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家人,都滿會喝酒的。
都不是太容易喝醉的那種,至少絕對都不是一杯啤酒就倒。
不過「會喝」不等於「愛喝」。
找人拼酒或是喝得爛醉發酒瘋那種事情,還沒有在我家中上演過。
阿公跟爸爸都會喝,印象中以前我家的櫃子都會看到一種綠色的白蘭地罐子,
還有什麼大陸的茅台啦之類的。
小時候不知道那個是什麼,是長大之後觀察與回想,
才發現原來我的家人是有品酒的習慣。
到現在為止,我家還是有一個櫃子,是專門拿來放酒用的,
不過替換的速度不是那麼快就是了,
從我去年訂婚剩下的威士忌跟紅酒,到現在都還有剩下一些在櫃子裡可以想見。

從我小時候,家裡面就一直都有「黑豆酒」這個東西,
都是阿嬤去跟熟識的人拿私釀的比較純的米酒(噓....)回來,
自己再加入一些中藥跟黑豆下去浸泡,然後釀成一種有很特殊味道的酒。
可以拿來直接喝,據說對身體不錯;
有時候家裡燉雞酒,我們也不加米酒,都是加這個自己浸的黑豆酒。
對我來說,這也算是一種熟悉的「家的味道」吧!
沒錯,從小學開始我就被訓練了,我弟弟也是一樣。
說我從小學開始就會喝酒,聽起來其實有一點恐怖。
不過那時候當然只是淺淺的嘗一些,但是也沒有過喝醉的感覺倒也挺稀奇。
記得有一次外婆家請客,那時候應該是小學五六年級了吧!
我們小朋友桌就幾個小朋友,也在那邊學人家喝什麼玫瑰紅,
印象中最後結算,我喝掉了大概有一瓶之多,小我兩歲的表弟卻醉到掛掉,吐到不行。
可是我,卻好像無事人一般,沒啥感覺。
要不是我有神明護體,就是我家的人都體質特異吧!

國中高中,忙著升學唸書,除了家傳黑豆酒之外,沒啥機會接觸到其他酒精。
上了大學以後,大二還是大三時,學校旁邊開了一家小小的pub,
落地窗裡面還放著一台很酷的重型機車。
店名叫做Tropical Rain Forest-TRF。
老闆是個喜歡玩車的人,給自己的外號叫做CBR,因為CBR是他喜歡的車車。
在學校旁邊開這間pub作生意順便交朋友。
那時候好多聚會都在那邊舉辦,通常我只會點可樂娜或是一種叫做小熊寶寶的藍色淡酒精飲料。
不過有時候興致來了,也會點個長島冰茶之類的飲料。
以前不懂事的時候,不太會節制自己。
在音樂環繞的店裡(當時搖頭音樂不流行,店裡都會放一些很酷的音樂,挺有格調的那種),
跟很熟的朋友一起聊天,在那邊hang out總覺得很舒服,
有時候就會喝得比較醺一點。
(守則一:只跟熟朋友喝。)
我會不自覺的一直傻笑、傻笑、傻笑。
雖然沒有測試過自己的底線,但我也不想要去試。
所以一直以來都只有醺醺的,心情很好,腦袋很清楚,這樣的狀況,沒有真的喝到掛過。

不過倒是看過不少人喝掛的窘態。
有陣子同班同學N小姐,遭逢人生的低潮,每次去喝酒幾乎都是直得進去橫的出來。
喝醉了就無法控制的大哭,老闆及在場的朋友們,也只能守著她,
一邊搖頭,然後在她實在掛到不行的時候,再合力把她扛回宿舍。
幸好N小姐個頭很小,稍微有力氣的男生就有辦法把她橫抱起來,不然......
令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四時的樓友兼好友瑄找了另一個男生拼酒,
兩個人開了一瓶tequila,就這樣一杯一杯純的,舔鹽吸檸檬的,
就這樣西哩忽嚕把一瓶全都幹掉,平均大概一人都喝掉十幾杯(記得我還有幫忙喝掉一兩杯吧!)
然後兩個人就變成爛泥。
瑄攤在往地下室廁所的樓梯上動彈不得,雖然她腦袋還算清楚,但是身體卻不聽使喚。
跟我一樣大隻的瑄,不太好扛回家,我只好陪著在那邊等待她清醒一點再帶她回家。
另一個男生則是要吐來不及,在衝出店門口之後,
都沒時間奔跑到路邊的草叢,嘔吐物就以拋物線得姿態直奔而出...
因為當時我人在店外,所以這一幕真是挺讓我印象深刻。:S

越是看多了別人喝醉酒的姿態,越是會想告誡自己要更加小心謹慎。
但是,再小心的人還是會有破功的時候。
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喝掛啦!想到哪去了?)發生在大四畢業的那個暑假。
當時因為在台北找到了個暫時的工作,就繼續在學校租屋處居住,然後通車到台北市上班。
或許是初出社會的壓力,加上考上研究所的沙皮狗回到台中開始上研究所的課程,
由於從開始交往以來,我們就沒有分隔這麼遠過,
原本習慣每天見得到面的,忽然間變成兩三個禮拜都不見得能見上一面,
工作的壓力加上想念他的心裡莫名的空虛,有次在工作上受了挫折,
心情真的很不好很不好,就走進了TRF,點了長島冰茶。
一般來說這種酒都是慢條斯理的喝,不是像灌蟋蟀那樣灌的。
通常我的理智會告訴我,不要出醜...不要出醜...然後就會用理性的速度慢慢維持優雅態度的喝。
那天,卻急急的灌了兩大杯長島,
(守則二:只在心情好的時候喝,因為喝酒對改善心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根據老闆說,他還因為看得出我我心情不好是來灌酒的,有請酒保不要調這麼濃了,
結果我還是很不幸的掛點了。不但掛點,還掛得挺難看。
第一次感受到抱馬桶的威力,還有頭腦明明是清醒的,身體卻完全無法使力的痛苦。
當然也流下了幾滴,委屈的、還有想念沙皮狗的眼淚。
而且因為我也這麼大一隻,沒有人扛得動我,只能等我自己清醒再走回宿舍,
所有人包括老闆,只好留在店裡陪我到我恢復力氣,想想還真是不太好意思。

由於這次喝掛的經驗實在是太太太痛苦了,我之後就一直告誡自己,
不要再喝超過自己的底線,因為喝掛造成別人的麻煩,自己也醜態盡出,實在是不適當。
但是有一必有二,所以想也知道不會就只有那一次。
之後我回到台中去工作,由於遠離了「酒肉朋友」,所以就都還滿乖的。
(我在台中最好的朋友是個「一杯倒」,實在無法找她喝~)
工作壓力之大,也讓我根本忘了喝酒作樂這件事情,
而從第一次喝掛的經驗之後我就發誓心情苦悶的時候絕不拼酒了。

工作了兩年之後,我離開台灣的家人跟沙皮狗,自己到溫哥華去唸語言學校去。
在那邊待了約莫半年,認識一群真的很不錯的朋友。
有次其中兩位朋友打算住在一起當室友,我們則是藉機開了了house warming party。
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就在她們的公寓裡面烹煮各國菜色,把酒言歡。
從賣酒的店裡扛了幾手又香甜又好喝的水果氣泡酒,我們都太低估這個7%酒的威力了,
因為很好喝,大家就猛灌猛灌的,喝很快,
(守則三:不管是什麼酒,千萬不要快速的一直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果然,等我意識到不對的時候,已經要衝到廚房流理台去嘔吐了...
更丟臉的事情是,其他人根本都還沒掛,我已經躺在床上昏迷了。
他們在用音響播放著韓國流行歌曲,還記得是Brown Eyes的「一年後...」,
沒想到在聽到了歌之後,我竟然莫名其妙地抱著一位同學的大腿就開始嚎啕大哭 :S
還錯過了那天凌晨大家約好要一起看的獅子座流星雨。
雖然腦袋始終也還是清醒,但是這些無法控制自己而發生的行為,
還是讓我覺得喝醉酒是件相當可怕的事情。
當然,到隔天都還在宿醉,而且對於情緒失控這件事情,自己感到十分的丟臉。
對於一向都在扮演照顧喝醉者角色的我來說,被照顧是有點不太習慣的事情。

從那次之後,雖然我們還是很常去同學家或是去小酒館喝兩杯,吃美味的辣烤雞翅,
不過對於飲酒的份量,我變得很小心。
大家也都變乖了,通常都是喝到覺得開心了,夠了就好。不會想要喝過頭或是喝到吐。

後來回到台灣來繼續被工作奴役,又是一段不知「生活品質」為何物的日子,
沒有朋友陪伴,也沒有沙皮狗的陪伴。當時沙皮狗在嘉義當兵,大約一個月才見得到面。
我跟我的朋友見面的總次數,大概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
平常我下班接近半夜,唯一的娛樂就是打掃房間,最好的發洩是去隔壁頂好超市購物。
我的小冰箱與廚櫃總是擠滿了只是買來發洩,卻永遠吃不完的食物。
怪的是,我不曾想過要買酒。

原本也是一杯倒的沙皮狗,以前常常被我笑說很遜,以後結婚不就都要我當擋酒部隊?
誰知道,一下部隊就得每天陪長官喝,等到他退伍已經是練就了不錯的酒量。
而我,則是越不喝越退步。
所以說,所有事情都是可以訓練的,但是呢,你天生就很強的事情,不訓練也還是會退化。

近幾年,我已經從以前的「挺會喝」演變到現在的「不太會想到喝酒這件事情」。
去年在發現自己有子宮內膜異位之後,更是被醫生宣布「禁酒令」,我變成滴酒不沾的乖寶寶。
其實有點兒不習慣,因為有時候去喜宴或是朋友聚會的場合,偶爾大家還是會小酌一下,
烈酒跟生冷對身體不好的啤酒不說,連對女孩子不錯的紅酒,我都自動禁止。
朋友問起也只能回答,沒辦法啊!為了身體好!醫生說不可以喝囉~
我算算如果連生兩個小孩,加上授乳的時間,那大概要至少三四年都不能喝酒吧!
真的是沒有被禁止的時候喔,都不會去想到要做,但是被下禁制令的話,就又會去一直想。
這就是人性嗎?

不過,又可以保持一貫清醒的我,應該就沒啥機會讓別人看笑話了。
或許,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Vic說:
想當年,沙皮狗就是在他們系上舉辦慶功宴的餐廳,
不知是酒後壯膽還是借酒裝瘋的,別人喝醉是趴在桌上猛吐,
他喝醉卻是把頭一直往我身上靠。
要說我是這樣被騙到的也不為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