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超級羨慕一躺上床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呼呼大睡的人。

從前工作的時候,其實是因為每天都壓力很大很疲累,
回家通常都時間到了就想睡覺,
除非是心裡有什麼很興奮很難過很煩惱很生氣的事情纏繞,才會有失眠的時候。
只不過,因為整天可能超過12小時都在工作的緊繃情緒中,
即是因為很累而睡著,卻是無法放鬆的狀態。
最常發生的事情是,在床上躺了一陣子,
才猛然發現不自覺的緊咬著牙關,或是緊握雙手,或是躺在床上的姿勢僵直不自然。
整個睡眠過程下來,只覺得自己好像行尸走肉,隔天還是全身痠痛的起床上班,
更慘的是週末就完全攤在那邊,因為一週上班五天都把自己ㄍㄧㄥ在那種高度壓力中,
每天的規律緊繃生活,讓我週末就跟失去彈性的橡皮筋一樣,只能在床上昏沉度過。

離開了高壓力的生活之後,症狀減輕了嗎?
我只能說,只有暫時地。
原本情緒就非常非常不容易放鬆的我,似乎最近幾個月又被莫名的壓力籠罩。
(也或許,我應該把失眠的問題歸咎於我的甲狀腺問題、或者是我太閒散的生活。)
去年開刀完之後,其實理應要好好休息調養身體的,
但是我卻開始出現嚴重失眠的問題。
晚上不管怎麼躺,怎麼努力,就是睡不著。
那也就算了,躺下之後聽覺變得特別敏銳,身旁沙皮狗越來越發大聲的打呼聲音,
更是擾得我完全無法靜下心入眠。
常常都是在床上躺了大半天,感到越來越煩躁,
就只好又起床東摸摸西摸摸,弄到凌晨真的是累到不行,
才又再爬上床掙扎一下然後終於睡著。
如此的惡性循環可想而知,因為熬夜的隔天一定不可能早起,
而晚起床的結果,就是造成晚上又睡不著的痛苦後果。

每天晚上,我都撐著昏沉的腦袋,聽著老公規律的打呼聲。
雖然有時候熬夜真的是自己愛玩,但也有很多時候是想睡卻睡不著的。
去年這樣失眠的狀況持續了一兩個月,我終於受不了,想要找點事情做讓自己累一點,
希望能夠想辦法讓睡覺的時間提早一點,於是死凹硬凹了沙皮狗讓我去加入健身房會員。
老實說,讓自己累一點的確是有幫助。
而且我都選一些瑜珈與伸展的課程來上,不會讓肌肉因為劇烈運動而太過緊繃,
但又能達到放鬆心情跟抒發壓力的功效。
剛加入的那一陣子,每天都覺得精神跟心情很好。
但是從過年之前就因為一些事情牽絆,沒能好好的專心的去練身體,
當然說穿了這也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腦袋太單純,
沒有辦法一次同時專注於兩件以上的事情,當心裡有事牽絆,就會不敢去做其他的事情。
於是因為這某種程度的壓力,以及沒有去運動消耗體力,我又開始睡不著了。
常常躺了半天,又猛然發現自己牙關緊閉,肩膀緊繃,手握拳握到指甲痕都崁進肉裡。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這樣的狀況是有一點病態的。
雖然身邊的人不斷的告訴我,
「盡量讓自己放鬆」「做做深呼吸或是吐納」「心裡不要一直胡思亂想」「把腦筋放空」
之類的助眠方法,但其實我都嘗試過。

平常其實就算不容易放鬆,躺個半小時,稍微做幾個深呼吸,放開牙齒跟手掌,
通常都還可以把腦中的雜唸跟嗡嗡聲趕走,進入睡眠狀態。
但是昨天!!簡直就是「最悪な状態」!
躺下又起床大概有三回合吧!
明明覺得頭已經暈到一個不行,而且頻打哈欠,應該是很想睡了才對,
但是一躺到床上之後,腦子就開始唧哩咕嚕的自己表演起相聲來,
怎麼樣都停不掉,還伴隨著嚴重的耳鳴。
最後是到快要五點,覺得不行了才勉強上床躺著,且感覺又過了半小時,才終於睡著。
這真的很痛苦,因為只要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無法入眠,我整個人就會開始煩躁起來。

想當然爾,今天是絕對無法如我預定要實施的「新生活運動」那樣早起了。
昏迷到了過中午,才勉強把自己挖起來,量基礎體溫,做簡單的中飯吃。
然後就出門去,進行魔鬼訓練計畫。
今天真的是豁出去了!
平常的我其實低估了自己的體力,每次上健身房的課,都只給自己上一堂而已。
今天原本也只打算上下午的POWER YOGA,或許晃到晚上七點再去上BODY BALANCE,
上完一小時的瑜珈之後,還跟老師小聊了一下我的失眠問題。
老師真是個好人,給了我一些建議。
出了教室,想說在去踩一下滑步機,訓練一下心肺,踩了20分鐘後看到,
教室又有人了,老師還是個帥哥!
查了一下課表,原來是高低衝擊有氧的入門課程。
其實要是平常我一定不敢去上的,因為很怕跟不上節奏,既無法達到運動效果又丟臉。
不過看在帥哥老師又是入門課程的份上,我又鼓起勇氣進去教室。
幸好教的動作真的都還滿簡單易懂,沒有什麼轉來轉去的舞步。
於是我又跳了一小時的有氧舞蹈。時間是傍晚五點半。
然後就看到外面也人開始拿東西進教室去佔位置,因為是個我還滿喜歡的老師要上拳擊有氧。
之前我老是在教室外面觀望(當我還很害怕有氧課程的時候...)
就覺得上這堂課的人真是多到爆,擠得要命。
今天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其實上了兩小時的課理應很累了,但或許我是想讓自己再累一點,
就又拿著水跟毛巾進教室去佔位置了。
雖然是第一次上課(老師問誰是第一次來的,我還呆呆的舉了手,結果竟然只有我一個這麼誠實!)
不過其實覺得動作不會很難,或許是因為我小時候有練過跆拳道的關係。
雖然教室裡面真的很擠,但是一邊揮拳、迴旋踢,或是暴力的猛捶,
一邊跟著動作扯著喉嚨大叫「喝!喝!哈!哈!」
竟會有種難以言喻的快感,嘴角忍不住上揚,一直很想笑。
難怪人家說打拳擊有氧真的很有紓壓的效果,今天算是體驗到了。

不過一天之內三個小時多的運動,晚上如果再不能好好睡著....
我就..........!!!!!!
祈禱運動能幫我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啊~~

現在,沙皮狗又是一如往常的已經在床上呼聲大作了。
我呢,要去陪他了....zZZzzZ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