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生長的家庭,除了很保守以外,還很安靜。
大家講話都不大聲,日常起居的生活動作,也常常都是靜悄悄的,
包括走路、開關門、吃飯、看電視....等等,都是安安靜靜的,以盡量不弄出聲響為原則。
因為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我一直以為那是一種大家都應該具備的sense,
而且由於長久處在安靜的狀態下,所以就很習慣安靜,對吵雜的聲音也就格外敏感。

從前跟人一起住在學校宿舍,或是合租房子的時候,
可能同住的人都會覺得我不容易相處吧!
因為我聽到吵的聲音,就會脾氣不太好。哈哈~

像是有的人習慣穿著重重的皮製拖鞋,在凌晨時分走路弄得地板啪達啪達作響;
有的人開門關門時,非要「碰」的一聲,像是怕門沒有關好似的;
講電話的時候總怕別人不知道他講的內容,非要扯大嗓門嚷嚷不可;
或者是拉椅子的時候非要跟地板摩擦出咖啦咖啦的刺耳聲響。

其實我不算是特別沒耐心的人,但我的耐心通常會在聽到這些聲音時,完全的崩解潰堤。
當然或許用自己的習慣去judge別人的行為,並不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情,
但在我的家庭教育裡面,做某些事情的時候不發出「驚人」的聲響,
是一種尊重別人且禮貌的生活態度。

我家一直以來都是住在透天的房子,所以從前都沒有想過樓上樓下會互相影響這回事情,
直到自己搬出來到外面租公寓居住,才開始察覺到,
這跟以前一家人住在一棟房子裡面的感覺,差別真是大。
我的上一個住處,樓上的住戶可能有小朋友,偶爾會在半夜的時候玩起拍球遊戲,
睡覺的時候,就會聽到一顆球在地板上一直「咚咚咚咚」地敲著,
不過因為那狀況並不是每天,也不是非常嚴重的吵雜聲,所以並沒有讓我抓狂。
(可能因為當時有太多其他令我抓狂的事情了,所以樓上的小朋友拍球根本算不了什麼,哈!)

去年七月搬來現在住的地方之後,房東是個真的很好很好的老實人,
又因為這邊是重劃區,住戶少又單純,所以滿安靜的,
所以就覺得住起來挺舒服挺開心的(除了太偏僻了點,讓我這個都市人有點不太習慣之外....)
我們的樓下,住的是沙皮狗同部門的同事,跟我們一樣新婚不久,就是他介紹我們來住這邊的。
我們的樓上,住著一對老師夫妻,看起來挺正常的,有一個很小的小嬰兒。
其實之前住了這麼多個月,都並沒有特別感覺到有什麼不對的,
但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是我神經變敏感了嗎?
我開始覺得樓上總是傳來刺耳的啪達啪達的拖鞋聲,不管是早上六點,或是凌晨一點半,
都會聽到拖鞋聲肆無忌憚的在房子各處遊走,而且是「不停地走」,
每每總是要到那個拖鞋的主人終於上床睡覺了,我才有辦法獲得平靜,終於鬆一口氣。
對我來說很不能理解的事情是,我不是很懂,穿拖鞋就穿拖鞋,
為什麼走路非要在地上弄出那種聲響不可呢?
這跟在路上看到穿著沒氣質又拖著個夾腳高跟拖鞋,每走一步路就發出喀達喀達聲音的女生一樣,
讓人覺得十分不舒服,像是在刻意想引起別人注意似的。

在我「忽然」變得可以聽得到明顯腳步聲之後大概一兩個禮拜,我終於忍不住,
就問了沙皮狗,會不會覺得樓上常常發出很大的聲音。
結果,原來他也有同感呀!
並不是我活見鬼,或者是特別神經敏感哦!
他們不只是發出腳步聲而已,還經常在很晚很晚的時候搬動椅子或是桌子,
摩擦地面發出刺耳的聲音;
有很多次,我甚至聽到像是把啞鈴放到地上的聲音。
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真的聽到腳步聲一直啪達啪達的,我就很冒火想要罵人,
沙皮狗會要我體諒一下,或許他們是因為有小孩,所以才會經常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
但是有一天,就在我一大早六七點被他們夫妻倆在家裡發出的腳步聲、
還有出門時超大的關門聲,還有下樓梯時恐怖的踏步聲、還有高跟鞋跟的巨大回音,
氣到實在沒辦法睡覺之後,忍不住爬起來往樓下看到底他們是麼搞的,
才知道他們的小孩根本是還沒有行動力的嬰兒,
而他們發出這些聲音,純粹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問題。
之後我再仔細觀察,發現這位先生,每天下班回家上樓梯的時候,
從他在一樓的時候,我就可以感覺到他「沉重」的腳步聲,
那是一種,如果他每一步是踩在泥土裡都可以陷下去三吋似的力道,
請問當老師的壓力有大到這種地步嗎?
還是你每走一步路,都想像自己在踩死一隻老鼠?
其實,好幾次都差點忍不住要去他們家門上貼紙條,
請他們尊重一下別人,稍微降低音量,
可惜我終究是個俗辣,只能在這裡抱怨一番。

從發現樓上鄰居這惱人的問題之後,
我開始更加注意自己是不是有時候也會不經意發出令樓下覺得不悅的聲響,
然後我就發現,其實沙皮狗走路的方式一定也造成了樓下鄰居的困擾,
因為他雖然不會用拖鞋發出奇怪的聲音,但走路的時候卻是整個腳跟重重地往地上踩,
也就是說,他每走一步路,就連我都聽得到地板在震動,
所以更別提樓下的鄰居了,應該會感覺起來像是地震吧!
老實說,我們這裡的隔音其實做得並不是非常的好,可能也是因為地板比較薄,
所以才會造成樓上干擾樓下的問題。
只是,我也實在不希望住在我們樓下的人,會在半夜的時候生氣得對我們豎起中指,
而也就因為隔音做得不好,我們更要注意小心,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或是被人討厭了。

只是,終究我這種嚴以律己態度,並不會讓樓上鄰居的習慣改變,
所以我也只能繼續在這裡,說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