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一個我下廚的時候很愛用的東西。
它長的就像這樣:



整個張開來就是這樣:



可以按照鍋子大小調整張開的弧度,大小鍋子都適用:



這個東西,是我在加拿大的時候,寄宿家庭的媽媽經常使用的東西,
因為我覺得實在是太讚了,就在要回台灣之前,請她去幫我買了一個帶回來。

它的功用是什麼呢?
就如標題所說,是拿來蒸東西的。
一般如果我們想吃清淡一點,菜不用炒的不用滷的,通常會用水煮的,
不過每次光是要燒熱那鍋足以把菜燙熟的水,就要花上好一陣子。
用這個蒸菜器的好處是,速度快,且不會像水煮的一樣使菜的甜味散失。
因為是用蒸的,所以只要在鍋底放一點點的水,蓋上鍋蓋,
等水滾差不多兩三分鐘,菜就蒸熟了。
保留原形、原味、以及原色。
我其實就某種程度上是個懶人,而且偏好清淡原味的食物,
所以這個小工具對我來講,真的是頻繁使用的好東西。

舉兩個例子好了。
我今天中午剛好懶得煮飯,就蒸了冰箱裡的一盒秋葵,還有兩顆青花菜當午餐,
正好拿來做sample。



青花菜切好,去掉每一根外面粗粗的皮之後,浸泡一會兒,
洗乾淨就可以丟到蒸菜器上面。
如果菜量比較多的時候,就要注意一點,菜在堆放的時候避免碰到外鍋的邊緣,
因為碰到鍋子的菜會燒焦,所以盡量把菜往中間堆高就好。



蓋緊鍋蓋之後開火,因為真的很快,甚至可以不用離開到廚房外去等它熟,
開火後大概三分鐘,就可以聞到青花菜的香味開始冒出來,
鍋蓋縫隙也會稍微冒出白煙,這樣再過個一分鐘就可以關火,把菜夾出來了。
我是喜歡吃青脆一點的口感,所以通常不會蒸到太熟,
不過不管怎麼樣,蒸熟了的菜,一定要記得『馬上』從鍋子裡弄出來,
因為如果火關掉了,但是鍋蓋不開繼續悶著的話,菜就會悶到爛掉,
舉青花菜為例,就會變得軟軟黃黃的不好吃了。

這個通常我就是直接吃,不沾醬也不加鹽,
吃得慣清淡口味的人可以試試看,用蒸出來的,甜味真的不一樣,
不用加任何調味料就很好吃!
而且青花菜本身就是富含營養價值的食物,沒事就可以多吃哦!


今天用這個工具蒸的另一樣東西,是我在夏日很喜愛的一樣蔬菜:秋葵。
口感特殊,而且又可以顧胃,是很不錯的夏天涼菜。
這是它蒸好出來的樣子:



基本上步驟一樣,就是洗好、泡水、搓一搓乾淨之後丟進去蒸鍋內。
蒂頭我不切掉,因為不喜歡他裡面的黏液流出來,搞得黏搭搭的;
不過吃的時候,還是要記得把蒂頭咬掉哦!
同樣的,鍋底加水之後開火,蓋上蓋子等待三分鐘,
基本上,有聞到秋葵的味道冒出來,就已經差不多ok了,
我會拿一根筷子測試一下,如果筷子戳得進去,就是熟了。
把秋葵夾出來到盤子之後,我會再使用另外一樣懶人方法,「整盤放進冷凍庫」。
秋葵冰冰涼涼的,再沾一點醬油就很好吃,
可是要把它在室溫底下放到涼,實在太慢了!
放進冷凍庫就能急速降溫,通常我會先蒸好這個拿去冰箱冰,再做其他的菜,
等可以開動的時候,再把冰得剛剛好的秋葵拿出來。
不過,如果你煮菜時間還需要一到兩小時,那還是要注意一下,
要不然....等做好其他的菜,秋葵已經結冰了....

蒸蘆筍的話,也可以用這樣讓它降溫。
這個蒸菜工具,我還蒸過玉米筍(也是超香甜好吃的)、甜豆莢...
(當然要拿來蒸饅頭包子也是完全可以的哦!)
基本上,應該看得出來這個工具不適用於葉菜類,基本上硬硬的菜大多可以用啦~
只是依材料不同,蒸的時間可以做一下調整。


既然這好東西是我從國外帶回來的,一定有人疑惑在台灣哪裡有得買呢?
我回台灣之後,其實曾經在某一家頂好超市有看到過這個東西,
當時還真是shock!因為我還以為只有國外才有這個東西,
還大老遠的把它提回來,結果發現在台灣就輕易可以買到。
不過好像也不是每一家頂好超市都有,大概得花些時間找,
它包裝的時候是完全縮起來的樣子,像一個龜殼一樣。

其實如果有興趣嘗試一下用蒸的菜,又找不到這個蒸菜器,
市面上現在也有在賣一種蒸煮鍋,就一般有附蓋子的鍋子,
它又再多給妳一個尺寸相同,但底下有孔的蒸鍋可以架在鍋子上,
用起來效果應該也是差不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