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跟電影「偷穿高跟鞋」並沒有關係。
只是我最近對於「in other people's shoes─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這個觀點,
有稍微多一點的感觸。

日前我在家裡開心地觀賞著跟好友莉借來了影集─六人行,
裡面有一個單元講到,Chandler、Monica跟Ross都擁有固定的工作與不錯的收入,
而Rachel在咖啡店當服務生領著微薄的薪水;
Joey熬了十年都得不到好角色演,當然收入也就有一頓沒一頓的;
Phoebe當按摩師也並沒有很穩定豐厚的收入。
於是,這六個人中的三個三個,就形成了對比,有錢的VS沒錢的。
對於花多少錢都不是問題的三人來說,因為錢從來都不是他們煩惱的事情,
所以他們很自然的,也就從來沒有想過,這對別人來說可能是種issue。
於是,他們一天到晚因為這個原因、那個原因,想邀大家一起辦慶祝活動、或者是去高級餐廳。
當然另外三個沒錢的,一開始還很努力的配合,縮衣節食,只為了要繳錢幫某人辦生日PARTY。
但是因為活動接二連三,最後他們實在受不了,只好對大家坦承,如此頻繁的高費用支出,
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問題,他們根本無法負荷。
當然,其實因為他們是好朋友,說出來之後,大家可以想辦法解決的。

但這個單元真正讓我有感觸的部分是,我們的確偶爾會對於「對我們自己不是問題」的事情,
抱持比較輕忽,甚至容易忘了考慮到,別人是否會有這個困擾,這樣的態度。
簡單來講,就是,
當遇到別人訴說著我們認為不是問題的問題時,我們就容易把事情簡單化;
然而,當我們自己遇到某些跨不過的難題時,卻又容易自己把問題放大。
或許這是人性,但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種不體貼。

我知道自己以前並不是個體貼的人。
但這是後來反省之後的結果,
很多在不懂事的當時造成的不悅與裂痕,其實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了。
我是個想法很直接的人,以前的做法接近男人的粗魯,對於朋友來對我訴苦,
我是沒有什麼耐心的,總是聽了沒幾句就直接回答對方,
「啊妳就怎樣怎樣怎樣不就好了嗎?」
好似別人的種種抱怨、困擾,都跟我沒有關係且根本都是庸人自擾。
當然現在的我,自己看到別人這樣的回應,應該都會因為覺得太沒有禮貌,
而感到心裡一陣驚訝+冒火吧!
在以前,我是抱持著男人那種想要直接快速地解決問題的思維,在處理朋友的訴苦,
卻沒有想過,大部分的人,其實在訴苦的時候,
需要的只是你安靜的傾聽而已,並不是想聽你大肆發表自己的意見看法或是解決方法。
那種被人潑冷水的感覺,是一直到我自己跟沙皮狗溝通發生類似的問題時,
才明白之前自己對別人有多麼地殘忍。

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很難跨越的難題,或是比較難想透的事情,
所以才需要別人的幫助、耐心的傾聽與開導。
有的朋友,認為感情的障礙很難排除,那如果一個感情一直順利得不得了的人去跟他說,
「哪有這麼難呀~你就怎樣怎樣怎樣做就好了嘛!」
這一點建設性都沒有。
因為我們認為容易、沒有問題的事情,不見得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這麼容易的。
當然,也因為別人的問題並不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所以我們總會去簡化它的複雜&難解程度,
深不知,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思考習慣以及個性都大大不同,
或許我們只能從對方概略的描述去了解事情而已,如果就此武斷地指出對方哪裡處理不當、方式不對,
是否就完全抹煞了對方確實為了自己而做過的努力與奮鬥呢?

我回想起過去有一次,某位好友很難過的來跟我說,她要跟男朋友分手。
想分手原因是林林總總加起來很多,造成我的朋友非常地傷心、失望、疲累。
但是因為從前我每次聽到朋友談到她的男朋友,都是眉飛色舞的講些他對她很好的事,
讓我直覺地一直以為,男朋友明明都對妳很好呀!(這就是種武斷的思考)
當然,我的一貫做法都是希望先讓對方冷靜下來,好好的想想兩人之間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而不是一味地一直抱怨指責男友的不是。
但是當時正在氣頭上的好友,告訴我,她會對朋友說一些跟男朋友之間開心的好事,
卻經常把負面的事情(譬如吵架或是其他不愉快)藏在心裡面,自己暗暗哭泣,
我不知道那些負面的事情,只是因為她從沒有告訴過我,但並不代表沒有發生過。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當時給好友的感覺是,「我都一直在指責她的不是」。
雖然我在當時一直認為自己只是想理性的幫助她解決問題,但顯然那並不是她想要的。
當時的氣氛搞得非常地僵,我覺得莫名其妙,對方可能也覺得「什麼跟什麼」,
因為這是認知的差異,我不清楚她實際遇到的苦處,就用自己的想法去做了自以為是的判斷。

那次與朋友的的不歡而散,我們將近一年沒有說過話。
這樣的尷尬狀況,曾經讓我感到挫折與失落。
之後,我開始思考自己說話的方式,是不是有問題。
太過直接,是不是真的對別人有所幫助。
顯然的,大部分的人對你抱怨些什麼時,都不是想尋求解答,而是想尋找安慰與同理心。
我雖然以前也一直認為自己這樣直接,是想要幫助朋友(以我認為對的方式),
但是仔細思考以後,開始發現,這真的是他們要的嗎?

啊~其實扯得有一點遠了。
我想說的是,如果從以前開始,我就是個能夠在別人遇到問題的時候,
就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方式、跟立場去想事情,說出來的話,
肯定不會只是讓人感覺到心裡不爽快的自以為是言論吧!
現在的我,對於抱怨、訴苦那類的事情,是真的比以前有耐心太多太多了,
或許說來有點鄉愿(我就是不想一再為了相同的事情被討厭),
但現在,我慢慢地可以耐心的聽朋友說,陪著對方一起分析事情,
用較迂迴較不傷感情的說話方式去了解對方的想法與難處,
甚至只是提供最基本的安慰跟擁抱,不說什麼多餘的廢話。

如果是遇到不認識,或是不熟的人在靠邀的話,其實以我的個性,
選擇置之不理,當作沒看到沒聽到的成分比較多,
因為我對於「他人」與「自己人」,還是有著滿明顯的分界線。
若是沒必要的人或事情,就不用多浪費唇舌跟力氣,甚至弄得自己心情不好了,
因為我說的,對方也不見得願意聽取,
萬一招來反唇相譏甚至因為招惹對方情緒而引來口槍舌戰,多麼划不來。
可是如果是好朋友呢?比起過去的直率莽撞,
我期望自己能夠多一點慈悲心與同理心。
當然,遇到事情選擇理性的處理方式,並不是錯誤的,
只是在許多情緒的當下,人所需要的並不是我們理直氣壯的提出,
你覺得他們哪裡做得不對不好,正確應該要怎麼做;
而只是單純的伸出你溫暖的雙手,給予他們無言的支持而已。

或許我還沒有進步到百分之百的程度,但是,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