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了之後,忽然覺得自己的嗅覺變得「異常」靈敏。
詢問了一下身邊也一樣在懷孕的朋友們,大家的感覺好像也都大同小異。
這樣的轉變,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其實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變得異常的嗅覺,我們家的沐浴乳洗髮精,被我用到不知道該用哪一牌,
原本懷孕之前覺得還滿好聞的麝香味沐浴乳,也忽然變成覺得好可怕;
就連味道很溫和的嬌生嬰兒沐浴乳,用了兩罐不同味道的,都還是完全沒辦法接受,
最後只能把之前買的,很貴的茶樹精油洗髮精全部拿來洗澡,
(以前天氣熱的時候,偶爾我會把他拿來洗澡~洗完全身涼涼的很舒服)
雖然每天都用得很心痛,可是那真的是我唯一可以接受的沐浴乳味道了,
其他的香味不是太甜膩,就是太強烈,都讓我聞到之後會覺得一陣不舒服。
想當然爾,在如此身不由己的狀況下,
以前習慣洗好早之後在全身塗抹上乳液滋潤皮膚的習慣,也完全無法維持,
就算是香味最淡的身體乳液,都會讓我躺上床之後覺得「好可怕」而睡不著覺。
(謎之音:原來某些孕婦的乾燥皮膚是因為這樣而來呀.....)

以前就一直滿怕煙味的我,在懷孕之後對煙味當然也更加敏感。
從前就算是聞到了覺得不喜歡,但是如果是逃不開的狀況,
我也還會稍微勉強自己忍耐,等一段時間鼻子就會比較習慣了;
現在是,就算只是從遠處飄來一點點細微的煙味,都會讓我皺起眉頭。
從搬來目前住處之後就一直有個問題很困擾我,
現在更是讓我在家經常有想殺人的衝動。
我們的衛浴設備有兩套,一套在我們的主臥室,一套在客廳裡。
主臥的浴室有對外窗,所以通風沒有問題,
但是客廳的那一套是沒有對外窗的,只能靠天花板裝的抽風機保持通風。
照理說,抽風機的功能應該是把不良的空氣吸走吧!
但是我們這間浴室的抽風機,卻是製造恐怖空氣的淵藪。
三不五時,這台抽風機就會傳送來陣陣濃重的煙味,有時還會有其他的不明怪味,
房東堅持說,每一戶的抽風機都是分開獨立的,照理說不應該會這樣子才對;
但是卻又無法解釋這經常產生的恐怖味道是從何而來。
所以現在每次聽到浴室的抽風機又無端響起時,
心裡就會開始緊張等下會不會又有煙味飄過來了....

其他什麼垃圾的臭味、我家貓咪的口臭、隔壁炒菜煎魚飄過來的油煙味、
百貨公司或大賣場裡不流通讓人頭暈目眩的空氣等等,
這幾個月以來真的經歷了挺多,雖然不至於到會讓我想吐的地步,
不過聞了之後是的確會感覺身體心理都不太舒服。

話雖如此,我的靈敏嗅覺還是有做過好事的。(一定要自己硬凹一下才行~哈哈!)
話說,有次與沙皮狗到外婆家去做客,傍晚舅媽們要開始準備晚餐了,
就從冰箱拿出了前一天沒有吃完的鹹水鵝肉,外婆說要拿來煮成湯。
我坐在餐桌邊與舅媽們邊吃水果邊聊著天,還很不要臉的完全沒有幫忙。
裝在盤子用保鮮膜包得好好的那一小盤鵝肉,放在距離我至少一公尺以外的桌上,
保鮮膜打開了之後,我聞到一陣酸臭味,
於是就大叫:「那個肉是不是壞掉啦?」
兩位舅媽輪番上陣,把鼻子湊近那盤肉,聞了又聞,都聞不出臭酸的味道,
還直說鵝肉是前一天才買的,應該不會這麼快壞才對呀!
但是因為我一直聞到臭臭的味道,就也把鼻子靠近聞了一下,
嗯~~果然還是臭的~~並不是我的幻覺呀!!
於是我請舅媽們再仔細聞一下看看,果然....肉真的是壞掉了。
她們一開始聞不到臭酸味,是因為被一大片薑絲的濃重味道給蓋住了。
結果那盤肉的下場,當然就是拿去餵狗了~
不過還好沒有把壞掉的東西吃下肚去啊!
只是,從這麼遠的地方就能聞到味道,連我自己都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其實我還挺希望這種現象只是懷孕時期的暫時性狀況,
因為老實說,過度敏銳的嗅覺造成的困擾與不舒服,還挺多的,
生活中,對於躲不掉的不良味道,現在的感受可說是加重了N倍;
而就連以前喜歡的味道,現在也都可能變得不喜歡,
總覺得如果要一直以這樣的狀態過生活下去,似乎是有點太辛苦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