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開刀日。
簡單來說就是數日來磨難的開始。

雖然昨天還是很好睡,一覺到天明~
(睡在小小陪病床的那個人應該還滿難睡的!啦啦啦~~)
可是早上六點護士就準時進來病房,
因為隔壁床的小姐七點半要開刀~所以六點要開始準備。
就聽護士在隔壁交代病人,叫她洗澡完換上手術衣、戴上手術帽,
然後等七點十五分護士會過來幫她打點滴,準備七點半進去手術房。
之後護士就過來我這邊,也向我交代了相同的事情,告訴我7:45會過來幫我打點滴。
我聽到護士說到,隔壁床的也是跟我同一個醫生開刀,
我還在心想,哇~醫生這麼強!隔壁的七點半開,我八點開~半小時就能開完喔?!
而且醫生今天早上還有門診要看耶!怎麼這麼厲害啊~
我們心裡還傻傻的在打著如意算盤,
想說如果早上這麼早開的話,那明天應該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啊!真棒~

隔壁的七點半推出去開刀房之後,我也快速再去浴室洗了個澡(雖然昨晚已經洗過了),
乖乖換上了護士交代要穿的紙內褲跟綠綠的手術服。
(開刀的時候,身上除了這兩樣東西,不能再穿戴任何衣物或是首飾。)
(by the way, 到底是誰規定只要是開刀有關的布料都一定要綠綠的?)
到時候醫生開刀,就會把前開綁帶子的手術服打開,然後把紙褲脫掉&丟掉,
再開始動手術。
早早就準備就緒的我,雖然有點緊張,但是因為很無聊,就躺在床上看起報紙來了~
等我們想到再看時間,已經是八點了,可是護士卻還沒來幫我打點滴。
心想,不會吧?難道她們忘了還有我要開刀了嗎?
按鈴叫了護士,問何時會來打點滴,她說馬上來。
可是左等右等,還是等不到護士。
一早被叫起床的我開始愛睏了起來,心想反正也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不然先打個盹好了。
於是就這樣昏昏沉沉的躺到十點多,醫生匆忙地走進病房,看了我一下,跟我說:
「妳再等一下喔~待會就幫妳開。」
然後就走出去了~
我聽到隔壁床那位小姐的男朋友回到病房的聲音,也聽到護士在跟她說剛剛才開完而已。
算算時間,開了兩個多小時耶!!真夠久的!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啊?
然後護士才來跟我說,我的手術改時間了......
心裡其實覺得有點機車,因為我六點就被挖起來了,
醫院改了手術時間居然連通知我一下都沒有,讓我們在那邊乾等候,真是有夠扯。
我跟沙皮狗說,一定是他們在安排手術的時候,有什麼遺漏的地方,
才會把我跟隔壁床的手術時間重疊了,double booking到。

就降子,我們一直在病房枯等到了十一點多,護士才來打點滴。
我一看到護士掏了一根「超」大針頭出來,就忍不住又開始鬼叫起來。
護士小姐還說「吼~妳一定沒生過小孩對不對!生小孩要打的針,針頭比這個還要大耶!」
聽到這個,我又對於要生小孩的事情開始遲疑了起來.....
因為是右手慣用者,我請護士幫我把點滴打在左手的手背上。
她在我左手背上拍打了半天,說我血管好細都找不太到~最後終於還是找到了血管~
但是針刺進去的那一刻,真他XX的痛啦!!!針插進去以後,痛感也並沒有減輕~
點滴雖然滴得很順(廢話~針這麼大一支!)可是真的非常的痛。
我眼淚有想要掉出來的感覺,因為真的好痛好痛好痛。
護士也說,動手術都要打這種大支的針頭,真的是會比較痛,我只好忍耐再忍耐。
大約十二點左右,護士說可以進手術房了。
我從病房走到走廊,躺上另外準備的推床,然後被推到手術房。
坐電梯的時候,躺在床上看著電梯裡面的一堆人,
因為是從不同的角度看別人,總覺得怪怪的。
當然也覺得自己躺這樣很怪~以往總感覺是重症病患才會被這樣推著走,
沒想到自己也有這一天......

到了手術室的外面,又是半個小時的枯等。猜想是醫師還在努力的消化他的門診病人吧。
實習的護士過來問了一些前一天一直被重複詢問的枯燥問題,
沙皮狗簽下了麻醉同意書,我的心情開始緊張起來。
開刀房入口醫生護士各個行色匆忙表情嚴肅,躺在床上的我直抓著沙皮狗的手不放。
這個時候,想到自己等下就會被麻醉然後不省人事,感到非常害怕。
終於,有護士來把我推進手術房了。放開沙皮狗的手,感覺自己有點無助。
躺著的我看不太到手術房的全景,但我仍緊張的一直轉頭四處張望。
然後護士叫我起身,自己躺到手術檯上面。
躺好之後,她就把我的兩隻手放直直的,然後把手臂固定住。我不能亂動了。
另一個小姐在我的頭旁邊,準備了一個類似像氧氣罩的東西,
我知道那是吸了馬上就會睡著的氣體。
護士小姐用針筒在我的點滴裡面注入了東西,
我不確定那是不是麻醉藥,可是打進我手裡的時候,實在是痛到一個不行啊~~
很不能忍痛的我只好一直叫痛,然後就有人拿了吸氣的罩子要我深呼吸。
吸之前我看了一下時鐘,十二點四十分。

再醒過來的時候,我已經在恢復室裡面了。
眼睛完全張不開,意識也還沒完全恢復。可是身體上的不舒適卻已經開始。
不知道到底是傷口痛還是肚子脹的痛,反正就覺得.....好痛啊......
只記得我的床旁邊坐了一個人顧著我(應該是護士之類的),
可是也沒怎麼管我~就一直在看書(因為我還隱約聽到翻書的聲音)
很不舒服的我,下意識的一直說「我好痛....我好痛.....」
可是不怎麼搭理我的小姐回答我「可是已經幫妳打好多止痛的了耶!」
昏沉中我也不知道到底過了多久時間,終於我被推回病房了。
沙皮狗跟護士合力把我用床單從推床上搬回我的病床。
他們說,時間已經是接近五點了。
原來我開刀開了三個小時,在恢復室待了一個小時。

護士說,要等八小時之後才可以進食。
在那之前,連水都不能喝,只能用棉棒沾開水潤濕嘴唇止渴。
我發現自己左手背,除了早上原本「種」的那一支針頭,
又另外多了一支針頭,在靠近大拇指這一端。後來才知道那一根是軟針。
可是~偷偷又給我種一支針是怎樣啦!吼~~
這個時候雖然腦袋稍稍清醒了一點,但是真的覺得非常不舒服。
因為是腹腔鏡的手術,在手術之前,必須先在腹腔灌入二氧化碳,以方便手術進行。
而這個氣體,在手術後卻需要四到六週時間,才有辦法完全消化掉。
其實身體沒有動的話,傷口倒是不怎麼感覺到疼痛,但是肋骨下方卻非常不舒服。
叫護士來查看,也只說是因為氣體在肚子裡造成脹氣,所以才會不舒服。
可是我連呼吸都沒有辦法正常的吸氣,只能一直喊痛。
於是護士建議說,要不要打止痛針?
我聽到又要打針,而且這個針不是從點滴打而是要打肌肉,就嚇到哭了。
從台中趕上台北來看我,開刀時也跟沙皮狗一直在開刀房外面等候的淑女姐姐,
抓著我的手不停安慰我。
這時候,朋友Joy也來看我,剛好讓她看見我在哭的糗樣,真是不好意思!

止痛針打進去肌肉之後,還必須要用力的揉,努力的搓,把它揉開了,
藥效才會發作,也才不會之後在手臂上淤成一塊。
打了第一劑止痛針之後,我開始昏昏欲睡,來看我的朋友也陸續離開了。
我抓著沙皮狗的手,意識漸漸模糊.....
大概三小時過後,我又醒了,肚子還是不舒服。

護士或是住院醫生差不多兩小時會來查看一次,
幫我開刀的醫生也有來看我,我隱約聽到他說,開刀的時候因為有動到一條血管,
原本差不多兩小時手術就結束了,卻因為要為那條血管止血,又多花了一個多小時。
所以我現在身上,除了原本手術就要插的導尿管之外,
肚子還有插著另外一條引流血水的導流管,
要把肚子裡面清洗的生理食鹽水跟尚有的出血引流出來。
每天必須觀察導流出來的血水量以及濃度,來判斷我是否能拔管或出院。
基本上是要到一天不超過60cc,或是100cc以內但是很淡的話也可以接受。
第一天,我排出的血水是濃濃的,超過兩百CC......
護士小姐每過幾小時就要來幫我倒一次血水 >"<
更晴天霹靂的是,因為開刀的時候有點失血過多,
原本就有點貧血的我,血紅素掉到只剩下7。於是,我必須要輸血。
當然,誰對輸血的危險性不帶有一絲絲的恐懼呢?
雖然醫院都說,他們用的血都有經過檢驗,可是........還是很恐怖啊!
原本我搖頭說不想輸血,但是護士講得好像很嚴重,
說什麼要是我不輸血的話,可能會造成有生命危險之類的。
所以到最後還是勉為其難的接受了輸血,就這樣輸了兩袋紅紅的血&一袋血小板。

躺在床上超級虛弱的我,心裡想著,天哪!明天我真的有辦法出院嗎?
我連床都下不了,肚子還痛得要死,怎麼出院呀!?
每隔幾小時就因為肚子脹氣的不舒服,必須要叫護士來打止痛針。
打完針才可以稍微昏睡個幾小時,每次看到護士拿針筒來就怕得要死,
可是打完才有辦法舒服個一陣子,又會覺得那針筒真是我的救星~
就這樣,我一直在這種矛盾的心情中,睡睡醒醒地度過在醫院的第二天。

噢~附帶一提,那個導尿管,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被插進去的。
(當然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個插法)
護士有來問我說,有沒有想尿尿的感覺,可是我一直都感覺不到所謂的尿意。
好像插上了尿管,只要膀胱有小便,就會自己自動流出來到袋子裡面。
只是一開始,我為了讓肚子比較舒服,所以把大腿部份墊高起來,
似乎這樣會造成小便排不出來,因為「水往低處流」嘛!
結果只好忍著不舒服,把兩腳放平讓小便順利排出。
有了這個東西~我兩天都不用起床上廁所吶!真是個便利的設計!
只是,身上多插了管子,總是覺得怪怪的不太舒服......

沙皮狗看我很虛弱又無助的樣子,幾乎一步都不敢離開我的視線。
就算我打了止痛針睡著了,也是緊抓著他的手不放。
於是他只能拿著小凳子坐在病床邊,K著帶去殺時間的小說《白色巨塔》
(在住院期間看白色巨塔,感覺還真是有點諷刺哦~)
張開眼睛,就會看到他擔憂的表情。
其實這個時候才感受到,他的心,的確是繫在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