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個一口爛牙的小朋友。
從我有印象開始,大概是幼稚園時期吧,就常常被媽媽帶去看牙醫。
當然,會去看牙醫一定就是因為牙齒壞掉了,所以想當然爾,
我的牙醫經驗一直以來都是很恐怖的,
那從小種下的陰影,讓我到現在長到三十歲了,聽到鑽牙機的聲音還是會害怕到發抖。

坦白說,我小時候並不喜歡刷牙,一直到20幾歲都還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所以會有一口爛牙也不是沒原因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對我實施挺高壓教育方式的我爸媽,
竟然會沒有強迫我養成刷牙習慣....
當然會變成這樣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怪不得別人啦!

總之,我的牙齒從乳牙時期就長得不好,不管是品質或是外觀,都滿差的。
不知道牙齒不整齊,是不是會遺傳,但我觀察我爸媽的牙齒,真的都是歪七扭八的耶!
而且我媽咪也是一天到晚要去看牙齒,假牙也是做了N個,
所以我之前就自己胡亂推論,父母親的口腔狀況,或許是會影響孩子的。

當時牙醫技術並沒有現在這麼好,
我印象中,當時醫生幫我補的牙齒,常常都是只有點藥上去,然後就用個棉花塞住洞口,
然後很快的,我的牙齒就又痛了,必須要去找他。
後來到了換牙齒的時期,我的上排兩顆犬齒,竟然都在乳牙還沒有掉以前就先冒出來了,
所以位置完全的跑掉,因為新長出來的牙齒就長在乳牙的牙根處。
因為顧及將來的觀瞻問題,爸媽只好決定讓我進行這兩顆牙齒的矯正作業,
這個....據說是花了不少的錢啦!
當時是黏了兩顆鋼牙在要矯正的犬齒上,然後在下排的兩顆比較後面的牙齒也裝上鋼牙,
然後每天就要圈上小小的很緊的橡皮筋,
藉由下排牙齒的拉力,把兩個長得太上面的犬齒慢慢往下拉到正確位置。
也不記得到底矯正的時間有多長了,只記得整個過程是挺痛苦的,
在鋼牙終於拆掉了之後,我還得繼續戴著矯正整個前排牙齒的牙套,
因為其實除了犬齒長得不好,我的整個上排牙齒是有些暴牙的,與下排咬合不正。
可惜,因為後來所戴的矯正牙套,是活動式的,不但吃東西很不方便,
而且因為每天戴在嘴裡,久了就會有個很噁心的味道殘留在牙套上,怎麼清都清不掉。
當然那也是要每個月去調整一次的東西,可是因為他是活動式的,
戴了不舒服就是會想要把他拔下來,讓牙齒的不適稍微舒緩休息一下,
久而久之,就變得很姑息自己,拔下來的時間越來越長,戴的時間越來越少,
到最後我就自己自動把他放棄掉了....
其實現在看到別人一口整齊的牙齒,是會有點後悔!
可是當時年紀還很小,只想要快點不痛而已,哪想得到那麼多呢~

之後剩餘的小學及國中時光,我的牙齒狀況越來越差,幾乎蛀光光。
印象最深的是我的一顆上排門牙,因為小時候蛀牙被醫生抽掉神經了,
而我不知道抽掉神經之後的牙齒最好要做上牙套保護,
不然牙齒會像是根部被砍掉的植物一樣,因為沒有養分而枯萎死掉,變黑及斷裂。
所以這顆可憐的門牙,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黑色,然後一點一點的斷掉,最後剩下一半。
學生時期當中有一段時間,我因為這顆恐怖的牙齒而不敢露齒笑,也失去了很大部分的自信心。
一直到了高中時期,我媽終於換了一個還不錯的牙醫師,
就把我帶去給他診斷,這不看還好,一看就是大把銀子撒下去了。
花了很久的時間,經歷了很痛苦的過程,才把我的一口爛牙齒給整治好。
爛掉蛀掉已經沒救的神經要抽掉、
所有抽掉神經的牙齒都要做牙套以免幾年之後就慢慢崩壞、
拔掉了兩顆沒救的爛牙,得在前後各做假牙兩顆固定(拔一顆要做三顆),
這一做就是總共12顆的假牙,幾乎快要佔掉全口牙齒的一半。
其實這真的不是什麼很值得自豪的事情(阿姨有練過,大家不要隨便亂學....)
不過當時治療期間的辛苦,真的是非外人所能體會。
每次幾乎都是紅著眼睛走出牙醫診所的....
不過我媽可是痛在心裡,因為整治費用是高得不得了啊!
當時還沒有健保的狀況下~呼呼~

幸好在整治完牙齒後的幾年,我確實得到一段時間的平靜生活。
但是刷牙的好習慣還是沒有養成(真是個不知記取教訓的笨傢伙!)
在大學畢業開始在台中工作之後,我遇到另一次的牙痛危機。
原本一直沒什麼異狀的牙齒,有一天忽然開始劇烈的痛了起來,
由於已經N年沒有去看過牙醫了,而我又真的很害怕看牙齒,怕聽到鑽牙機的聲音,
所以就這樣拖了一天兩天三天,每天晚上都痛得在床上打滾哀嚎,卻死不肯去找牙醫。
就這樣也不知道拖了幾天,實在是受不了了,有一天我就騎著摩托車,
從我娘家一路找到我住的地方,繞了一圈都沒看到半間讓我覺得順眼的診所,
於是我又繼續往前騎,一邊詛咒著該死的蛀牙,牙齒還一邊劇烈地痛著,
然後眼睛看到一個很大的招牌寫著「無痛治療」,讓我頓時眼睛一亮。
無痛治療耶!那就表示鑽牙齒的時候不會覺得痛囉!
我心裡當時是這樣做著白日夢的。
雖然它是一間真的完全沒有裝潢,看起來有點小簡陋的小小診所,
但是已經痛到神志有點不清的我,就這樣被「無痛治療」四個字給吸引進去了。

走進診所,醫生是個個子高高,看起來很年輕的男性,
我猜是大約30出頭歲而已,講話的聲音很輕很溫柔。
我坐上診療椅之後,他看出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緊張很害怕,當然也很痛,
還拍拍我的頭安慰我,叫我放輕鬆一點不要緊張。
於是我張開已經痛了好幾天,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顆還是哪幾顆牙在痛的嘴,
醫生一看,馬上就說「唉呀~妳上面的智齒都已經蛀到爛掉剩下1/3啦~這樣子不痛才怪咧!」
由於牙齒被蛀爛的程度已經無法彌補,而且智齒本來就沒有功能,
所以醫生就說要拔掉它。
天哪~我上一次拔牙已經是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說....
可是沒辦法,事情已經到了這步田地,要逃也逃不了,就痛一下給它一了百了吧!
於是醫生就開始注射麻藥,痛~~~~~~~~
麻藥開始麻掉我半邊的嘴跟嘴唇以後,開始拔牙,還是痛~~~~~~~~~
不管醫生怎麼拔,牙齒就還是堅定不移的黏在我的牙床上,
醫生一邊用力的在拔,我一邊叫著好痛好痛好痛好痛~
真的好痛!痛到我忍不住歇斯底里的哭起來~
然後覺得,天哪!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牙齒怎麼這麼頑固,還黏得這麼緊咧?
真的痛到我很想揍人的程度,不過最後終於那顆爛牙還是屈服了,被醫生拔了出來。
他說,我是因為太緊張了,才會明明打了麻藥,牙齒還卡得這麼緊,拔得這麼痛。
當我自己看到那顆拔出來的牙齒時,也嚇了一跳!
真的是爛掉一大半的牙冠,厚~~難怪會這麼痛啦~~
拔完之後感覺真是好輕鬆啊!

醫生說我上排的另一顆智齒,蛀牙的程度也跟拔掉的那顆不相上下,
只是因為還沒發作而已,所以勸我還是快快把他處理掉比較好,
所以在拔完第一顆的隔一個禮拜,我又去拔了另外那顆智齒。
這次因為知道醫生真的是個好人,而且已經有了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
所以我是「從容赴義」去的~於是呢....
打麻藥,不痛了!
拔牙齒,也不痛了!簡直是噗哧一下,就被快速的拔掉~
我這才相信,心情緊張與放鬆的狀態下,真的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之後就有段時間,不敢偷懶,每天很勤勞的刷牙跟用牙線,
也很乖的半年去洗牙&檢查牙齒。
醫生因為第一次去拔牙的狀況而對我印象深刻,每次看到我都會叫我不要緊張,
就這樣又是兩三年不曾發生過牙痛事件。

後來上了台北工作,新工作的上班第二天,我竟然又牙痛了!
因為我看習慣的好好醫生人在台中,又不能專程跑回去給他看,
在台北也不知道哪裡有好醫生,就這樣又是拖了好幾天~
最後實在是痛到因為睡眠不足也沒法去上班,只好問人哪裡有可信任的醫生,
就這樣找到在北醫附近的小診所。
唉~醫生一看又是搖搖頭,下排的智齒蛀掉了,而且發炎很嚴重沒法馬上拔掉。
只能先吃藥,等發炎狀況減輕再來拔。
就這樣又忍耐了好幾天的痛苦,終於可以把爛牙拔掉了。
原本打算乘勝追擊,把剩下的那一顆餘孽給一併解決的,
但是卻因為後來工作實在太忙,加上問題還沒發作的怠惰感又作祟,
最後一顆智齒拔掉,又是兩年後的事情了。
每回看到被拔出來的牙齒被蛀得多麼慘,我就覺得一陣心虛,
原來我真的沒有好好保護我的牙齒呀!
但是回家卻還是鐵齒的繼續不乖乖刷牙.....

我終於開始想要認真的刷牙,是在上個月去聽完一場媽媽教室之後。
因為有電動牙刷的廠商來,所以請了北醫的一位牙醫師,
跟我們談了兒童早期齲齒的問題。
醫生就提到,小孩早期發生齲齒的原因,跟主要照顧者的牙齒狀況有滿大的關係。
主要照顧者的牙齒不好,或是口腔中有超過正常數量會引起蛀牙的細菌,
那麼小孩因此受到傳染而造成蛀牙的機率就相對的高。
我呀!會開始認真刷起牙來的原因,
竟是因為超害怕以後生了個跟我牙齒一樣爛的小孩。
不敢要求小沙皮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皓齒,
但至少也不希望他像他老媽一樣,一輩子被蛀牙所苦呀!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現在真的很乖很乖呢!
每天睡覺前都會很仔細的刷牙、清潔口腔。
然後我才發現,習慣真的是可以養成的耶!(只是我比人家晚了二十幾年~唉~)
現在晚上如果不刷牙就上床,竟然會覺得超不習慣,怪怪的....

所以各位已經或即將為人父母的朋友,為了你們的孩子,
牙齒保健千萬不能抱著「慢皮」的心態呀!!
(我是最壞最壞的示範啦!但是也已經知道錯了~正積極改進中~)
還沒進行定期牙齒檢查跟洗牙的人,快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