睡木板床鋪一層墊被而已。
夏天天氣熱的時候,更是木板床上面鋪一條竹席就睡了,
好像沒有因為床太硬而睡不著,或者是睡起來全身痠痛的事情發生過。

小學六年級,我們搬了新家,媽媽也大手筆的買了新的床架跟彈簧床給我,
不過彈簧床墊依舊不是軟綿綿的那一種,還是滿硬的。
我想,硬床不容易睡到彈簧壞掉應該是主要原因,
其次可能也是考量到怕我年紀輕輕就睡軟床把脊椎睡壞了。
就這樣,這個硬彈簧床陪我一直到高中畢業,
一直都相安無事,從來也不覺得床會不好睡。

上了大學的前三年住的是學校的女生宿舍,我又恢復木板床+墊被的睡眠日子,
不過,這時候情況似乎有點改變了。
畢竟已經睡了好幾年的彈簧床,就算床墊很硬,它還是彈簧床啊!
所以忽然變成木板床+墊被,就覺得墊一層被子好難睡,太硬了,
於是就從家裡拿了兩層墊被到宿舍去睡,總算是勉強過得去。
後來還加買了一個薄的椰子床墊來增加舒適度。

大學畢業做了好幾個工作,也換了幾個不同的住處,
租屋處大部分都是有附上家具的,有的甚至還有彈簧床墊呢!
因為都不用自己傷腦筋,也就這麼將就著睡了下來。
一直以來都覺得每天工作好辛苦好累,也因為長期使用電腦與坐辦公桌,
加上容易緊張的個性,常常覺得工作壓力好大好大,
一身骨頭開始變得經常僵硬酸痛。
雖然晚上還不至於會睡不著,因為白天體力的消耗實在是太大,
但是卻也開始週而復始的,每天起床都覺得睡不飽,
筋肉總是緊繃酸痛,肩頸背部都不舒服。

在結婚搬到平鎮之前,我在台北租屋,那時才買了我的第一個彈簧床墊。
當然,沒什麼錢是不可能買什麼高級的東西啦!
那時候買了一個兩千五百塊的床墊,還得騙沙皮狗說只花了一千五而已,
不過老實講,在那個床上我還不曾因為不舒服而睡不著過呢!
因為當時就隱約覺得自己的身體不是很能適應太硬的床,
於是買了偏軟的床墊,不過可能也是因為工作一直都很辛苦很累吧,
每天回到家躺上床後很快就昏迷了,印象中也沒什麼輾轉難眠的狀況。

搬來平鎮之後,也是租屋。
房東很貼心的附給我們床組跟床墊,但想當然爾不是什麼高級貨色。
我這把年紀越大越顯嬌貴的老骨頭,
也不知道是因為忽然間不用工作,作息時間全打亂了,
還是因為房東附的硬+沒彈性床墊實在太難睡,
失眠的惡夢竟就此展開。
在痛苦了好幾個月,夜夜輾轉難眠導致生理心理狀況都很糟糕,
我一天到晚都在跟沙皮狗歲歲唸抱怨,說床很難睡我都睡不好以後,
終於被我給盧到了一個新的床,
雖然實在是價值不斐,但是真的是個軟綿綿又有彈性的好床呢!
一躺上去,那個感覺完全不一樣,不再腰酸背痛,
於是我暫時有段時間告別的生理性的失眠。
雖然後來懷孕之後,失眠以及睡不好的症狀又開始時好時壞,
但是已經不是因為床的關係,而是偶發的心理因素加上懷孕的不舒服而造成。

我們在台中婆家睡的床,
是婆婆幾年前把三樓加蓋的地方騰出一間房間要給沙皮狗當房間的時候所買,
(之前他是跟弟弟兩個人睡同一間房間同一張床)
記得當時我去他們家的時候,還曾聽婆婆說,
她買的床是「很好」的床,花了她六千塊錢呢!
婆婆心目中所謂的好床,應該是指「睡20年都不會壞」這件事吧!
那個時候也還不流行什麼獨立筒床墊,
一般彈簧床墊要不容易壞掉變型,或是被體重壓到凹陷,
也就只有做硬一點而已吧!
這個床,真的不是我在說,躺上去的感覺跟睡在木板上沒有太大差別。
硬梆梆的,一點彈性也沒有,就連我站上床去跳,都也還不太會彈動,
也因此可以判斷,人躺上去的時候,這個床不會給身體支撐的反作用力,
有的,只是完全的不舒適感而已。

從前偶爾才去沙皮狗家住一次,而且當時還沒結婚,
所以也沒什麼資格嫌人家的床難睡,反正也不常回去,
忍耐一下就過去了,而且當時的一身骨頭似乎也還沒這麼嬌貴難伺候。
結婚之時,這個床也就這麼沿用下來,沒再買新的床,
但是我們從籌備結婚的時候開始就頻繁的北中兩地往返,
常常甚至每個星期的週末都回台中,就為了結婚之前的準備瑣事;
結婚之後更是無法避免,因為桃園←→台中的車程並不算「太遠」,
而沙皮狗又是個愛家孝順的孩子,
如果超過三個禮拜一個月不回家,他是沒辦法接受的。
如果再加上一些其他哩哩摳摳的奇怪理由,或是要喝喜酒之類的事情,
也是常常會一個月之內連續每星期週末都得回台中,
而一般平均也都是兩星期就要回去一次。

這個床難睡本來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老實說,每次回去睡到那個床,我睡覺前就已經會開始脾氣不好,
左躺右躺平躺都覺得不舒服,而睡醒之後的感覺更是差勁,
因為整晚都在翻來覆去的淺眠,加上因為不舒適而產生的嚴重腰酸背痛+頭痛,
更是讓我睡醒之後心情都極度不好。
試想,如果一個月內每個週末都回去,
我一個月就有八天的時間會因為睡不好而心情很差,這頻率說實在是有點高。
之前我每次回去都會跟沙皮狗抱怨一次,但他一直都無動於衷。
事實上他在買了我們住處這個軟綿綿的好睡床之後,也變得會認床,
不過,他的睡癖真的還是比我好太多了。
每次回到台中,我還在因為找不到適當的睡覺姿勢而惱火的時候,
他都已經鼾聲大作的熟睡了...
所以慢慢的,我光是想到回去台中會睡不好,就覺得很痛苦,
(其實婆家客廳的硬木頭椅子,我也是坐得很不習慣,完全不符合身體弧度的設計,我也是坐個十分鐘就開始覺得背痛腰酸,超不喜歡。)
因為種種不舒適及不習慣,以及太頻繁的往返,
其實我有點打從心裡面排斥回台中這件事情。
總是會想,老娘結婚之前都沒有這麼勤奮的回我自己家了,
為什麼反而結婚之後要這麼勤勞的配合呀?

懷孕之後,就連自己家的好睡床,我都覺得不是很好入眠了,
想當然爾,台中的硬床更是不用說。
每次回台中,我都得在床上痛苦的掙扎,希望能逼自己快點睡著,
但結果總是不令人滿意的。
曾經嘗試在床墊上面,再墊上一層已經沒在用的棉被,試圖增加一點柔軟度,
不過功效不大,而且夏天到了,孕婦又超怕熱,那層被子讓我睡得也滿辛苦。
後來實在熱到受不了,就拿了涼席來舖,是有比較涼,但床又變更硬更難睡了。:S

上週回去,連續兩天都完全睡不著,讓我整個人有點崩潰。
其實原本真的都是已經累到躺下就可以睡著的程度,
誰曉得一躺上那個床,卻整個人「唰」地一下清醒過來,
而且火氣快速地往頭上冒啊~
我感覺自己真像是在橫向的「立正」姿勢一樣,
整個身體是呈現完全不能放鬆的狀態,直挺挺的躺在硬梆梆的床上,
平躺時就覺得整條背脊都痛起來,一直痛到尾椎骨,
想說側躺好了,被壓在下面的肋骨跟床接觸的地方卻被壓得好痛(可見有多硬!)
就連手臂都被壓得很痛,甚至麻掉;
而已經變大的肚子,也因為沒有柔軟的支撐或是抱枕而覺得很不舒服,
不管我平躺側躺,小沙皮都很不高興的一直踹個不停,
如此這般的痛苦情狀,實在是讓我完全沒法進入睡眠狀態,
而且心情真的是一整個差到不行呀!
更生氣的是,我在床上痛苦的扭來扭去,還不時的哀嚎,
但就有個人在旁邊根本不管我的繼續大聲打呼...(真想給他八下去~)

老實說,我覺得對這個爛床造成我睡眠品質不好跟睡眠不足的狀況,
已經受夠了。
而對於沙皮狗把我的抱怨都當成耳邊風,從來沒有安慰過我,
或是有任何一丁點要想辦法解決的意圖都沒有的態度,
我也忍無可忍。
如果要把一切都歸咎於我懷孕所以忍耐度變差,其實也無所謂了。
但睡眠不好加上心情持續不好,對胎教真的是最最最差的狀況,
我不希望這種狀況一直不斷地發生。
老娘懷孕已經夠辛苦的了,為什麼還要去額外忍受這種鳥事?
於是,我就很鄭重的「拜託」沙皮狗一件事情,
如果他沒有辦法積極的去解決這個床的問題,
我只能請他在小沙皮出生之前盡量不要回台中(都不回去還是不太可能,唉!)
因為睡不好的狀況真的很困擾我,也讓我覺得非常辛苦。
現在我連坐車維持同個姿勢超過20分鐘,背就會馬上痛起來,
往返單程就要兩小時的車程,說長是不長,但也夠我難過的了。
回去台中,在客廳裡面看電視或吃飯,我也一樣坐不住,
因為硬梆梆的椅子,跟我可愛的小屁屁感情一點都不好,
總是讓我覺得「好痛」呀!

不過我想,短期之內要解決床的問題應該也是不太可能,
頂多就是把回台中的時間拉長為一個月一次而已吧!
唉!誰叫我肚子裡的小傢伙把我的身子骨變得這麼難伺候呢!
吃的用的我都不挑啊!
就是硬梆梆的家具,讓我怎麼樣都無法習慣&喜歡呀!

這不是公主命是什麼呢?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