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週去醫院產檢時,醫生跟我們示範了會陰按摩的技巧。
我把醫生給的衛教資料再貼一遍在這邊:

◎目的
增加會陰部肌肉韌性與張力,降低生產時採用會陰切開術及會陰撕裂傷的發生。

◎方法
1. 產前6週起開始採用會陰按摩。
2. 將兩個拇指(看清楚!是「兩個」拇指哦!)放入陰道內約5公分,向下並往兩側推壓(醫生邊示範邊說要往六點鐘、五點鐘跟七點鐘方向壓),其程度使陰道會陰下半部保持張力,直到感覺有些微熱刺痛感。保持此壓力約兩分鐘,直到推壓的區域有些麻麻的。
3. 做此按摩約3~4分鐘,休息片刻再重複前述步驟2~3次。
4. 每天約做5~10分鐘,每星期至少3~4次。

◎注意事項
1. 會陰按摩前須洗手,孕婦須排空膀胱。(醫生建議戴拋棄式塑膠手套或是保險套)
2. 為防止尿道感染,按摩時應避免觸及尿道口。
3. 如有陰道感染情形應避免會陰按摩,以防症狀加劇。
4. 會陰按摩不應該會痛,如有疼痛情形應向醫師或護理人員諮詢。

因為家裡面沒有手套,用保險套嘛~又覺得實在是有點浪費,
所以我就要沙皮狗從他們公司A一些手套回來用,
但是每天提醒他問他,他卻還是每天忘記拿...:S
於是這麼一拖就過了一個禮拜,我警告他手套再不拿回來幫我按摩,小孩都要生出來啦!
於是他終於在忘記了很多天之後,記得從公司拿了一袋塑膠手套回家。
根據他自己的解釋是,因為最近感冒頭腦不太清楚所以每天都在恍神,
忘東忘西很正常,可是我每天都提醒他還是會忘記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呀!

當然,手套拿回家的當天晚上就要馬上來實驗一下囉!
晚上洗完澡之後,我就把沙皮狗叫過來,
我躺在床上弓起膝蓋,他把手洗乾淨戴上手套,然後抹上一點潤滑劑,
動作緩慢輕柔的開始進行。
沒想到,唉~真的是我太容易緊張了,不是醫生或是誰的問題,
沙皮狗把手指頭(也只不過是食指而已)伸進去的時候,我還是緊繃到一個不行。
一開始他也不敢往下壓太大力,因為會陰按摩真的跟炒飯的氣氛完全不同啦!
根本是完全不會有所謂舒服的感覺或是快感的...
手指頭在往下押解以延展肌肉的時候,會一直感覺到肌肉有點被拉扯的酸麻感,
我真的很怕痛,所以沙皮狗只要稍微多施加一點力道,我馬上就開始唉唉痛了~
不過同一個位置稍微壓個幾下,比較習慣之後就會覺得酸痛感沒那麼強,
這時候我就會告訴他沒感覺了~可以再用力一點或是換個方向壓。
通常換方向的時候也是會稍微比較痛,但是壓一壓又會比較沒感覺,
就這樣反覆進行了大概十幾分鐘吧,我竟然感覺到沙皮狗的手指頭開始發抖,
想必他也累了,果然一問之下他真的覺得手很酸....
於是我就放他一馬,休息隔日再戰。

隔天晚上同一時間,沙皮狗說今天換到書房進行好了(書房也有一張床),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
因為按的時候會無聊啊~到書房可以邊看日劇邊按,比較不會無聊...
也不知道是前一天按得太勤勞還是怎樣,第二天感覺好酸好痛喔!
就好像是一般人在運動之後隔天肌肉會酸痛的那種感覺一樣,
真的是怎麼按怎麼痛,後來沙皮狗要換方向按之前都要先預告我一下,
不然我就會緊繃到整個人縮起來。
不過也是一樣,稍微花點時間按久一點之後,酸痛的感覺就會逐漸減輕,
可見肌肉真的是會習慣並且增加延展性的。

其實我們沒有很認真的每天按摩,不過從上禮拜到現在也進行了數次,
雖然每次一開始我都還是很緊張&覺得很酸痛,但是好像真的會漸漸習慣呢!
希望這樣持續進行下去,到要生小沙皮的時候,可以比較不那麼緊張,
也可以比較容易生出來!

嗯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