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娘家的家族,是住在東勢山區的傳統客家人。
家族長輩(我的曾祖父母以及...我不知道再往上的輩分還有沒有...)
都是土葬在祖屋附近的山坡墓地。
通常一年就只有清明時期,才會有大批人馬上山去除去一年以來叢生的雜草樹枝。

小時候經常在清明節之前跟著家人一起去掃墓,
我們家族的習慣都是在清明節之前就看好日子,挑過節前一週或兩週的週末去掃,
而不會清明當天去,因為當天的話會人太多,整個山頭人山人海。
我阿公的兄弟跟他們的太太還有小孩們,都會一起在祖屋集合好然後一起去掃墓,
每次回去,各位嬸婆跟叔公看到我的第一句話一定是「哇~妳怎麼這麼高啊!!」
這個...因為我阿公這邊的人大家都個子不高,所以我算是異類吧!
只不過,我從國中以後就是這個身高了,所以這句開場白我聽了十幾年說。  
叔公他們幾乎都是一輩子住在東勢,以種水果維生,
只有我們家因為我爸媽工作的關係搬到台中。
以前還有好幾家住在祖屋,但921地震把祖屋震倒了,大家只好紛紛搬到外面去住。
所以現在清明掃墓,也可說是另一種家族聚會的時機,
因為平常大家也都不太會像這樣聚在一起了。

男人們到了墓地,就要開始用開山刀除草、砍樹枝。
由於墓地裡很多墳墓,要到達我們家的祖墳,
還得一邊踩在別人的墳頭上經過,一邊說對不起借過一下。
嬸婆們跟我阿嬤,為了要掃墓都會準備標準的牲禮好幾副、
還有發糕、紅蛋、拜拜蛋糕、米酒、紅龜粿、草仔粿,
每次,大家的貢品都會把地面擺得滿滿滿。
等除草清掃完畢之後,就要開始拜拜了。
因為每次家族都是總共好幾十個人在掃墓,所以都要點很大一把香,然後一個一個去「領獎」。
傳統的習俗是,冥紙用石頭壓在墓碑上,象徵這一門墓地是有後嗣來祭拜跟整理的;
拜拜完燒完金紙之後,就把準備的紅蛋全都剝來吃掉,然後把蛋殼灑在墳上。
吃紅蛋的意義,則是象徵「脫殼、蛻變」的意思。

今年是婚後的第一個清明節,忽然不能跟自己的家人去掃家族的墓了,
忽然覺得有點失落感。
倒不是我特別喜歡掃墓,事實上我對燒香跟燒金紙的味道頗反感的,
但總覺得以後好像沒有什麼機會再跟大家族的親戚聚在一起,
以後也不能再拜自己家裡的祖先,而要去拜別人家的,總覺得不太習慣。
(說是別人家或許見外了~但心裡的確是如此的感受。)

我前幾天問了沙皮狗說,掃墓需要大家都去嗎?
他說不用,通常都只有他跟我公公兩個人,
帶著婆婆準備好的貢品去掃三個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墓而已,就連我婆婆自己都不用去掃墓。
就連我婆婆自己都不用去掃墓,只要在家裡準備拜祖先就好了。
因為聽婆婆說,他們那邊的習俗是,只有家裡娶媳婦跟出男丁的時候,
才會準備牲禮去墓地祭拜,否則一般時候的清明節都只有去清掃,拜水果餅乾而已。
咦...這樣哪有掃墓的感覺呢?
今年還是婆婆第一次準備一大堆要拿去墓地的祭品,一直喊累呢!
是說,沙皮狗家也沒有像我們家這樣有著大批親戚聚集的場合,
換個角度想,我倒是可省了那個「介紹新媳婦給大家認識」的恐怖場面,哈哈!

我想,以後那種大夥兒一起蹲&坐在墳邊,撐著陽傘,一邊剝著紅蛋吃,邊聊天的景況,
應該會成為,令我非常非常懷念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